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孤生”的那些坑

坑连起来,就成了大海

你知道吗,一个人之所以想要去结婚,

就是害怕,他有一天不爱我了。

所以我要用婚姻把你绑住,这才是一个真正合理的反方的观点。

结果你们讲了一大堆说,没有爱了,可是我们之间还需要陪伴。

这个观点很容易被反驳,你没有爱了,你需要陪伴,

所以我就希望你一辈子不离开我,

养条狗啊!

这是《奇葩说》里面马薇薇说的一段话,女方的需求,不过是陪伴,没有爱情的厮守,真的比不过一条忠诚的狗狗来的实在。


图片来自网络

交流中,踩中哪些坑,就会注孤生,我下面慢慢分析。

不平等的心态

常见的表现例如:

1.有自卑感,说话的时候患得患失,尤其是和比你厉害的人交流的时候。

2.经常过度解析,揣测对方的某一句话,某一条状态是什么意思。

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卑的定义:

自卑感是一种不能自助和软弱的复杂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轻视自己,认为无法赶上别人。自卑在心理学上特指由于与合理规定标准或其他刺激物比较有差距,而产生了评价差异,进而导致的主观低落、悲伤等负面心理状态。

从定义自卑的核心是轻视自己,从而在心目中抬高别人,在聊天中大忌是:不平等的交流。心态的不平衡,造成我们说话、做事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自己做错了些什么,偶尔,对方的一句不满意,便更加小心,这也就陷入了患得患失的恶性循环。另外,不平等的交流,总有感觉低的那一方在索取,就像向别人借钱的时候,是借钱方紧张,还是被借者焦灼?

男:“我见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想和你分享一下。#%@*#&#”

女:“我觉得没那么有趣啊。”

男:“给你说一个刚刚我一个同事发生的糗事吧,笑死我了”

女:“和我有关系吗?”

男:“。。。。。。”

女:“那没事,我先挂了。有空再联系。”

以上例子就是一个男生因为患得患失,想尽量把自己的生活给她说,可惜砸了。

挂了一个电话,也挂了他的生活圈,再见=再也不见。

其实世界就这么大,换下清爽的浅色白T,穿上运动衣;这顿吃完小龙虾,下顿去吃肉蟹煲;不小心打碎了个盘子,再去宜家买一个;错过的公交车,坐过点的高铁;看完《欢乐颂2》,再看《我的前半生》;。。。。。。趋于雷同的生活圈,怎么可能被轻易挂掉?

再看揣摩心理,一个人是向往自由的,不想一直受监视,每一条朋友圈,每一条微博你都要去看,去回复。。。。。。

其实这是一种缺乏安全感的体现。

电视剧中,无时无刻不在揣摩圣意的人只有一类人:太监。每天都极其小心地做每一件事情,但是揣摩圣意是在森严的等级制度必须的,上文提到过,心态平等,是交流的前提。

揣摩显得生分,就像一起在聊宇宙起源这类空泛的话题,双方你来我往,相互寒暄,别说干货,鸡汤都没有,有意思吗?一万句嘘寒问暖,抵不过一次雪中送碳啊。

安全感不是找来的,而是源于自信,自己成长起来的。

交流中遇到的坑

坑1:说话没有逻辑,啰里啰嗦,讲了半天表示没听懂重点

今天天气不错,适合出去玩。今天的早饭真的好难吃,米饭都炒焦了。早上公交车上有人说XX股票会涨,我还是要去把那本刚刚出的书买了吧。。。。。。

讲了一堆没用的话,别人听着很累,还要记得你说的点:天气好,出去玩,早饭,股票,买书,你自己说的时候真的不累吗?

要系统性的学习下逻辑性,推荐《金字塔原理》。

有篇文章写得不错为什么你说话总是没有逻辑

坑2:说话的时候没有加入感情,一直很平淡


《雨巷》·戴望舒

打开手机的录音功能,读一遍,听一遍,看看自己读的语气能否吸引一位结着愁怨的姑娘。

坑3:没有足够多的知识储备,故事,话题

心态平等,是交流的前提。再加一句:地位对等,是交流的延续。知识积累主要靠2点:

1.人丑就要多读书。

积累话题,首先你要了解这个话题的背景,其次,要了解之间的知识,最后把有趣的知识串联起来。

读书是孤独的,但是有故事就不孤独了,推荐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2.整理自己的知识体系

时间成本总是在随着年龄慢慢增大,经验丰富与否,是区分老手和菜鸟的唯一标准。

重头再来的成本越来越高,不妨从生活中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一本随手翻翻的书,一页无意中浏览到的网页,一次好友亲人之间的聊天,随手记一下,回去后分类整理下,日积月累,谈资就多了。

坑4:经常是话题终结者

话题终结者一般有2种。

1.没话找话的聊天

难免遇到话不投机的人,聊不来就真的放弃吧,试着换个话题,面对自己应付不来的场合,宁可不说话也别乱说话,最忌讳不懂装懂。

2.“死磕闭环”型聊天

在吗?

在。

像这种用不了几个回合就聊死了,电视剧里最多活不过半集,面对这种平淡的语气,谁会有心去充满激情地与你聊天呢?

有事说事,尝试着吧死板的句号换成问号。

消极vs积极

换一种方式,态度就完全不一样了。谁都愿意与那些充满兴趣、愿意学习的人聊天。

坑5:缺乏幽默感

日常的生活总是有些平淡,幽默感是一个强有力的社交工具,能把对方一直逗笑的聊天一定是轻松愉快的。下面举几个例子:

【1】《老友记》中男方(40岁)要去扮演一个19岁的孩子,有这样一段对白,细细体会一下

女:“如果你想看起来像19岁,你得调整下你的眼睛。”

男:“我的眼睛怎么了?”

女:“它们出卖了你,太智慧。”

【2】钱钟书在清华大学养猫的时候,邻居林徽因女士也养猫,称家里那只猫是他们一家“爱的焦点”。两家的猫又经常打架,钱家的猫太小,常常受邻居猫的“欺负”。

他于是便特备长竹竿一支,倚在门口,不管多冷的天,听见猫儿叫闹,就急忙从热被窝里出来,拿了竹竿,赶出去帮自己的猫儿打架,为自己的猫儿报仇。

【3】有一次和领导吃饭,酒足饭饱聊天阶段,坐在我左边的姑娘从盘中夹了个鸡翅,用力过猛,鸡翅直接飞到领导的碗里了,领导望着这飞来的鸡翅,愣了下,笑了下,说道:“小张啊,谢谢你啊,不过我今天真的吃饱啦。”全场笑翻,尴尬气氛全无。

幽默感是交流中的综合体现,其背后包含大量的知识储备以及情绪管理,多和一些有幽默感的人聊天,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结

自己的路,走一遍方知长短。

没有人天生就会聊天,恋爱中要多多聊聊风花雪月,避免过多的强调逻辑,这真的、真的、真的不是两个人的辩论会。

避免踩坑的方法,核心在于自信,尽量多的去观察周围,不管从书中,还是电影,亦或是广告中,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优势不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吗?

海上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相遇不易,且行且珍惜。


希望对你有些许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积极面之书 1.哇哇!这二天太兴奋了!不断享受能量流的流经,连写积极面之书的时间都没有了!爱的能量流,富足的能量流...
    莲宝2018阅读 230评论 0 2
  • (一) 奈何桥,忘川河畔,一白一黑的身影立在曼珠沙华丛中格外夺目。 “阿狸,你还...
    三十岁的老少女阅读 6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