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照片你手机里有吗?

手机承载着多少人的生活

一张小小的旧照片它记录着一段故事,讲述着一段经历,亦或者勾起你对某个人的思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小的照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革。从前夹在相册里泛黄的黑白照片现如今已经摇身变成了手机里那一张张鲜活靓丽的彩色照片,随翻随看。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手机里那张不经意间拍下的照片会成为你永远的牵绊和绝版?

1

蓝姨,叫她蓝姨,她并非是我的亲姨,只因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这么叫她。

在我的记忆里蓝姨虽不施粉黛,素面朝天,但她的美是从骨子里渗出来的。婀娜的身材,优雅而又迷人的风度,特别那一头乌亮的秀发,给人一种说不出的魅力。

只可惜老天爷不长眼,结婚的第三个年头,就死了男人。留下她跟尚在襁褓里的奶娃相依为命。

男人死后,因为蓝姨长相出众上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可都被她婉言拒绝,她说:“我再穷也不能苦了娃,不能让娃觉得自己是个拖油瓶,叫人唾弃。”

当那些爱慕她的追求者知道了她的心意后,也都知趣的消失了。

从此蓝姨凭借自己的一双手撑起了她跟儿子大伟的一片天,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村里谁家有个农活或者缝缝补补的手工活她都会揽过来。

因为这能让她从中挣点辛苦钱填补家用。她的生活虽不富裕,粗茶淡饭、也不至于饿到孩子。

孩子小的时候她自己动手编了个背篓,时常是走到哪就把孩子背到哪,有一次蓝姨刚帮刘叔家收完玉米弓着腰走着,正巧碰到迎面走来的胖婶。胖婶看着蓝姨那已经被日头晒得绯红的脸颊和一身被汗水打湿的衣服。心疼的对蓝姨说:“她蓝姨,我这会有空,我帮你带会娃!你回去拾到拾到吧,累了一天了,一个女人家这样的辛苦,怪不容易的。”

蓝姨用胳膊擦拭了一下额间的汗水,直了直腰板憨笑着说:“谢谢,不用了”,转过头看了看在背篓里睡得正香的儿子说:“您瞧,娃睡得正香,他也懂事,我忙的时候他都会安静的睡觉,或者玩他自己的,不吵不闹很听话。他要不在我身边,我这心里也不踏实。”

蓝姨常说自己这辈子没什么奢求,只求一家人平平安安,苦点累点她也知足。

蓝姨的儿子也还算争气,高考考上了省里有名的大学,成了村里仅有的几个大学生之一。

领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蓝姨还在地里收着自家的玉米。一个欢快的声音大老远随着田间的风飘到了她的耳畔喊道“娘,我考上了。”她寻声看过去,远远的田埂边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的右手高高的举在空中不停的晃着手里的东西,定睛看去,像是一个信封。

蓝姨,扔掉了手里正掰着的玉米,欣喜的朝儿子的方向跑过去,一边跑一边用胳膊擦拭着脸颊上掺着泪的汗水。

走到儿子跟前蓝姨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儿子一把扶起母亲无邪的笑着,伸手将手里的信封递到蓝姨手里,对蓝姨说:“妈,我考上了。”蓝姨一边喘着粗气,一边颤抖着接过儿子手里的通知书,小心翼翼地来回翻看着,咬着唇高兴的说:“我儿子出息了”,同时心里又在对天上的亡夫说着:“他爸,你看到了吗?咱儿子出息了”。

半月后一天,蓝姨神神秘秘的从枕头下拿出一块用红布包裹严实的东西,宠溺而又高兴的递到儿子的手里,欣喜的说:“我儿子争气,妈也给你一个惊喜。”

儿子接过蓝姨手里的包裹,一边小心翼翼的拆开包裹严实的红布问:“妈,是啥?”,蓝姨满心期待的看着儿子说:“你自己打开看不就知道了。”

