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面试官:我为什么连续拒了三个TOP2的应届生

文/莔莔有神

今年我第一次作为产品面试官参加校招面试,巧在安排给我的候选人都是TOP2的研究生,而其中3个都被我拒掉了。也是这次参与,让我回想起自己当时校招的经历,也切身体会到了校招和社招时面试标准的不同。

比起社招,校招我们更看重的是如下4点。


1:基础素质

社招看经历,校招看潜力,然而潜力究竟指的是什么呢?

在我面试的过程里,首先关注的是基础素质。在这个方面,能体现出结构化思维就满足预期。说得通俗些,就是能较快时间抓住问题本质,能较快时间提出解决方案,能较快时间作出决定,也能较快时间把你的所思所想传达给对方。看上去就4点,其实在面试这种什么问题都可能出现的场合,做起来其实并不简单。

对于TOP2的学生来说,一般基础素质都没什么问题,即便是面试当时表现欠佳的同学,能看出基本素质还是可以的。这里就不再赘述,重点在后面三个部分。


2:目的性

如果说基础素质没有问题,接下来就是目的性:一是需要体现出你非常希望成为产品经理,二则是你非常想进入这个领域(当然,非常了解我们公司就更好)。那么为了知道你的目的性是否明确,我肯定要问你对产品经理工作的理解、对行业的认知程度这些最基础的问题,然而有人在这里翻了车。

小A的履历很不错,也有在互联网公司的短暂实习经验,面试前对她期望很高。然而简单聊了聊,发现小A只是单纯地参与了一些实习,并没有对自己参与过的项目进行反思,也没有体现出对产品设计的思考和热情,对产品经理的工作和互联网领域的理解都有很大偏差,而问到答不上来的问题,不知道该说什么直接冷场,后来只能我帮她打圆场。

整体感觉,小A应该是个很乖的好学生,底子也不错,只是对自己想要什么并不明确,对产品经理的岗位热情也不足,结合到她的背景,非常可能是想在国企招聘前先找个互联网产品的offer保底。——当然,如果我的判断不对,那就请反思为什么会给我留下这种印象。总之,我们不要犹豫的候选人


3:主动性

基础素质和目的性考察完毕,下一个我在意的指标是主动性:毕竟培训一个新人成本很高,一个知道主动融入团队、主动进取学习的新人更容易带上路;另一方面,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也要求你不能给自己设限,必须主动去了解合作部门的业务逻辑和现实情况。

这里面有1个反面案例和1个正面案例。反面案例小B也是我非常期待的一位候选人,能感觉到人非常聪明,也对产品经理的工作理解很到位,然而在追问细节时,明显感受到是一个被动接受型:明明有机会在实习或学校的项目中承担更大责任,但小B选择了只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没有主动向leader争取更多机会,也没有对合作部门的业务和同事表现出任何兴趣。

正面案例小C的处理方式完全不同。小C在一家高大上外企实习做产品岗,我深知这种公司的套路,找个实习生过去基本都是打杂,做不了什么像样的工作。然而在我不断追问的过程中,小C向我展示了足够的主动性:比如说在没有太多工作量的时候,主动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最后落实到了需求上;又比如,主动跟leader要求跟进小需求,即便充当了项目经理的角色,但从中总结出了对她产品工作的帮助……这些细节体现出的其实是她能够以owner的心态去工作的态度。

结果当然是小B被我拒了,而小C进入了下一轮面试。


4:匹配性

不得不说,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公司,对新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大厂对新人有完善的培训体系,也有足够的耐性去花几个月、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去养成新人;然而对我司来说,一直保持小而精的招聘标准,需要足够聪明能干的人在实践中成长,并没有太多资源耗在培训新人上,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才筛选上可能更谨慎、更需要避免风险

这就要说到候选人小D。这个妹子真的是相当聪明,放在TOP2里都很聪明的那种聪明,看待问题、分析问题都足够到位,甚至是深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也非常渴望,整个人气质涵养也都超级棒,整体交谈很顺利。然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小D一直在做学术,也做出了一些成就,但对互联网行业和产品经理的工作实在认知太少,没有实操经历,抓不住产品经理工作的重点,如果加入到团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带她找感觉。

里面就会存在风险:如果她很快找到感觉了,上手了,那么就是个成功的招聘案例;但是如果她一直找不到感觉呢,这里面不仅会消耗掉公司的资源,更会耽误了本应她做起来的业务;或者她找到感觉了,但发现并不是她之前想要的,那就有可能对她个人不利。

最后我十动然拒了她,但真心觉得很可惜。后来我和同事聊她比较适合去腾讯,有足够的培训资源和业务资源(还有钱)去花在培养新人上,大概率能培养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但可惜我司现在还不能这么做。对于小D这样的应届生,想说没拿到offer真的不是你不够好,而是真的不适合



但话说两端,无论因为以上哪一点导致你痛失了校招offer,都说明你还可以做得更好。对于应届生,你要做的就是找到对方公司的标准,满足他们的标准,成为他们的标准……以及,如果实在无法满足,立刻换到另一家,重复以上步骤。

不要恋战。

不要比较。

更不要怀疑自己。

加油!


- E N D -




莔 莔 有 神

互联网产品专栏作家,爱好是女性视角看产品,产品思维看世界。

文章主要写产品设计、自我管理,以及产品狗的生活片段。

总之,爱写啥写啥,图个开心,希望你也能开心地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