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森·塔图姆:新瓶装旧酒,探花成园丁

1、首先,我需要吐槽一下杰森·塔图姆的译名,在第一次听到英文旁述念塔图姆的姓氏是我是懵逼的。卧槽特么 tei-tum 是哪个老哥?绿凯又淘了哪个不得了的家伙?但说实话,塔图姆这个译名大概还算不错了,你大概也找不出啥更搭的翻译,难道真的要译成 忒特姆 么?

啊,听起来像吞了十个生鸡蛋那么奇怪。

2、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组成的「7-11便利店」搭档简直一股扑面而来的「KD威少」兄弟档味道。顺带说一嘴——杜兰特2007年2号秀,威少2008年4号秀;杰伦·布朗2016年3号秀,塔图姆2017年3号秀。

3、有句讲句,我现在已经对身材修长的陌生摇摆人形成了「这特么一看就是3D」的刻板印象了。讲真,这很不好,这样的看法会先入为主影响你对一个球员的判断。即便是十八流写手也应该有基本的篮球素养,你说对吧。

“做人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五师兄金刚腿留。

4、塔图姆绝对不是一个3D球员,不要被他的外表骗了。

塔图姆说过他的偶像是科比,虽然被凯尔特人选中后塔图姆开玩笑说“不再是了”。但作为一个从小看着科比长大的球员,你也大概猜得出他是走潇洒流派的。塔图姆的技术风格和当下的年轻球员有着很大不同,他更像03~09年这段时期内出道的摇摆人新秀——喜好长两分、有一手漂亮的得分技巧和细腻的脚步。而在今天,以这种形态进入联盟的新秀说实话不太多见,你可以把他比作摇摆人版的马克尔·福尔兹,他们俩都是点满单打天赋树参加选秀的球员。大洋彼岸的美利坚篮球评论员则认为他和朗佐·鲍尔都属于所谓的old school型新秀。

啊,贾森·基德!啊,保罗·皮尔斯!

塔图姆的单打总是能把你勾回世纪初的那个篮球年代,看他打球就像——一台FC在PS4、XBOX ONE和NS中对着你喊:选我!选我!

他的背打转身跳投和凯文·加内特有点相似,长臂怪物投篮的共同点——总有那么些许排球运动员的既视感。而他的面框三威胁则很像保罗·皮尔斯,速度并不算快,但节奏很好,动作之间的衔接浑然天成,不像哈里森·巴恩斯每一下都像在篮球训练班示范动作那样卡顿。不过有一点,他不像皮尔斯那样浑身都是假动作;而他的面框运球单打尤其有科比的意思,或许还参杂着一点凯文·杜兰特,而且他的后撤步接跳投堪称一绝。不过塔图姆属于需要运球找投篮节奏的球员,和野球场常见接球后不拍一下就不会投篮的老哥一个道理。

脚步方面他比较偏三号位类型,类似于科比、乔·约翰逊那一类的外线惯常的背身步伐,但偶尔他也会给你来上那么一个德克·诺维斯基式的——靠一下对手后撤步的金鸡独立跳投。

所以,塔图姆是一个需要空间持球单挑的得分手。但他并不怎么粘球,他属于——啊,这回合该你来了,喂你打一个——这样式的得分手,而不是每回合从过半场到球刷过篮网后都要把握着球权的独狼;不论是在杜克,还是在夏季联赛的赛场上,你都不太会觉得塔图姆是个存在感很强的球员。甚至偶尔还会连续几回合没有触球,或者接球后即刻出球。而许多偏好持球单挑的得分魔或多或少都带有「球权黑洞」的属性。总的来说,在进攻端我认为他有些像鲁迪·盖伊。

而在防守端,塔图姆拥有绝佳的判断和位置感,这一点则是鲁迪·盖伊所不具备的,而这方面他却有一点「3D侧翼」的意思。而且,塔图姆的身材是对位防守外线球员的标准模板——身高、臂长,同时兼具灵活性,在面对许多以突破见长的后场球员时,塔图姆不仅能够利用身材建立对位优势,同时他并不吃晃,在我印象中塔图姆几乎没有存在过被后场球员利用假动作欺骗的耻辱画面。

还有,塔图姆在防守掩护进攻时经常选择换防(这大概是杜克的战术布置),虽然偶有失误漏人的情况出现,但这的确是他的先天优势,也很适配凯尔特人的防守哲学。下赛季的凯尔特人侧翼防守组——马库斯·斯玛特、戈登·海沃德、杰伦·布朗、杰·克劳德,再加上塔图姆,或许还能算上马库斯·莫里斯......这样一条防守线,简直是为勒布朗·詹姆斯准备的车轮战标配。

塔图姆下赛季会长时间充当小球阵容中的四号位,因此,当他需要一些正经内线或者重型摇摆人时大概会吃瘪,例如——贾巴里·帕克.....杜克上赛季对阵北卡,初开场塔图姆就屡屡被290磅的肯尼迪·米克斯强吃篮下。塔图姆并不擅长于内线一对一的顶人防守,以及他在保护防守篮板球的卡位方面也做得不太好。

同样的,力量对抗欠缺让他在进攻端面对同样 size 或者 size 比他要大一些的球员时也处于下风。

还有,上季的杜克每场比赛回合数仅69.9,全国第172;全队助攻率47.5%,全国第290。而凯尔特人呢?上季场均回合数99.32,联盟第12;全队助攻率65.3%,联盟第2。

所以,凯尔特人是一支节奏很快的球队——上季2秒内出手的投篮场均51.5次,联盟第2多,仅次于勇士。虽然凯尔特人节奏打得快,但他们推反击的次数并不算多,他们更倡导转移球出空位——上季1965次空位出手投篮,联盟第4多;575次手递手传球,联盟最多。而塔图姆在杜克玩的完全是另一套体系,但这并不是不擅长这些操作,在NCAA赛场上塔图姆也不乏突破吸引防守后秀视野的传球,而且上述说了,塔图姆并不是一位粘球的球员。

以及,凯尔特人上赛季每场投33.4个三分球,而塔图姆比起三分球更喜欢长两分。这很有意思,上赛季凯尔特人能在中距离输出的——布拉德利,如果放宽一点,小托马斯也算。而这赛季——海沃德、莫里斯、塔图姆、或许杰伦·布朗也会给予更多的中距离开火权。

塔图姆的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决定了他不太会成为水货,而且我也认为他比约什·杰克逊更适合凯尔特人的探花签,因为约什·杰克逊这种类型的球员太尴尬了,放在凯尔特人搞不好又是一个德里克·威廉姆斯。

那么,拿下塔图姆对于丹尼·安吉来说是一笔看起来还不错的交易,而且他和杰伦·布朗的组合会很诱人——皮尔斯退役了,但绿军一下子有了两个有成为下一个皮尔斯潜质的球员;最关键的,塔图姆就长着一张——啊我学习能力强我啥都想学我怎么打都行的小妖脸。

我的观点还是——如果下赛季骑士不弄出什么幺蛾子的话,那么绿军在东部只能排老二。但是几个赛季后呢?怕是各位要先备好段子吹安吉和塔图姆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