当他看到是一部崭新的手机时,心里更是五味杂陈,虽高兴,但又心疼母亲,他知道为了这个手机,母亲一定是加班加点的接了不少的私活。

看到儿子的眼泪大颗大颗的从眼眶中流出,她了解自己儿子此时心里所想,她宽慰道“妈知道现在的孩子都有这玩意,可咱家这条件,妈得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妈知道我娃懂事,从来不主动跟妈要什么,但我娃现在出息了,咱不能叫人瞧不起。妈苦点累点没关系,人只要勤快点多干点活就什么都有了”。她用手拭去儿子眼角的泪水说:“我儿不哭,为了你,妈做什么都值,谁叫老天给了我这么一个懂事的好儿子呢!”

蓝姨儿子抓过她的手,看着那一手的老茧,泪眼婆娑道:“妈,谢谢您,您放心,儿子以后出息啦,给您盖间大房子,让您老好好享享福。”

儿子拿着妈妈送他的手机高兴的自拍,时而跟母亲合影,时而自己趁母亲不注意偷拍,蓝姨总是害羞的捂着脸说:“我都这么把年纪了,拍了也不好看,还是多拍拍你,回头去镇上洗出来,等你上学走了,妈想你了,就能对着照片想你了。”

蓝姨的儿子说:“好,那我也多拍几张妈妈的,等以后我上学了,想您的时候就打开手机看看。”

偏偏老天爷很不长眼,竟连这样简单的幸福生活都不愿意给蓝姨留下,就在蓝姨儿子入学的前一天,蓝姨陪着儿子高兴的到镇上打算把手机里的照片给洗出来,结果,两个人过马路时,一辆货车就像脱了缰的野马朝蓝姨飞驰过来。在那一刹那,蓝姨的儿子,一把将蓝姨推开摔到了路边上,结果自己却不偏不倚的撞到了卡车头上,飞出去老远,然后重重的从空中摔到地上,就几分钟他的身子下面就溢出了一大滩的血。

蓝姨被儿子那一推心里有些慌了神,还没有反应过来,自己回头发现,儿子已经摔在了离自己十来米处的血泊当中。她艰难的从地上坐了起来,连滚带爬的跑到儿子的身边抱起他,试图去抹除他嘴角的血,但不管自己怎么抹,血都不停的从嘴里流出来,不管自己如何的喊儿子的名字,他都没有回应自己,就像一个泄了气的气球一样,软踏踏的躺在自己的臂弯里。最后,她仰天长啸了一声也晕了过去。

这个时候,事故现场已经围满了看热闹的人,大家都在七嘴八舌的议论,交头接耳,还是肇事司机下车后看到伤情严重的少年,惊慌中打了个电话,叫来了救护车和警车。

最终,蓝姨的儿子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痛失爱子,等同在蓝姨的胸口给了她致命的一刀。令她心如死灰,活着就犹如行尸走肉般的存在,她想过自己跟儿子一起走了,一了百了,或许一家人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在另一个世界里重逢。但她还是没这么做,她说儿子走了,但他会在天上看着自己的,她如果这么懦弱的做个逃兵,会让自己的儿子看不起自己,更何况,儿子是为了救自己才死的,她如果这般的轻声,就辜负了儿子的一片孝心。所以她决定好死不如赖活着,既然儿子不让自己死,老天不让自己死,那就活个样出来,不能给儿子丢脸,让他伤心。

因此,处理完这起事故以及儿子的身后事后,蓝姨虽已决定今后要好好的活着,但抱着儿子的骨灰盒时她还是感到内心无比的绝望,手里紧紧的攥着那部自己给儿子买的手机,因为那里面保存着儿子在这个世上仅存的几张照片也是他曾在世的唯一凭证。

坐在回城的车里,她小心的翻看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那张笑脸,让她不敢相信,这么可爱这么鲜活的生命怎么突然就没了,看着看着眼泪便止不住的顺着脸颊滑落,滴在她的衣服上。兴许是几天的不眠不休又或者是太过伤心,蓝姨在车上睡着了,手里紧握的手机一点点从她的手里滑落到地上,这时一个人影从蓝姨的身边快速闪过很快下了车。等蓝姨再醒来时,发现手机丢了。

