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剑魔传(9)十年之约

章节目录

第九章:十年之约

剑神将唐婧葬在峭壁之上,截石为碑,上刻“爱妻唐婧之墓”。

剑神箭伤未及要害,拔出箭头,敷上金疮药,修养数日即可痊愈。

神雕用喙梳理掉烧焦的羽毛,独孤求败和剑神为他包扎好翅膀,亦无大碍。

夜空中一颗流星划过星河,二人点起篝火。

见神雕昂首挺胸,神态骄傲,剑神问道:“这只神雕从何而来?”

“我也不知道。”

看到剑神迷惑不解,独孤求败解释道:“说来话长。我十岁那年,在长白山一山峰上,看到一只幼雕飞了几下就落下来,然后再飞再落,反复数次。遂好奇将其抓住,发现他的翅膀都是血迹,不知怎么被折断了。我带回家中给爷爷看,爷爷告诉我,这雕的名字叫做海东青,他的翅膀是被父母故意啄断的,为的是能够让他以后飞得更高!”

剑神接道:“海东青!我听师傅也说过,这种雕生长在北方寒地,海东青本是‘万鹰之神’的含义,相传十万只神鹰才出一只海东青,是飞得最高和最快的鹰。”

独孤求败道:“正是这样。我听说后便将他放回山中,时常回去看他,果然半年后不仅伤全好了,而且展翅翱翔,一飞冲天。他行踪不定,时不时会来看我,有时陪我练剑,有时还会抓来野物给我。这次南来寻祖,路途数千里,时隔数月,不知道他是怎么找到我的。”

剑神叹道:“真是一段奇缘!听你叫他‘雕兄’?”

独孤求败笑道:“是的,我和他兄弟相称。”

旁边神雕“咕咕”叫了两声,好像是在附和。

剑神又道:“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

独孤求败道:“当然是和你比剑,可惜你有伤在身,只能等你痊愈再说了。然后要去寻根祭祖,不过在此之前,听说下个月会有比武大会,我想先去看看。”

剑神道:“其实你的剑法不在我之下。我已厌倦了红尘中的尔虞我诈打打杀杀,而且也答应婧婧归隐山林,不能辜负她。”

独孤求败听后站了起来,“那你是不肯与我比了?”

剑神笑道:“也不是。刚才听你说了很多长白山的事,不禁心向往之,那里又远离宋境,正可隐形埋名。十年后,我会回来看婧婧,我们仍在此处相会,到时再一决高低,你看如何?”

“十年!这么久……好吧,十年就十年,你可不能忘了!”

剑神哈哈大笑,“君子一言,快马一鞭,我们击掌为誓!”

剑神还想告诫独孤求败人心险恶,况他又桀骜不驯,一味争胜,必会有诸多险阻,性命之虞。

但转念又想,当初唐婧劝其归隐山林,自己又何尝听过?而且,万事皆由缘起,终至缘灭,自己所知所见又怎能保证一定不谬?

遂仰望星空,长叹一声,不再言语……

集市一战,独孤求败和剑神已成生死之交,由于剑神尚未痊愈,二人便嘴上切磋。

独孤求败剑法灵动飘逸,险绝凌厉,剑神则大开大阖,抱朴守拙,二人各有千秋,相谈甚欢,剑法均大有进益。

剑神决定在峭壁上为唐婧守七,到第三日,独孤求败心想唐婧已经离世,剑神再无牵绊,诸事足可应付,遂与他告别。

临别之际,剑神说自己既出世归隐,便将《剑池图》赠与独孤求败,或许有朝一日派上用场。

同时叮嘱独孤求败好好保存,切不可对外宣扬,否则亦会招致自己相同的结果。

独孤求败答应下来,将《剑池图》贴身藏好,背上扶摇剑后洒然而去。

神雕心中只系一人,独孤求败离去,遂也展翅冲天,自寻去向。

独孤求败知道剑池藏剑最好的已经被剑神的师傅拿走,一把是剑神手中的玄铁剑,另一把是其师兄赫连倾手上的紫薇软剑,便对《剑池图》没什么太大兴趣,心想以后有机会再去探个究竟,眼下还是比武大会更有趣一些。

听剑神说,比武大会是五年前公孙狐上任武林盟主后发起的,每年一次。

大会由盟中各派轮流主持,今年的地点选在雁荡山中的合掌峰,大会诸事也由雁荡门一应负责。

雁荡山在浙江境内,相距几百里路程,比武大会时间尚早,独孤求败边走边欣赏沿途景色,散漫而行。

先从水路由运河经曹娥江至剡溪,水尽登山,山间清流汇聚,山上风光如画。

后经会稽、天台、四明山一线,沿途在魏晋六朝时期便成为高士名流隐居遨游之处,及至唐朝,文人墨客更是往来不绝,后人称之“唐诗之路”,大诗人李白、杜甫便留下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壮游览》等千古名篇。

独孤求败对诗文不甚了了,但穿行天姥山,念及“天姥连山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诗句,也感气魄伟岸,学文人雅士不住摇头晃脑,口中念道“好诗好诗”,“好景好景”。

这样走走游游又行了几日,一日临近晌午,途径一小镇,镇上房舍错落有致,一条石路通向镇外官路,车马不时穿行其间。

独孤求败走得肚饿,看到街边有家“友客来”小馆便挑帘而入。

里面已有两桌人,独孤求败选个临窗的位置独自坐了。

小二立即招呼上来,端茶倒水,推荐了几道招牌菜到后面安排去了。

先前两桌一桌坐着三个人,年纪都在五十开外,身上衣服又脏又破,补丁叠补丁,已不知有多少,肩上还背着大大小小口袋。

独孤求败数了数,最多的是一个白须的老者,背着九个口袋,另外两个都是八个。

另外一桌坐着四个人,同样的装束,除了一个中年模样的背着三个口袋外,其余年轻的一个口袋都没有。

独孤求败曾听爷爷说起过武林中第一大帮派——丐帮,帮中以袋数分阶,最多九袋,最少无袋,便知道这几个定是丐帮的人,而且那位白须九袋长老帮中地位极高,仅在丐帮帮主之下。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独孤求败一生境界阶段分为利剑级、软剑级、重剑级、木剑级、无剑级,对应用不同的武器。 分别为《神雕侠侣》、《笑傲江湖...
    网络小斐阅读 1,239评论 0 4
  • 章节目录 第十六章:小哑巴 石佛峰壁立千仞,独孤求败足点突岩,几番腾纵,已到峰顶。 只见峰上几株古柏傲然挺立,山花...
    南语上阅读 421评论 4 8
  • 章节目录 第十二章:进城 因为辈分之故,三袋弟子始终不敢出声,此刻听到苏欢的话突然插嘴道:“真的真的,我亲眼所见,...
    南语上阅读 378评论 1 8
  • 章节目录 第八章:神雕 独孤求败和剑神护着唐婧躲到一处茶棚下,偶尔一两支箭穿棚而下,二人挥剑隔开。 箭雨一刻不停,...
    南语上阅读 570评论 2 10
  • 章节目录 第三十章:后发先至 苏欢平生第一次受到如此奇耻大辱,羞愤难当,却又不能失了体面,强颜镇定道:“独孤掌门武...
    南语上阅读 43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