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桂花香

又闻桂花香 (原创)

文:张小青

图:张小青

清晨,一如往日,在这个点上,我已能警醒着睁开惺忪的双眼,一缕灰亮的晨光从故意不曾拉严实的窗帘边边透射过来,清醒的头脑立马安排了一个熟练的仰卧起坐让我轻快的起床啦——看,我还是充满着活力的。一瞧手机5:38,嗯,已经养成习惯啦,生物钟还挺准的哦。

轻轻的有序的洗漱完毕,对着镜子臭美一下——耶,新的一天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入户花园处麻利的换上外出的丝绒软底鞋,提上樱桃拉杆小菜车,悄悄的出门了,不打扰还在酣睡的家人们,独自快乐的去买菜啦。

自从搬来照顾刚刚生育孩子的宝贝女儿,我便发现了小区里的一个福利——每天清早6:00~6:50在小区南门小商业街上有一个买菜的早市,食材新鲜水嫩、品种丰富多彩,活鱼活虾活蹦乱跳,鸡鸭肉蛋任你选挑,水果时鲜尽显南粤风情,比小区门口的“华润万家”超市和“钱大妈”连锁店的食材更让人喜欢!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满满绵延一条街,好一派活色生香的人间烟火景象!为了给宝贝女儿提供新鲜丰富的营养菜肴帮助通乳和产康,做母亲做外婆的我乐此不疲。

女儿的家选在一个物业规范管理的小区,小区规划井然有序,栋与栋之间高低错落有致,前前后后蜿蜒排开,雅致、大气!南、北大门进去就像步入了花园,既视野开阔,又高楼林立;既有阳光充沛、清风浩荡的酣畅,又有小径通幽、回廊画壁的优雅;白天,绿树掩映,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尽显精致的自然,美不胜收!夜晚,万家灯火,星星点点,灿若星辰,如梦似幻,恍若天上人间!闲暇时,我都喜欢站在阳台上欣赏花园前景,总有清风轻拂,伴我怡然自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想中我已乘电梯来到了大厅前坪,猛的一阵桂花香袭来,馥郁芬芳,沁人心脾啊——好香!好熟悉的味道!咦?昨天还没有闻到啊?今天就有桂花香了!我好一阵激动和欣喜!不由得抬头举目四处眺望,我想找到桂花树,找到芬芳四溢的桂花儿!

粗略望去,好像没有见到桂花树啊?难道它隐身在众多的绿树丛中我识不出来啦?但是,别的树木我不敢放言,桂花树我是完全可以有充分的信心把它辨认出来的——因为,我自己的家门口就栽了两棵桂花树呀!然而,事实是我因为要急着赶时间去买菜,只能拉着小菜车在铺着花地砖的小道上匆匆行走,一阵一阵的桂花香不时的撩拨着我,令我一路上又不时的抬头仰望那些平日里并不怎么特别在意的树们,当然,这个仰望也只能是一晃而过,我的目标性还是很明确的,现在、此时,我必须首先去买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挂,是最扰人心的!

因为买菜回来后要对付的一整天忙碌,我只能且把闲情逸致收藏到心底。只是兴奋的告诉宝贝女儿:桂花开了,小区里面一片芳香呢!女儿也好高兴,欣然陪着我在阳台上望向花园里去寻找桂花树。但是,因为小区的树儿们花儿们的栽种好像都是有规划的,我们楼下的花儿们栽得挺近的,出大厅就是一片一片的绿草花卉,可讨人喜欢呢。树儿们却在花草的延伸处左右成林,婆娑摇曳。因此,两个近视眼还是没有从树的形态上辨认出桂花树,只能不露声色的去各自忙碌,买来的菜交给月嫂,我要喜滋滋的去抱小爱孙了,任桂花香在心头上跑马平川。

