疫情不退我不退:无情未必真豪杰

无情未必真豪杰   同气连枝好夫妻

——江口社区志愿者中的五对好夫妻


社区毛书记一向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可是,在一次吃盒饭的时候,突然叹了一口气,难得露出惋惜的神情:“好想念我们家的后勤部长啊。”

除了一线的医务人员,各级政府部门和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同时回到岗位,一直做着后勤保障,大数据统计,民生服务……不过,社区的人很少说自己的事情,往往都是各种忙——

我们地区目前风险低,稍稍放松了一点的时候,休息时才开始说到各自的大本营。

不说不知道,每个人背后都有着故事哦。

一、一家三人在前线

我们很想听毛书记家后勤部长的事情,很难想象一个局长在家里做家务的情境——

原来毛书记一家三个,儿子刚刚参加工作,正好在做公共卫生服务,这么大的疫情来袭,他们是首批取消春节假期、走上岗位的,然后是社区的工作也开始,春节假的所有安排都取消了,母子二人每天早出晚归,可以想象,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人,责无旁贷地走上了后勤部长的岗位,每天,做早餐,晚上用一顿温馨美味的晚餐迎接疲倦归来的母子……

当天天中午在社区吃盒饭的毛书记,回到家,会发生什么?毛书记没有说,可是,她端着盒饭,眼眸却望向窗外的天空,我并不认识毛书记其他的家人,但是,我们却在这一幕中看到了家的温暖——

为什么露出这样怀念的眼神啊,毛书记?

因为疫情防护开始不久,作为安福寺税务局的局长,也回到了所属地的志愿者行列,参与了一处小区的值守,这一去,一家人也分在了三个地方,后勤部长的爱心晚餐也没有了。

本来值守的志愿者是可以轮流的,可是身为局长的“后勤部长”,就给自己取消了轮休,一直待在值守点。我并没有见过他,可以想象,他一定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会有爽朗的笑声,偶尔会有小幽默,会和毛书记斗嘴,可是,确实无法想象这位能入得厨房的雄姿……

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样的疫情防护状况是压力巨大的,当爸当妈的除了自己的工作,还要做好儿子的心理疏导,更用自己的行为帮助刚刚参加工作的儿子,说实在的,一家人全都在隔离的前线,压力可想而知,因为,我家也有这样的。

二、夫妻两个隔空助

我是一名小学老师,老公是医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临时抽调到街办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从得到疫情消息,他就取消了休假,返回了工作岗位。那时候,刚过小年,只要是有事情,我们都是互相支持的,于是,我带着儿子回到外婆家。

情况越来越紧急,随着枝江出现确诊病人,他和同事们是前线普查的工作人员,就有着感染的危险,于是,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自我隔离,不许我们回家了。

到二月初七,我们一直没有聚在一起吃过饭,每次只能打电话,或者隔着很远看一下彼此。

他很忙,有时候会在夜里十点左右才回来,我发视频过去想看看,他都是拒绝,说是正在用手机整理数据。

2月11日,他的手机终于崩溃——其实,我也是担心极了,他是天天吃盒饭,回家也是一个人,又担心感染,不可能到处走动,手机也没有了,工作生活都不方便,于是,我请求万能的志愿者,在江口帮他买了一款新手机,还采用不见面的方式,给他送到约好的地方。

有时候,想一想,苦中作乐,调侃:“这两口子弄得跟搞地下工作一样。”

也确实如此,他的工作是收集各种数据,上报——但是从来不会跟我们家人说他的工作,因为这些涉及公民的隐私,我也从不打听,有时候,他会打电话回来,问问老人,问问儿子,视频几分钟,我从镜头看到他疲倦的样子,真的很心疼,于是催他赶快休息,因为他每天早出晚归,六点多起床,七点多就去中医院,晚上很晚才回来,这一个多月天天如此。

后来,初十之后,我开始加入江口社区志愿者工作,我也更能体会他的工作难度了,因为协助过姚晓钒主任和湛微微做数据。数据汇总是最复杂的事情,所以,我有机会就会帮他。就这样我们在网上开始协作,他在手机上把一些零散的文档发给我,我晚上回家用电脑汇总到文件夹,并且规范所有文件的命名,再打包传到他的手机。

