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相思引——宁负如来不负卿(3)

中篇凄美历史爱情故事集【相思引】之——

宁负如来不负卿(三)

作者——东篱若尘  (文俊壹)

《相思引》之——宁负如来不负卿

辩机看着高阳的眼神,心绪也有些波动,这一年的苦修,只是让他心里平静了些,可并没有让他减少对高阳的思念,水边独坐之时,也经常将玉佩拿出来看着发呆,如今这个人真的出现在眼前了,却让他有些无措,这旁边的男人分明是她的丈夫,她为什么还要带着丈夫来找自己呢?

辩机无奈的叹了一口气,伸手示意道:“二位施主请。”公主却转头对房遗爱说道:“我要静心听大师讲经解惑,劳烦你在外面帮我守着,不要让人打扰了。”说完便拉着辩机进了草庐,将门关了起来。

房遗爱无奈的将随从遣散开,自己则守在院中,这三个月来,他确实已经被公主折磨得没了脾气,而自己这三个月来对公主做的一切,看来今天就要轮着自己来承受了。

进了房门,辩机伸手示意道:“施主请坐。”高阳却不理会,撅起嘴看着辩机,等辩机回头的时候,却看到高阳的眼里已经噙满了泪水,辩机有些惊愕的问道:“施主怎么了?”高阳委屈的说道:“什么施主,你难道不记得我告诉过你,让你记住我叫高阳,不是什么施主!”辩机有些慌乱的低头答道:“小僧记得。”

忽然,高阳看到辩机的衣襟中漏出一点丝线,高阳只觉得呼吸都骤然停止了!没错,那是自己送他的玉佩的吊穗!原来他没有忘没有丢,一直揣在怀里!高阳再也控制不住,扑上去紧紧抱着辩机道:“我就知道你还记得,我就知道你也是想着我的。”说完已是泪流满面,痛哭失声。

辩机更加慌乱,不敢有任何动作的呆立着,梦里出现过多少次的场景此时真的发生了,却让他觉得仿佛还在梦里一般,可这哭得浑身都在颤动的身体,却又如此真实的抱着自己,最后,他只得咬疼舌尖让自己清醒,然后轻声说道:“高阳,你已嫁为人妇,你的夫君还在门外!”

高阳听得此话,渐渐收起了哭泣,抬头看着辩机道:“那不是我的夫君,那只是父皇需要的女婿,我与他也没有夫妻之实,我至今也还保留着处子之身!而我要做什么,他也管不着!”辩机更加惊讶的问:“这怎么可能?”高阳凄然一笑,将这三个月的经历说了一遍,只听得辩机目瞪口呆。

高阳说罢,温情的看着辩机道:“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你,因为在我心里,你才是我的夫君,我的初夜只能属于你。”这一下,辩机更加慌乱,连忙挣扎道:“万万使不得,我如今已经罪业深重,如何还能一错再错!”高阳心里有些疼,放开辩机道:“我为你什么委屈侮辱都忍了,你却忍心如此对我?”

辩机心中一痛,自从高阳松开自己,再看着高阳那惨白决绝的表情,还有眼中深深的失望,辩机只觉得心一下子就被揪住,感觉有什么东西正在剥离自己一般的难受,脑中一片空白,不由自主的从怀中掏出玉佩道:“不是的,你送我的玉佩,这么些年来我一直不曾离身,想你时就拿出来看看,梦里也曾无数次的见着你,可自从那日你父皇亲封我为沙门之后,我便自知再没有那样的机会!”

高阳听他说完,脸上泛起了喜色,再次扑到他怀里,紧紧抱着他轻声说道:“我就知道,你也会想我的,傻瓜,怎么会没有机会,我这不是来了么?”三个月的耳濡目染,高阳也学会了不少男女之事,生涩的摸索着辩机的身体,踮起脚尖将嘴唇轻轻凑了上来。

而辩机也心中长叹,有卿若此,如何相负?默默的闭上了眼睛,感受着高阳温润的嘴唇颤抖着吻上了自己的嘴唇,感受这两只冰凉的小手轻触自己的肌肤,辩机也不再矜持,伸出双手,紧紧抱住了高阳……

一切,早已经在那年那月那日就已注定,一切,本就是应该发生的事。高阳在看房遗爱行房的时候,心中是厌恶反感的,可一见着辩机,却恨不得时时刻刻缠在他的身上,和他融为一体。当高阳公主口中发出女人那一生只有一次的一声痛呼时,辩机的眼中也流下了两行清泪,为了她的这份情意,莫说是负了修行,就算是死,也无所谓!

从此,二人开始了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一开始,房遗爱还亲自送过来,再后来,他也懒得再跑一趟,草庐就成了二人的小天地,高阳每日过来陪他看书,陪他劳作,甚至就这么静静的看他在水边打坐。

第二年,高阳生下了一个男孩,可惜,孩子只能姓房,后来,公主又为他生了一个孩子。五年中,房遗爱一共有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人人都羡慕房遗爱好命,娶了个这么宽容大度的公主,居然让自己的两个侍女都给丈夫生了孩子还毫无怨言。每每听着这些颂扬恭维的话,房遗爱心中都很不是滋味,却又不得不装出很开心的样子。

直到五年之后的大唐贞观十九年,这一年,玄奘法师从天竺取经回来了!

