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个最美的地方,它的名字叫故乡。

金华老家的堂弟结婚。

开车带我爹回乡下喝喜酒。

全程一共接近400公里。

前一天晚上,我爹说能不能尽量早一点出发。

我说行,六点。

第二天四点多就听见爹小心翼翼的起床声。

我也索性起床。

天没亮我们就出发了。

上海已晴天好一阵,偏偏今天是大雾加小雨。

我爹说慢点开,没事。

可我还是暗自集中注意力保证速度。

我知道我爹归心似箭。

到七点多,雾终于散了。

汽车开始在G60高速上畅快地驰骋。

我爹舒服地靠在椅背上,心情也放松了下来,开始兴奋地说那些他已经跟我说过无数遍的陈年往事。

奶奶五年前托梦给我爹,说坟上有两个洞,雨水下进来了。我爹赶紧打电话给我叔,也就是我那要结婚的堂弟的爹。叔叔第二天去了奶奶的坟,结果真的有两个被山里田鼠钻的洞。

我爹18岁在煤矿工作时,一群好哥们儿周末步行40多里路,去一个村里看一个传说中十里八乡的第一美女。

每次我爹说到这里,我都会问那个美女好看吗。

我爹有几次说好看,有几次说不好看。

所以我也不知道她到底好不好看。

说到最高兴时,我爹兴奋地说,我这辈子最开心的就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我40岁时你妈生了你,第二件事就是今天。

这句话我这辈子只听我爹说过三四遍。

可见他今天真的很开心。

车子开着开着,冬日里萧瑟的平原不知不觉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山峦。

我们浙江真是好地方,既有温和柔美的杭州嘉兴湖州,又有隐忍坚韧的温州金华义乌。

远远地就看见叔叔在村口等我们,还有堂弟,他也从坡上的新房边走下来了。

一下车我就亲昵地挽着他俩。

好熟悉的感觉。

叔叔和婶婶都说我大一回来过的,可是我居然想不起来了。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学五年级和初二过年回来的那两次。

五年级回来那次印象深是因为遇到村里几十个人喝醉酒打群架。我就在二楼看着,很怕他们打上来,又有点盼望他们打上来,心里既紧张,又兴奋。

初二回来那次最开心的就是和我堂弟漫山遍野的撒丫子疯玩。

叔叔养了十几只羊,我们每天下午把羊拉到山上去。

其中有一只小羊,特别小。

我摘橘子,自己吃一瓣儿,喂小羊吃一瓣儿。

我自己不爱吃橘子外面那层白白的衣,就把给小羊吃的橘子白衣也剥掉,只留那黄澄澄发亮流着汁水的橘肉给它吃。

它咩咩咩地欢快地叫着。

我也一起高兴。

一进家门便是扑面而来的欢腾气氛。

因为我们到的晚了,所以错过了之前的中式婚礼仪式,婚宴已经开始了。

男人们在一楼喝酒划拳,女人们在二楼吃饭聊天。

我爹一瞬间就切换成乡音模式。

不仅是方言,甚至连举手投足的动作,眉眼的神情都换了一种。

虽然好几年没有回来了,可哪怕是同乡下十几岁的少年,我爹也能热络地聊起来,而不被当作异乡人。

可我只能对每一个热情地对我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的亲戚们,甜甜地笑着。

不过有几个词我是听得懂的。

比如,“归里”,就是回家。

只要听到这两个字,用力点头就对了。

新娘子进来。

她叫我爹二伯父,叫我姐姐。

她很漂亮,端庄,大方。

我的眼前突然出现初二那年和我弟弟一起带上山的那只白色的小羊。

有亲戚端上来了一大蒸笼的金华馒头。

我哪里还记得自己最近减肥不吃主食,一下子拿了两个。

夹起桌上那盘红烧肉里最肥的那一块,放在掰开的馒头里。

肥肉的汁水渗进馒头里。

一口下去,满足感爆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边吃饭一边问我弟媳妇,下午还有些什么流程。