她婆娑着两眼扑通一声跪倒在车上,像脑袋像捣蒜般不停的给车上的每个人磕头,嘴里哀求着:“求求大家伙了,谁看见我的手机了,请你把它还给我,那手机不值钱,重要的是里面的照片。那里面的照片,是我那刚刚去世儿子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几张照片,原本我是打算跟儿子一起洗出来的,结果那天出了车祸,儿子走了,照片还没有来的及洗,结果........”蓝姨顿了顿,用袖管擦了擦眼角的泪,继续说:“求求大家伙了,哪个好心人如果看到,请你把手机还给我,我可以不要手机,只要让我把照片洗出来,我把手机送给你都可以,求求大家伙了,可怜可怜我这个不幸的母亲吧!”

一位好心女士说:“刚才的确看见有个人从你身边蹲下,又快速的下车了,可能是被那人捡走了,不过那人早就下了车。”说完女人走过去双手将蓝姨扶起说:“别难过了,都是当妈的人,我了解你的心情,要不这样吧,如果您同意,我给您在网上发些消息,让大家帮您一起找,这么多人一定可以帮您找回照片的,我就不相信老天爷不长眼,对好人这么残忍。”

说完女人便将蓝姨的事情原原本本的编辑出去,并附上了一张蓝姨的照片和蓝姨的家庭住址,便在他的微博,博客等社交网站都发布了一便,并鼓动全车的人帮助蓝姨发消息找手机,大家也都义不容辞的拿出手机,纷纷将消息转发。

很快消息已经散布在网络的各个角落,但女人已经到站了,分别时,女人对蓝姨说:“大姐,你放心,只要一有消息我就通知你,我回去以后,还会鼓动我身边的人一起转发消息,一起帮您找到照片的。”

蓝姨紧紧的握住女人的手说:“大妹子,谢谢你,姐这辈子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能遇到您这样的好人,真是姐的福气,有你帮忙,姐相信一定能找到照片的。”说着蓝姨作势又要下跪,就在膝盖要落下的那一刻,女人忙将蓝姨扶了起来:“大姐,你喊我一声大妹子,我便是你的妹子,跟妹子就不要客气了。有消息我一定会马上通知您的”说完,女人就走了,蓝姨看着女人远去的背影,抹了抹眼角的泪感叹道:“世上还是好人多的”。

大概一周过后,蓝姨收到一封没有署名的信,她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一部手机,仔细一看竟是自己给儿子买的那部手机,还有几张照片,竟是手机里自己跟儿子要洗却没有洗出来那些照片,看着失而复得的手机。蓝姨又哭了,看着儿子久违的笑脸,她哭的像个孩子。

第二天便用大队的电话跟大妹子说:“妹子,手机找到了,还把照片都洗好给我了。”透过电话线,女人都能感受到蓝姨的那种说不出的喜悦。女人笑着说:“姐,我就说吧,老天爷会长眼的。”

蓝姨哽咽的“恩”了一句。

小结:这就是蓝姨的故事,蓝姨是个不幸的女人,一生贫苦,只求家人平安,儿子的离开让她觉得对生活已经了无生趣,但她并没有因为挫折就不再相信人间依然有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你给了我一把伞 撑住倾盆洒落的孤单 是你给了我一件衣衫 上天知道那是你唯一的温暖 是你将我从无尽的深渊 拉回了光...
    来自星星的寒阅读 282评论 2 4
  • 【执子之手】2018年1月31日 璨璨+Tina 小小书语者 Day85 1、早起听每周歌单。2、中午读了笠翁对韵...
    cancan妈阅读 119评论 0 0
  • 看下面的一个单例类:public class AppCache {private AppCache() {} } ...
    李翾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