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才难忘,平凡才想尝遍甘霖

周末,约阿发闲叙。和我一样,阿发也是有家难回,由于距离和交通。

阿发连着考了三年的公务员,第四年的时候考上了。考公务员的三年里,阿发没有固定的工作,他在离家不远不近的城市里租着临时公寓,边打工边复习,毕业的同学里,有的结婚,有的出国,有的创业,阿发成了唯一的例外,三年里有鼓励,被同情也有鄙夷。

我一直觉得,人与人的相遇总是很奇妙。认识阿发就是在的公务员考试里,只因考试那天他没带够零钱,我替他刷了公交卡。下车后阿发执意要发红包给我,又顺路去考场,就加了微信。

很长一段时间,阿发都像个陌生人一样存在于我的朋友圈。直到有天,他发了公务员的考试的成绩单。并写下一段文字“饭需一口一口吃,路得一步一步走。我很普通,城里没房没亲戚,我平凡,但执着。我这一辈子都追赶不上那些纨绔子弟和天赋异禀的人,可又不能眼巴巴的饿着自己,所以,只能逼着自己缩短和他们的距离”。

我毫不避讳的和阿发说,你是我欣赏的那类人,不哗众取宠,不言过其实。我们大有相见恨晚,惺惺相惜之感,所以交下了这个朋友。阿发和我说,世上没有真正的怀才不遇,我们都在负重前行,背着的是你可以让别人伸手喊停的东西。人生就像赶大集,没有卖不出去的货,只有不会卖货的人。

当了公务员的阿发并不轻松,单位里有裙带关系的同事甚多,一年之中都谨言慎行,生怕得罪了谁。阿发没法和那些混日子的二代们比,出去组局吃饭,靠近谁坐,和谁碰杯,都是门道。有天阿发和我说了很多,他走心的熬过不被看好的岁月,却还是扎堆进了平凡的行列。曾羡慕城里人,可当真正被当成城里的一份子后,又觉得是如此的无味和平凡,满身的庸俗气。

“你能这般清晰,说明你不想混日子”,我知道阿发不是厌倦工作,而是被一帮混日子的同事裹挟着,不知如何抽身。

后来,阿发没有很决绝的说“不”,但也开始推掉走肾难走心的酒局。他报了全年的健身班,拿出当年考公务员时的势在必得,三个月减掉了啤酒肚,六个月时成了健身达人,九个月时被健身房聘为兼职教练。我再见阿发时,他状态很好。他说,“我被很多人羡慕,也都说我幸运。可事实上,我只是比他们努力一点而已,因为我知道自己很平凡,而混日子并不好过,所以纠结过后,化繁为简,就成了他们口中的牛人”。

而大抵每个成功的牛人,都曾不甘平凡。

罗CC是另一位活生生的牛人,和他初识是参加校外的成长训练营。他以助教的身份参加,短短的两天一夜,结营时居然有人喊出了“要成为罗CC一样的男人”,可见这个其貌不扬的男生果然牛到了一定程度。

罗CC是家里老大,还有读高中的妹妹和上初中的弟弟。他是贵州山沟里的穷二代,站在人群没有丁点的辨识度。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肩负着使命感。所以,在大学,你能看见的是他身上有开辟成长的蛮荒,有改写命运的痕迹。他说,他没时间自卑,因为太普通,如果再把时间浪费在否定自己的身上,那就太不值得了。所以,他说着拗口的普通话,努力追赶那些做什么事情都看似丝毫不费力气的同学。

而多少想要不普通生活的普通人败给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我们花四十分钟看电视剧的时候,罗CC坐在教室整理着复习题,当我们还在迟疑要不要参加活动时,罗CC已经主动请缨去支援,当我们周末去大街上发传单赚生活费时,罗CC建起了创业团队,包揽了校园代理。而往日那些带着光坏入学的佼佼者,开始满足于日常的三点一线,一一被罗CC赶超。

很难说清罗CC大学究竟得到和失去了什么,毕竟他打工也被骗过,期末考试也挂过科,但最终他还是成了我们眼里的牛人。因为,我看见了他在《非你莫属》的舞台上游刃有余的玩转着大boss,用高情商征服了他们。

意外才难忘,平凡才想尝遍甘霖。

世上只有一种平凡,那就是重复自己。重复来重复去就成了混日子。每天做同样的事,说同样的话,见同样的人,会烦更会累,但这往往是来源于我们这一辈子不可抗力的工作。我们需要平凡的工作,但更需要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里保持着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和激情。一成不变的日子会索然无味,这样久了,人就麻木了,记忆就空白了。

重复自己,是一件很惊悚的事,混日子,更是慢性自杀。生命那么短,努力都来不及,抓紧平衡自己现在的生活吧,不然真的成为一堆白骨后无人想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半夏 又到了收玉米的季节。 地里轰隆隆的玉米收割机在忙碌着,主人只需要把机器仓里的玉米装车,拉回家。机械化,...
    llz半夏阅读 814评论 0 1
  • 坚持学习分享第23天。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在今天的看书过程中,我看到了因应问句。这让我想起前几天刚学...
    奇峰_5114阅读 505评论 0 1
  • 今天是早起的第50天,清晨4:08自然醒来,头脑非常清醒,打开灯看了时间后,心里有点高兴,跟我昨天晚上睡前预想的一...
    田心远阅读 28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