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1季 157|随笔:大爷的“炫技”

下了火车,拦了一辆出租车,车上坐满了人,副驾驶上坐着一位大爷,由于天黑,样貌看不太清楚,隐隐约约只能看到后脑勺,可大爷的声音听得清清楚楚,完全透着一股超越于别人之上的自信。听着大爷的谈话,稍微对副驾驶上的这个位大爷有些好感。

他一路在讲故事,我一路在听故事。

他说:“火车站到县城的路该修一修了,颠簸起伏,自己有冠心病,坐不了公交车,只能坐私家车、出租车之类的。”期间,还提到了自己的“抢救史”,曾经三次从“死亡线”上逃离,说的玄乎又玄,最后总结:自己能从鬼门关上回来,得益于自己在西安有一套距离医院很近的房子。还特意强调:“如果不是离医院近,恐怕就没有现在的自己了。”接着又开始预测政府开始修这条路的时间,他说:“等到高速路通了,这条路才会被维修。”说的仿佛自己就是那个能拿出方案的人一样。

由于天黑,出租车司机的样子也有些看不清楚,从声音判断,应该是一个三十出头的正在为生活打拼的中年人。他接过副驾驶上大爷的话头说:“现在连河槽里都修了,为什么不修修这条每天都有许多车往来的公路呢?”大爷一本正经地说:“修筑河槽油水多呀,公路面上投资的就那么多,当官的才不会那么傻。”司机有些诧异,半信半疑地点点头,也开始讲起故事来:“一次,在公交车上,路上颠簸起伏太大,直接把一位老太太摔在车厢里,结果骨折了,公交车司机还故意问老妇人,是不是骨折了才坐的公交?”大爷接过话茬:“我就坐不了公交,要是坐在公交上的话,说不定早就一命呜呼了!”

他又开始讲起另外一个关于自己邻居的故事:“夫妻两人,大概都五六十岁了,女人白天推着小车不是低头哈腰地卖水果,就是死皮白脸的卖塑料袋,挣钱特别不容易。而他的丈夫则每天出入麻将馆,一坐就是一整天,还时常拿着自己的二胡,混迹于“娱乐场合”(老年人聚集在一块娱乐休闲的地方),而且还很能说,常常能把大家逗的乐乐呵呵,婆姨(妻子)吃苦受罪,一点也不知道心疼,白天卖水果、塑料袋还不够男人(丈夫)一天打麻将输的,这样的男人,闭上眼睛也能找一打……”满眼里透漏的都是对卖水果女人嫁错人的遗憾,然后,又开始说起自己在家里怎么做一个有担当的家庭顶梁柱,对于他的这对邻居夫妇,是一脸的嫌弃,满嘴的贬低。

出租车里,后座上的两个中年妇女,偶尔谈起西安的房价,大爷又接过话茬:“哎呀!西安的房价涨得太厉害,早些年自己在西安买房才七千多,现在好地段的都涨到两万多了,前些年问儿子媳妇在西安要不要房子,他们说不要,去年见他们话题多在西安的房价上,觉得小两口可能有在西安买房子的想法,于是自己就拿出一笔钱,干干脆脆地给他们在西安买了一套房子,我不爱住小房子,加上公摊又大,于是就买了一个一百三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前前后后花了将近300多万,要是早些年买的话,就可以节省出100多万,不过也没啥,总算在西安繁华地段有了两套房子。”

在大爷嘴里,买房子似乎跟买一块面包一样简单,大爷关于房子的事情,似乎终于要告一段落了,却又开始谈起现在的年轻人,说:“现在的男孩子稍不注意,就混到局子里去了。我的儿子儿媳妇都在公家单位,旱涝保收,而且在西安有房有车,再差也不会混沟里去。”一会儿又凑到司机跟前问:“跑(开)出租车累不累?”司机无奈地说:“累呀!没有客人的时候,还得在街上空转悠,一直要跑(开)到晚上12点多。”紧接着,大爷凑单司机耳边,问:“出租车是自己的吧?”司机略带些羞涩地说:“不是。”然后默不作声,车里的空气有些沉闷。

过了一会,大爷指挥出租车司机:“就停到前面的十字路口,我的摩托车就停在那儿!”司机诚恳地说:“我把你送家里吧!”大爷下车了,用手向后捋了捋并不多的头发,说:“还是骑摩托车舒服呀!”天黑了,我使出浑身解数,也没看清楚大爷的正脸,只见他迈着自信的步伐,朝着自己摩托车的方向走去。

大爷的故事讲完了,车上所有的人也都松了一口气,估计对他所有的好感也跟着下车了,现在连空气也都变得令人舒适起来。

不过,在这里,我还是想对这位算是有过一面之缘的大爷说:“虽然我不知道您是干什么的,但在生活中,不要忘记还有一大批人们,处在生活的风口浪尖上,他们也在努力拼搏,即使奋斗一生,也未必在西安买得起一套房,做人可不带您这样的,您这是在炫技吗?”

2019年7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