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从“自由落体”的颓势扭转逆袭,起死回生背后究竟有何秘诀?

作者:刘滨,新关点 引导型教练,中欧MBA

专注于组织能力提升这一领域,擅长的话题有问题分析与解决,案例撰写,内驱力,团队有效性等。

3月25日是乐高迷们笑逐颜开的日子,因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乐高官方授权店在上海开幕了。别急,还有更好的消息等着他们,大家翘首以盼的乐高主题公园将在2022年开园迎宾。无论是乐高积木块,还是乐高机器人,可以说是当下孩子们的最爱……

可是谁能想到,数年之前,乐高曾面临覆顶之灾,距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呢?


乐高这一路是如何走过来的?

Christiansen在19世纪40年代创建乐高公司之后,一直专注于全套塑料积木,当他去世后,其继承人一直沿用这一模式。但是从1993年开始,乐高从盈利的积木业务扩张到相邻业务上:主题公园、电视、手表、零售店……结果乐高进入到长达10年的业绩下滑期,平均每天亏损30万欧元,乐高陷入到可怕的“自由落体”阶段。

为扭转颓势,回归核心业务

2004年Knudstorp 为了扭转颓势,决定回归核心业务。首先,他们将乐高主题公园卖给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只保留部分股权,将图书、塑料钟表等相邻业务全部停止;随后是简化业务,将原有的开发元素削减50%,而确保70%的部件都采用通用元素。另外,乐高团队重新恢复产品研发设计师与一线核心员工在公司的地位,利用他们重振产品线,将科技元素融入到塑料积木块中。他们还通过网络让顾客参与乐高玩具的设计,这些粉丝为乐高提供了许多创作灵感。这些措施帮助乐高走出低谷,乐高的年营业额增加了400%,利润从-21%变为34%。

乐高起死回生的例子再好不过地说明了保持持续增长对于企业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贝恩的统计表明,在过去10年中,每9家公司之中,只有1家能够保持多于最多利润的盈利性增长。

为何只有少数企业能实现利润的持续增长,而更多企业却以失败告终?影响企业持续增长的因素是哪些?

影响企业持续成长的因素

带着这些疑问,贝恩全球资深合伙人克里斯·祖克(Chris Zook)与詹姆斯· 艾伦(James Allen)曾就上述话题展开为期十年的深入研究,其调研范围覆盖40余个国家,问卷调研了325位高管,而面谈的高管超过100多位。

最终他们得出了令人惊讶的结论:无论企业规模如何,可持续增长的秘诀在于企业是否在内部一套共享的“激励人心的态度与行为,而这可以追溯到大胆而雄心勃勃的创始人那儿”,正是“创始人精神”确保企业的生生不息的动力。

所有企业都渴望增长,但是大家没有看到增长带来的挑战。“增长会带来复杂性,而复杂性就是增长的无言杀手”。这就是所谓“增长悖论”。正是这一悖论给持续增长带来巨大挑战。

一方面,新公司可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对现有企业构成威胁,另一方面,一旦这些新生势力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之后,他们会更为频繁地出现失速甚至是坠落的情况。

“但凡创始人精神特征明显的企业,其业绩是普通企业的4-5倍。之前所提及的只有1/9企业能实现连续10年盈利增长,其中的2/3都是为创始人精神所指引”。 所以说,创始人精神是公司的重要竞争优势

创始人精神

创始人精神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新生势力的使命感;

深入一线业务;

主人翁精神。

若我们回到乐高的例子上,就不难发现,乐高重振的关键就是他们重拾“创始人精神”。他们认真思考了公司的初创使命,最终决定重新回到企业的核心业务(新生势力的使命感),他们关注顾客,将一线员工视为公司英雄(深入一线业务),他们简化举措,专注于可创造价值的当务之急(主人翁精神)。

而这恰好验证了其调研的结论:阻碍企业持续增长的根本问题来自于企业内部,而不是来自于外部。

为了实现企业的持续增长,您是否希望在组织中践行“创始人精神”呢?

新关点专注于引导CEO和高管提升数字化转型效率,聚焦新零售和消费升级领域,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分享新观点,最新实践案例、行业研究报告和演讲摘要,关注成败背后人的因素。一起探索新场景,新体验,新内容,新营销,新供应链、新组织!原创内容将首发在微信公众号【新关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葱岁月里的往事不提也罢 如果那时的喜欢和欣赏还能保持青涩 便也是难得 怕只怕多年后的再见 辜负了当初的喜欢 不多...
    于小一阅读 202评论 0 0
  • 失眠成了家常便饭。上床之前感到浑身疲倦,两眼发涩,上下眼皮马上就要黏在一起,恨不得用牙签撑着。脱了衣服换上睡衣,铺...
    秋天桂花冬天梅阅读 121评论 0 0
  • 坚守本心,方为始终。 如何在一个陌生的领域做到优秀,之前看到这样一种说法,运营就是要去体验不同的生活。因为要去揣度...
    兮兮夕夕悉悉嘻嘻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