我们是一家人,互相扶持,坚信,我们一定能度过这段难关。

三、奶爸带仔不误工

在江口社区做数据汇总工作的是湛微微。

也是从年前开始上班,一直没有休息。我到社区担任志愿者工作之后,才知道,他们家白默更厉害。她在社区工作,老公在家带两个孩子,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忙,本来要从湖南过来照顾孩子的外婆,爷爷奶奶也来不了,都被拦在外面了。

老公是水厂的厂长,在防疫期间,水厂也是不能放假的,所以这位白厂长承担了家里大部分工作,当然,包括——停课不停学,两个孩子,一个人对付两个家伙,那一定是精彩极了。

微微也是贤妻良母,早上要给孩子准备好早餐,大孩子十二岁,小的才5岁,正是缠人的年纪,加上现在都不能出去,闷在家里,妈妈要上班,就非常希望妈妈陪,可是,微微只好狠心地推开儿子,到晚上回家,再打其精神,好好陪小儿子读书,练字。

微微偶尔跟我聊家里的事情,透着心疼,更透着无奈,现在的局势,咱们得先顾大家,再顾小家,每当走进社区,面对一组一组的数据的时候,孩子和家都要放在一边了。

白厂长不光在家里管孩子,还组织自己的厂子做公益,为社区的志愿者捐了价值两千元的爱心物资,亲自带队去购买,一份一份分好,送给给社区的五十多位志愿者。

这也是一家人,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建设一个温暖的家,并将这温暖带到周围,温暖大家。

四、母子分离夫妻档

微微家的两个孩子有超级奶爸,若兰家的孩子就没那么幸福了,她的两个孩子更小,1月23日,放假了,带着孩子回家:“我终于回村里了!”

发了这个消息之后,空白了好几天,等到我认识她的时候,孩子在乡下,若兰在江口社区,老公在马家店安保巡逻大队工作,初一就开始上班,负责街面治安防控及卡口值班检查。

若兰在社区办理通行证,一次,一个急躁的居民不听解释,不分青红皂白,劈头就骂起来,若兰受着委屈,眼圈就红了,可是还要把事情做完,等到休息的时候,她很少发牢骚,也不抱怨,不说自己的家事,就说起了在乡下的孩子,只是看似平静的口吻中,爱在为她疗伤。

一张张模糊的照片,拼成一个母亲的思念:“一个多月了,似乎已完全适应了农村的天地和没妈妈在身边的生活。”

她的朋友圈里除了战友,就是孩子,她写道:以爱传爱,用情换情,有理解有支持就有信心,让我们一起面朝大海,期待春暖花开。

照片中,付若兰的丈夫在黑夜里,付若兰的小姑娘在田野里,阳光下,有一个为世界承担黑暗的人,就能撑起阳光下的无邪笑脸……

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你们值得被历史记忆——

五、双剑合璧无敌将

除了默默付出的人,当然会有冲锋陷阵的将——

在社区有一对“声高望重”的夫妻:廖玉华和李小燕,他们俩就住在社区院子里,一般有急事,自然就是他们出动。

我和燕子姐姐是从小的邻居,我知道大燕子姐姐一直是女中豪杰,在巡视街道,劝居民居家隔离这件事上,她一向是走在前头的,现在两口子都在做这件事,我没亲眼看见他们的风采,但是在社区里面也会经常听到燕子姐的亮嗓子,忙完外面的事情,回到社区,还有很多网格的工作,确认网格的人员,打电话收集信息——

廖大哥和燕子姐姐性格相反,更为安静,但是每次说话却是很有力度,一动一静,在工作中搭档默契,处理事情快速,相处久了,我的脑子不由自主想起双剑合璧的潇洒身影。

五对夫妻,风格完全不同,但是在面对这次国家行动,不约而同选择了并肩作战,儿女情长,却不会英雄气短,无情未必真豪杰,有情才生同心界。

在疫情中,是有人性私欲的丑恶,但是千千万万的美好心灵,这些才是创造奇迹的力量。

在疫情中,应有人性温暖的善良,带着雷霆万钧的强大力量,那样必能改变世界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