大唐皇帝李世民亲自出城迎接,盛大的皇家迎经法会持续了整整一个月。不但高阳公主作为皇室成员被召了回去,辩机也被会昌寺召回庙中。因为,李世民要为玄奘法师广选译经和录书的助手,而且名额有限,只有九个,一旦选中,将进入李世民亲自建造的皇家寺院弘福寺中和玄奘法师一起翻译经书,记录西行见闻。

消息一出,举国的僧众都沸腾了,哪个寺院不想自己能争得一个名额,哪个高僧不想获此殊荣,一时间,报名人数已经破万,连玄字辈,明字辈,甚至道字辈的高僧都报了名。

唯独辩机不想,他就想静静的在草庐中和高阳这样过完一生。可是,命运并不由他决定,会昌寺已经帮他报了名,因为皇帝的亲封和众多高僧的推荐,他更是直接进入了最后一轮的甄选,命运的转轮,就这样悄然向着另外一个方向转去。

弘福寺大殿上,历经千难万险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已经心如止水,可当看到缓缓而来的辩机时,心中还是起了波动,这个二十五六岁的年轻人,是如此的像当年的自己,不管是样貌还是气质,还有着不同常人的沉稳内敛,可是,他的眉目之中,却是掩不住透着沉浸于爱恋之中的幸福,这让玄奘大师很是疑惑,难道是他研修佛法悟道了?可不该是这样的感觉啊!

辩机默然落座,他不想出头,甚至宁愿落选,也好快些回到自己的小屋去,那里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人群渐渐安静下来,作为此次大选主持人的明通大师上前宣布了规则,辩机也并未往心里去,反正他只是来走完这个过场的。

可当他听到玄奘法师开口说法的时候,心里却着实被震撼了,玄奘大师的声音里,包含着沧桑又异常平和,充满着历经劫难后的空明,话语里也充满着达到至高境界的智慧,让听者有沁透心脾洗涤心灵的感觉。

辩机渐渐听的有些痴了,原来,人还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比起身着朝服站在大殿,这样的人生不知高出多少层去,不过,这都和自己没关系了,只要能伴着公主,看着自己的一双孩子长大,就已经足够了。

玄奘大师开始出题,不断有人起身回答,辩机就这么一直低头闭目的静静坐着,听着,静等着一切的结束。两个时辰之后,玄奘大师的问题已经问完,也渐渐没有人再起身答题,大殿之上一时有些沉寂。看来,就要结束了。

可就在此时,辩机身边的一个声音却异常刺耳的响起:“就这样一问三不知的人,居然还被保送直接进决选!”另一个声音附和道:“就是,当年也就是耍点小聪明让明德师傅吃了亏。”

之前的声音恨恨的说道:“若非如此,普光寺住持的位置本该是我师明德去做的,如何能让道岳那老家伙去!”附和的声音再次说道:“可惜了,这样无耻的一对师徒,却让明德大师一蹶不振,闭关自省至今,唉!”“我看道岳老儿是故意的!”

辩机可以容忍别人侮辱自己,可自己的恩师也被拖累,他心中着实不忍,抬头看看身旁的两人,辩机缓缓起身,将刚才玄奘大师的问题一一回答了一遍,一时举座皆惊,连玄奘法师都不停的颔首,刚才还在为这个年轻人的一言不发有些惋惜,如今想来,他只是不愿与人争辩,这样的修为,这样的心性,真是难得!心中越发喜爱。

辩机答完,缓缓坐下,忽然有些恍惚,觉得自己心里有些难受,难受得心都有些疼,只感觉那温馨的小屋,已经在那遥不可及的地方。

玄奘法师将手中的名单交给明通大师,明通大师来到大殿中央,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手里的纸上,屏住呼吸的听着他念道:“入选者:西京长安会昌寺沙门辩机,普光寺沙门栖玄、弘福寺沙门明濬、终南山丰德寺沙门道宣,四川简州福聚寺沙门靖迈,山西蒲州普救寺沙门行友,栖岩寺沙门道卓,甘肃豳州昭仁寺沙门慧立,东都洛阳天宫寺沙门玄则,此九人,三日内须入住弘福寺,不得有误。”

众人再次惊讶,入选九人中,玄则乃是玄奘大师一脉的师弟,几位道字辈明字辈的高僧自不必说,可这次入选的居然还有几位不到二十岁的高僧,尤其是辩机和靖迈,虽然年轻,修为学识却隐隐盖过了其他人,再次让很多人感叹天赋的重要性!

——未完待续——



用心用情写故事,喜欢,就请持续关注~~~~~~

《相思引》之——宁负如来不负卿(一)

《相思引》之——宁负如来不负卿(二)

《相思引》之——宁负如来不负卿(三)

《相思引》之——宁负如来不负卿(四)

《相思引》之——似是故人来(一)

《相思引》之——似是故人来(二)

《相思引》之——似是故人来(三)

《相思引》之——似是故人来(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