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生活,始于整理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底有一个非常时髦的概念“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物质,舍弃没有用的东西,离开对事物的执念。这样,才能过一个干净清爽的人生。

一直觉得自己的生活杂乱无序,所以下定决心开始整理。当我秉承着“断舍离”的原则完成三项清理工作后,能感觉到生活为我拉开了一个新的篇章,人生顿时变得明亮和清晰起来。

这三项清理工作,我想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一下。

(一)整理房间

1.首先是衣柜。把所有衣服挑选出来,分成三类:一是年代久远,泛黄,破损的衣服,绝对不会再穿了,打包好,放进小区的旧衣回收箱;二是款式过时,只是自己已经不喜欢了,超过两三年都没穿过的衣服,还不算太旧,这类衣服我洗好叠好,寄回给老家的亲戚;第三类是我经常穿的,愿意保留,并且很喜欢的衣服,少而精,分门别类放置在衣柜里。这样,基本上,衣柜里三分之二的东西都被处理掉了,顿时清爽不少。

2、其次是房间各个角落里的书报杂质。之前我会有一种错觉,如果能在房间里各个角落都看到书本的话,能证明这个家里的书香气息和主人的文艺范儿,直到我去朋友家里,看到干净整齐的书架,我才发现自己为懒于收拾寻找了一个多么美丽的借口。于是,果断淘宝了一个简易书架,把丢得乱七八糟的书籍杂志归放整齐,这样无论是找书还是看书,都可以一目了然,还能归纳出自己购书的偏好和学习系统。

3.清理各色小玩意和纪念品。逢年过节买的小礼品或出差旅游的纪念品,我一向没什么艺术审美,这些装饰品都随意摆放在家里的空余角落,有喜气洋洋的中国娃娃,也有黑白底色的照片墙,还有仿古做旧感的小台灯,总之,一个房间愣是被我整出了十种风格,杂乱无章,毫无美感可言。既然不懂艺术性的摆放和设计,那么简单是王道,除了生活必需品外,一个房间最多摆放不超过三件装饰品,尽量精简,并保持统一风格,其他的全部放进收纳箱。

干净清爽的房间,能照亮一整天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清理银行卡

从毕业到现在,办了多少张银行卡我已经不记得了。每换一次工作,便办一张公司指定银行的工资卡,再加上自己为了房贷,车贷等等办的储蓄卡;信用卡就更不用说了,光是被银行的熟人营销就办了三四张,还有为了餐厅优惠以及赠送电影票而办各类信用卡的,感觉中农工建以及招行,交行,甚至浦发,民生,都能查到我的户头了。

这么多银行卡,有的早就遗失了,但却没销户,有的只有几块钱,在抽屉底层趟了几年,信用卡多了更麻烦,有的刷了一次忘记还款,有的忘了开通短信提醒,还了这张,忘了那张。

如果不清理,不光是财务混乱,也极容易因为大意而导致信用污点。除此之外,为了减少数量庞大的睡眠户,大部分银行都出台了账户管理费规定,对开卡的用户按月或按年收取管理费。如果你的卡上只有几十块钱,而一直不去销户的话,很可能过几年余额就是负数了。

因此,我做了一次彻底的清理。

信用卡保留一张最常用的,其他全部还清,并去银行销户销卡。

储蓄卡保留一张工资卡即可。如果你也记不清自己到底办了多少卡,可以去银行柜台网点查询。

另外,将自己的储蓄卡和信用卡绑定支付宝,并且设置转账限额,每个月合理分配消费的额度和理财的资金。

做完这个清理之后,我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和资金往来都有了更加清楚的判断和分析,收入和支出都一目了然,再也不是一笔糊涂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清理微信朋友圈

清理完房间和账户后,是时候坐下来慢慢审视手机上的朋友圈了。

年过三十,愈发觉得时间宝贵,应该用到值得的人和事上面,而朋友圈,太多无用琐碎,甚至无聊的讯息、动态,偷走了我们的时间。

列表显示,我加的好友居然有五百多位。而细想一下,经常联系的不过二三十位。一排一排看下来,很多头像和名称我都毫无印象了,也没有任何聊天记录,这些朋友是哪儿来的,一点也记不起来。

我认真做了个列表:一类是同事、朋友、亲人,依次分类,做好备注;另一类是能想起的点头之交,以后还会有联系,但并不是很熟,我会设置朋友圈权限;那些并不怎么熟,基本就是在朋友圈卖东西的,我会屏蔽他们的朋友圈;剩下的我完全想不起来有任何交集的陌生头像和名字,我则选择了删除。

这最后一项清理,看起来最省体力,其实最费心力。现如今,微信朋友圈几乎浓缩了我们所有的人际关系,经过逐一分类清理,我们才会发现,那些人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到底排在哪里。

(四)

整理、丢弃,杂乱无章的生活重新变得井然有序,喧闹琐碎的朋友圈开始安静和谐。

真正的生活,开始于整理之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天在做一个银行卡的校验,在网上搜了好久也没有找到能用的正则表达式,就自己写了了根据银行卡的bin值判断该卡所对...
    Orz013阅读 2,685评论 6 10
  • 这本书读完,觉得非常好用!里面有许多实用的方法,自从开始做年度计划,就知道了小强,知道了这本书,然后又在喜马拉雅上...
    minmin201708阅读 198评论 0 0
  • 一、标识符 二、关键字 三、JAVA基本数据类型 3.1. java常量 3.2. java变量 从本质上来讲,变...
    崔璐也阅读 218评论 0 1
  • 责任护士巡视病房发现火情,立即大声通报! 医生协助,取就近灭火器灭火! 初期灭火,一拔二摇三喷! 灭火失败,立即报...
    易_烊烊阅读 174评论 0 0
  • 头马第五次会议复盘 一、最印象深刻的情景: 1、为第二次获得最佳即兴演讲选手的刘涵同学颁奖。作为即兴演讲主持人给刘...
    青青wh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