她说没有了,如果天气还可以,就去隔壁鞋塘村拍外景。

三四点钟赶去金华,晚上是在酒店里的西式婚礼。


我吃饱了,爹还在喝酒。

我就自己下楼去了。

在院子里看到大伯父,我爹的哥哥。

他正在眺望远方,像在想什么心事,也许没有想,只是喜欢这样望着。

他和我爹,我叔长得都不太一样,性格也不一样。

大伯父今年正好80岁。他年轻时读书很好,后来去了北京当兵,在某著名军事科研所工作。

1961年,因为没办法解决我大伯母的北京户口,他就决定回金华乡下了。

这个决定在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

但事情到底是怎样的,我也从来没有问过大伯父。

我刚想上前去和大伯父聊聊天,一个看上去四十多岁、喝的满脸通红的男人从里屋冲了出来,撞到了我。

他看到我,连忙说,你叔叔太厉害了,划拳谁也划不过他。

弟媳妇正在路过,笑着说,我公公的划拳出了名的厉害的。

那男人气不过,又说,现在这个划拳划的人很少了,以后也没什么人会玩了。

叔叔出来找我,看到我就说,走,我们一起摘橘子去,给你留了两棵橘树还没摘。

新房子里找来找去,只有一个小篮子。

叔叔说我们回老屋去拿个大筐。

回到老屋,童年的记忆都回来了。

门口的两个石头凳,小时候坐在上面和我弟聊天,往院子里扔二踢脚玩。

以前觉得石凳很大,现在看怎么这么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觉得院子变小了。

觉得房间也变小了。

只是门口的这棵桂花树大了许多。

叔叔自豪地说去年有人要来收购这棵树,说1万块。

可是他不会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从金华喝完喜酒回来,已经8点半多。

这是我第一次开这样的夜路,没有路灯,没有月亮和星星。

只能看着手机导航大致判断前面路的转向。

我的车先到。

过了一会儿,弟弟和弟媳妇的车也回来了。

叔叔在门口放了鞭炮和烟花。

一天的婚礼便结束了。

第二天一早6点多我就醒了,也许是潜意识里舍不得再睡。

推开窗,是青山,绿树和池塘。

一只松鼠窜出来,又消失在树影中。

池塘上有一只水鸟像在和自己的影子玩耍。

一阵风似的从水面上掠过去。

激起一片旋转的涟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子里走了一圈。

现在的农村已经不是我童年的农村了。

大队里不准农户养猪、养鸡,说不卫生。给每家每户发了十几个漂亮的花盆,让农户们养花。每平米贴10块钱,让每家粉刷外墙。每家门口都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

整个农庄干净漂亮的像公园。

也许是因为这里靠近浙中桃花源景区的缘故。

行程匆忙,也没有时间去深究原因。

只是很怀念童年时在每一条小道上都有成群的鸡散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过早饭,叔叔陪着我和我爹去给爷爷奶奶上坟。

因为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来了。

要让他们看看我。

爷爷奶奶的坟不在一起。

我爹说因为奶奶信天主教,而爷爷不信的原因。

我们先去了爷爷的坟。

爷爷的坟在王安村。

王安村是我们真正的祖籍所在地,那个村子里的人至今还都姓施。

大伯父现在就住在王安村里。

爷爷的坟在路边,最近对面正在盖几个政府投资的蔬菜大棚。来来往往的车和人很多。

我们点了香,各自对爷爷说了一些话。

然后放了鞭炮和烟花,烧了纸钱。

我抚摸着爷爷坟包上不知名的花草。想到自己的骨血传承自这片土地,传承自这个从未谋面的男人身上。

然后我们去了我奶奶的坟。

奶奶的坟在山上。

我把车开在半山腰的空地上。

我们徒步爬上去。

奶奶的坟边上是成片的橘子树。

我和我爹在祭拜的时候,叔叔摘了很多橘子给我。

突然想到我爹说的那个关于奶奶托梦的故事。

其实我一直怀疑是叔叔骗我爹的,他并没有看到两个洞。

只是因为他不想伤我爹的心,想让他相信奶奶真的托梦给他。

只是无论是真是假,这个故事都是美好的。

奶奶我是见过一次的。

当时我还很小很小。

我记得奶奶拉着我的手,眼睛里都是光。

后来我爹告诉我,奶奶特别喜欢女儿。

可是连着生了三个都是儿子。

生到我叔叔的时候,她抱着我叔叔去跟隔壁村一家生女儿的换。

都已经换成了,又被我爷爷连夜抢回来。

我爹说我奶奶特别善良。

爷爷过世的早。

三个儿子长大了不在身边。

她一个人生活在村子里。

村子里只要有人给她一碗什么好吃的,她过几天必然会还给别人两碗。

站在奶奶的坟前看远方的山和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真美。

奶奶也许变成了这些橘树,也许变成了山,变成了云。

我想她无论在哪里,都会快乐的。

上完坟,我们回家吃中饭。

然后准备回上海。

叔叔给我爸装了满满一坛子自己酿的金华黄酒,50个金华馒头,一大包自己种的芋艿。

准备出发时,我对叔叔婶婶说,来上海玩。

叔叔说,放不下这些羊,哪天不打算养了,就出来玩。

我说明年六月份,桃子杨梅都成熟的时候,我带我儿子回来。

他们说好,一定常回来。

婶婶的眼角流下了眼泪。

我有点不敢看她的眼睛。

揉了揉眼睛别过头去。

下午又开了四个多小时回上海。到枫泾收费站时已经天黑。

排队过闸口时,抬头看天上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

可惜昨晚金华是阴天。

这样美丽绝伦的月色便陷落在城市的灯火之中。

转头看我爹。

他中午这顿喝多了。

正倚靠在椅子上打盹。

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有唾手可得的大城市中的自由,也有回得去的故乡。

只是从今往后,真的要多多回去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辈子听到最多也最讨厌的话就是: 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都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 每次听到这话我的心里都是...
    芝麻胡阅读 819评论 3 4
  • 这本书并不能让我们变得更加聪明,但是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有多傻。 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两个运行系统,即《思考快与慢》中...
    郸行客阅读 781评论 0 2
  • 是否爱上一个人不问明天过后~ ~辛空知道自己用行动回答了自己做不到~清风曾经对辛空说“我们分手吧~你根本不爱我”“...
    辛城旧梦空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