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朋友嫌弃奶奶做菜不干净,要分手吗?

文:剑圣喵大师

01

今天,微博一条短讯迅速成为了热搜,内容是:贵州一女孩带男朋友回老家,男朋友竟然嫌弃奶奶做菜不干净。

奶奶烧了一桌子的菜,男友说恶心不吃,奶奶做的梅菜扣肉,最朴实的农村饭菜,不比饭店的好看,但味道很好。

男朋友不吃饭把奶奶弄得好尴尬,老人家辛苦做的一桌菜啊!

看完这个新闻,微博评论区果不其然都在劝分,这种渣男留着过年的呼声不绝于耳。

网友认为,这样的男朋友真的不值得要,他看不起你的家人,就等于看不起你一样。就算真的难吃,也不应该当着面说啊,情商低。

我理解网友的心情,看到新闻时,我也回忆起了奶奶做的菜,有些好吃,有些难吃,但确实是地道的农村饭菜,包含奶奶最淳朴的心意。

如今奶奶已经去世,回想起她做的菜,剩下的都是思念和伤感。这个时候有人嫌弃奶奶做的菜,我一定是愤怒的。

但上来就劝人家分手,那我们的情商,也不比新闻中的男友高多少!毕竟我们劝了分手,我们也没有责任帮人家再找一个不是吗?

在情感教育缺失的今天,许多公众号担当起了情感指导的重任,可惜公众号主的情感生活也不是很丰富,往往写出来的东西片面又偏激,而这些东西还非常对大众的胃口,很容易成为爆文。

比如:

他爱不爱你,吃一顿饭就知道

他爱不爱你,看聊天记录就知道

他爱不爱你,看走路的姿势就知道

他爱不爱你,上一次床就知道

他爱不爱你,看他手机就知道

他爱不爱你,看眼神就知道

他爱不爱你,看他放屁的味道好不好闻,就知道。

假如你看多了这种文章,你根本就不会谈恋爱了,或者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哪一个人可以吃饭、走路、上床、玩手机甚至眼神,都满足公众号主的要求。

最终你发现,爱你的人根本就不存在,这也正满足了号主的意思,反正她们一般都喜欢说:“分手,下一题。”

我认为,有一种低情商叫做,出现问题,只能用断绝关系来解决。还有一种更低的情商,叫做,定义一个人是否高情商,全看他满不满足我的需求。

男朋友嫌弃奶奶做菜不干净,这件事是可以分手的,但分手前,没能把对方的动机揣摩清楚的话。我相信,即便再遇到下一个,也还是会爆发冲突。

分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不能从痛苦中吸取经验。

02

当代人在情感生活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没法觉知和评估,自己和另外一个人的情感状态。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感觉恩恩爱爱、轰轰烈烈,但只要出了一点问题,就开始恐惧,对方和自己的情感连接是感知不到的,需要用外在的形式来证明。

有一些简单的情感状态,可以通过外在的形式来判断,比如一个喜欢晒美食的人,她可能更爱交友。

一个喜爱小动物的人,坏心眼会少很多。

但这个世界上绝对没有哪一种情感状态,只被一种因素影响,而且是一种外在因素。

心理学研究中,在对一种情绪或者情感进行分析时,我们首先要考虑变量,包括人口学变量或者情景变量,因为这些东西能从不同角度影响一个人的心理,最终结果会有差异。

其次,我们还需要做因素分析,即影响一个心理的因素有多少种,每种因素的权重有多少,具有显著差异和相关吗?

“他爱不爱你,上一次床就知道”这一定是个错误的命题,因为人的情感状态是很复杂的,尤其是爱这种很难定义的情感,而且你还得考虑,上床这个过程本就是个亲密度极高的行为,本来不爱的人,上多了也就爱了也是有可能的,这叫实验误差。

如果一个人对情感的感知是靠外在形式表现的话,那么这个人的情绪就会不稳定,因为外在的事物是会变化的,这样的话情感也会随着外在事物的变化而变化。

男朋友嫌奶奶做的饭菜难吃,这就是外在的变化,导致题主开始怀疑男朋友是否在嫌弃自己的整个家庭,她犹豫要不要分手,希望网上发帖看一下网友们对此的意见。

但网友们异口同声地劝分时,她又犹豫了,毕竟已经到回老家见奶奶的地步,说明两人已有结婚的打算。

但是男朋友没有按照她的标准做事,于是她就深深的怀疑自己,怀疑男朋友的爱。

这样的姑娘是不会得到幸福的,因为人类任何一段关系的精髓都在于感知。

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坏的爱情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

03

男/女朋友嫌弃我(学历低、颜值低、没钱)这种问题经常出现在我公众号的提问里。

男朋友嫌弃奶奶做的菜脏,他明确的表达了一个信号,他不喜欢这次老家之行,而他的这份厌恶还必须得当着你和奶奶的面表达出来。

他突然嫌弃起我来,我该怎么做?当初相爱时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么为什么现在冒出这个问题了?是他变了?

如果这个男朋友平常在饮食卫生上,没有特别高的标准,甚至他经常吃路边摊,那他的意思很明确了。

这次老家之行,如果结婚的话,他不会接受你的家族,因为他很讨厌。

事实上,中国式婚姻也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两个人结婚不单单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族的结合,为此两个家族的思想观出现矛盾时,家族就会对两个人的恋爱关系施压。

有时,我们也该想想,这个现象到底好不好?

我们站在姑娘的立场上帮她分析一下。

你的奶奶做了一桌子饭,而且还都是大盆带肉的,说明奶奶好客而勤劳,我相信这样的家族是淳朴善良的,而男朋友却十分讨厌。

那你要做的,不是上网吐槽,而是该打开记忆的阀门想一想,到底是为什么?

如果想清楚了,那就面临一个选择,是否要割舍家族来迎合男友。

你可以为了爱情舍弃一切,在一段时间内断绝了家族关系,最后和男友一起在城市打拼,建立起了自己的新家,两口子其乐融融。

也有另外一种可能,而这种可能的概率还略高,那就是男友需要你隔离家族,其意义是一种传统的“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的观念,他希望你全心全意为他的家族服务,孝敬他的长辈,减少和自己老家的联系。

也许还有更多可能,但最清楚这些可能的人,只能是你自己。

无论你做什么选择,都没人能告诉你,这条路有一个确定的答案,这个潘多拉之盒必须有你亲自打开。

但在你打开之前,是必须要明白取舍的,如果你选择对了,那恭喜你,即便你选择错了,你也能清楚地意识到,这段关系破裂的原因在哪?我在以后的人生中该做出怎样的调整。

忘掉什么“真爱可以打败一切”的言论,如果你不能感知到对方的情感需求,在感情中建立起自己的情感链接方式,那么所谓“真爱”只会是一个活在口号中的东西。

曾经有个女孩说向我抱怨,说领导欺负她,她一定要和领导好好“相处”下。

我和她说:要不我和你在一起,我豁出一切帮你向领导复仇,我热爱战斗,就是战斗让我有了今天的成就。

女孩说:我觉得我不是她的对手,会拖累你!

这时,我内心是幸福的,不然女孩听到我这种半露骨的情话,多半会先否定“和我在一起”这个可能。

我和这个女孩,也许没有什么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我还在感知着这个世界,那我就能确信,我在被人疼爱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