第二天,闻香的跑马催我起了个大早。我欣喜的跑到树林里重新寻找桂花树。我静静的巡着馨香,沿着小径,慢慢的眺望头顶上的树儿们,仔细的辨认着它们的树杆和叶子,拉着我的樱桃小菜车缓缓的走着,寻在最浓郁的芬芳处停下来,反反复复的探试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呀!好不容易,我认出来了那与众不同的桂花树!哈哈,毕竟是华南不同江南啊!难怪古有南桔北枳之说,这地域不同,树儿们长得都不一样,也就怪不得我一下子没有识别出它们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广州的桂花树不同于我们家乡的桂花树那样粗壮茂盛,浓密的桂花枝叶都长得似华盖一般向下罩着。广州的桂花树长得比较高挑,树杆比较光滑细腻,那桂花枝叶都耸入云霄了,我这近视眼始终是没有瞧见广州的桂花儿,只能站在桂花树下,饱尝浓郁的桂花香,披一身芬芳!

桂花儿香啊桂花儿甜,桂花儿让我想家乡!

久久的凝望着桂花树,我寻思着: 人生就像一颗种子,随风飘扬,随命运安排,这颗种子飘落在哪,你就在哪安身立命的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吧,阳光雨露和清风明月从来都是无私的、温暖的、滋润的、仁爱的,你就且把他乡当故乡,努力的坚强的把生活过出滋味来,把人生展示的更美好吧!

又是一个农历十五,皓月当空,光辉遍撒,凭栏眺望,就着这桂花儿熟悉的芳香,我想念起了我的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温馨的阳台上,思绪飘散......

家乡啊家乡,湖南攸县,我的家之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门前的那两棵桂花树儿你们可已开花?桂花香飘可袭人?邻居们可曾像往年一样欣喜的品味你们?赞美着你们?挂念了我否?我的弟弟妹妹亲人们可都安好?我的同学朋友们可快乐?你们聚会时可都有想起过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哦,那宽敞洁净、纵横交错的熟悉的家乡街道,那诱人招摇的攸县米粉店牌匾,那馋人的辛辣又喷香的灯盏油货,那随风入耳的亲切的家乡话,那冷不丁在身后呼叫着我名字的温暖,那藏着我喜好的熟悉又惬意的电影院,那亲切热闹欣喜雀跃的聚会和采风活动......

我就是那么那么的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起了前年春节,回家陪我们过年的女儿,担心冻冰压坏桂花树枝桠,便拿着晾衣杆冒着雪花去敲打冰块。稚嫩的笨笨的样子好可爱,我看着不舍,出门接过她手上的晾衣杆,催宝贝进屋,女儿偏不依,反而乐呵呵的从地面上寻找到了几块比较完整的树叶形状的冰块,搂着我又是拍照,又是用冰块来碰我的脸逗乐,母女俩竟在飘雪的桂花树下快乐的嬉戏着,如今想起来,那桂花树下的幸福啊,令人不时的泛起暖意!

还有老县委大院的那些桂花树儿们,盛得下昔日的辉煌,也守得住如今的清寂。我每次散步经过,都要被桂花树们蕴含着的那种“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情操所感动。桂花儿每年都自开自落,暗香盈盈,循环往复,不为所动。她们静静的守在岁月的沧桑里,缕缕馨香迎来送往了多少个光阴,见证了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奋斗、我们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着想着,思绪完全奔赴到了千里之外的家乡神游,不知不觉,我的双眼已噙满了泪水,把我自己也吓了一跳——平日里忙碌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会对家乡以及亲友们有如此深刻的想念!如此的刻骨铭心!原来,思念家乡的情愫,它就这样与生俱来的默默的流淌在血脉里,身在异乡的你,只要静下心来,稍稍的去触碰它一下,它就会在你的心脏地带给你上演催泪大片,无休无止,激动人心!

啊!家乡!我挥之不去、招之即来的灵魂之所,今日你随桂花芳香潜入我的心底,令我为之动容、令我心旌摇曳、令我浮想联翩……

不是桂花香自慰,倚栏无语易销魂

馥郁芬芳的桂花香啊,我让你缠绵,被你温暖,今夜你令我无眠!

我怪你招惹了我!

我怪你让我沉醉!

我思念我的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11.12于广州南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