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被忽视的神奇教育

你是否每天晚上都要监督孩子做作业?做完作业还要催促孩子洗澡、睡觉、不要玩手机等等!!!劳心劳力!

---我们都期望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后,自觉做作业、看书、不玩手机、自觉洗澡、按时睡觉?

---这篇文章是一种新的教育艺术:孩子被教育了,却不知道已经被教育了!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把教育化于无形!


家风,被忽视的神奇教育

      近年来家长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他们每天晚上都要面对孩子做作业的问题,有些孩子不愿意做作业,有些孩子做得很马虎,甚至是作业做的很慢,而且不仅是做作业的问题,做完作业之后还要面对孩子的洗澡问题,睡觉问题,爱玩手机,不爱看书等等很多这样的问题。

      作为家长的我们白天已经很辛苦了,晚上还要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确实是蛮头疼的。在这方面本人也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包括在我自己家里,也做了很多的时间的研究。期不期望以后我们孩子一放学回来,第一时间就能够打开书包,自己做功课,甚至不用家长来辅导呢?然后做完作业之后,又不玩手机,然后自己去洗澡,然后自己去睡觉?如果你期望的话,这篇文章可能会给你一些新的灵感,因为有一种教育就是把教育化于无形,就是孩子被教育了却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教育了,这是一种教育艺术和境界。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的孩子们每天晚上回到家的时候,留给他的时间其实并不多的。今天的孩子们基本上就这两个地方,一个是在学校里,一个就是在家里。孩子白天在学校,晚上回到家的时候,事实上在家里面只有几个小时时间,比如说他是六点钟回到家,我们都期望孩子十点钟就能够去睡觉,也就是说每天晚上,孩子只有三到四个小时的时间。

      可是在这三到四个小时时间里面,要完成好多件事情,第一件就是吃饭问题,第二件事情就是做作业的问题,而我们的孩子功课并不少的。如果是有两科作业的话,基本上每一科平均半个小时的话,那就一个小时。但有时候还有三科的作业,而且最重要的是,孩子他还要思考,并不是每道题他都懂的。所以他还在上思考的时间,基本上做完作业已经是占有了他一个晚上四个小时当中的一半了,那剩下两个小时他还需要面对睡觉、洗澡等问题。当一个孩子,已经好不容易完成了功课,这个时候他最想干的事情就是放松一下自己。

      那孩子们是用什么方式来放松自己呢?他当然期望能够玩玩手机,能够看看电视等做自己喜欢做的一些事情。可是当孩子放松自己的时候,家长就看到一个总是玩手机的孩子,一个总是看电视的孩子。这个时候因为时间已经很晚了,我们没有看见孩子洗澡,所以就会催促孩子怎么还不洗澡?要玩到什么时候啊?然后洗完澡之后,孩子又拿起了手机不睡觉,所以我们又催他赶快睡觉。

          当我们每天都要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慢慢的我们跟孩子就产生很大的冲突,当我们不得不用命令式的语气和孩子沟通的时候,你慢慢的发现孩子就开始产生了逆反的心理。而我们的声音越来越大,情绪也越来越不好,同时给到孩子的表情也是越来越不好看,当这种情况在家庭当中,每天都在恶化的时候,我们的亲子关系就受到了破坏。时间久了,孩子会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同时父母觉得孩子不懂事,家里的关系一直在这样的对抗着。其实我们并不知道我们正在培养一个事不关己、不敬畏、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孩子。

      有没有发现现在有些孩子不太懂得尊重父母,不管父母怎么讲,孩子都不想听,不回应,甚至关起房门不让父母进去。就是父母怎么跟他讲话,他的态度都不太好,在这个时候呢,我们已经没招了。没招的时候我们只能是狮子吼,大声的跟他讲话,那你会发现这样的模式在家庭当中的每天晚上都会面临冲突性的问题。

      其实我们都不想培养难以教养的孩子,但是有时候我们无意识当中也正在培养难以教养的孩子。所以很多家长一直很头疼这个问题,就是不知为什么还是这么难教?其实孩子难教呢,我们忽视家庭教育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家庭文化的建设,接下来通过谈谈孩子玩手机的问题来理解。

      第一点:现在全中国都会出现孩子普遍都爱玩手机这个问题,这个文化是怎么形成的呢?你可以看到整个社会都在玩手机,然后孩子出去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玩手机,回到家里面,有时候看到大人也在玩手机。所以玩手机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当形成了玩手机的文化的时候,我们身在文化当中很容易不知不觉被影响。就如同,如果你去到一个美食街,就很想吃点东西,这就是文化的影响了。如果你去到一个图书馆就会想买点书,因为人会在文化当中不知不觉被影响。

      第二点:很多家长问我,孩子为什么这么爱玩手机?我就问他,首先你要解决一个问题,明白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的手机是谁给他的?我们把手机给孩子却又不让他玩。就如同一盘美食在你面前。玩手机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给了手机给孩子却又拿回来,所以孩子的注意力就直接在手机身上了。

        这里面是由我们父母的不成熟造成的,因为今天我们的孩子已经没有什么其他太多的娱乐方式。我们最简单打发孩子时间的方式就是直接给他手机,给手机孩子就安静了,慢慢的我们间接的创造了孩子玩手机的习惯。

      在我家里有段时间专门做过一个实验,这段时间我的孩子也喜欢玩手机。我发现如果孩子喜欢玩手机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发现原来我的家里面是有手机的文化存在的。我跟我老婆商量,首先我们回到家把家里的大厅的充电器全部拔走,让家里让孩子回到家看不到手机充电器。同时和爱人商量,把我们的手机也收藏起来,在家里不允许看到任何一台手机,先把家里创造一个没有手机的文化。当孩子回来的时候,没有见到手机,他第一时间就会找手机。当然他找的时候我是不给的,然后连着三个晚上他都发现我们都不给他时,他有点失望,但是我发现孩子到了第四个晚上的时候,他对找手机这个事情,就没那么强烈了。同时我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当他觉得没手机玩的时候会怎么办呢?孩子一定会找东西玩,但是在我家里面其实也没什么好玩的,大厅都是书,房间也都是书,甚至玩具房里面都有书,甚至有时候洗手间都会放几本书。所以我发现孩子没得玩的时候,他们很聪明,开始拿着书来搬来搬去,最后发现他就坐在地上,开始看书了,我发现开始在影响着孩子们了。

      后来发现,特别是我的大女儿,她的房间有越来越多的书,而且有很多我自己看的书。所以后来有时候,我要找我的书,我要跑到她的房间去,我说女儿开门,我要找我的书,后来我大女儿的房间成为家里最多书的房间。然后我大女儿15岁就去美国,去到美国第一年,那个学校专门为他开了一个校会。我很奇怪,一个学校怎么会可能专门为一个孩子来开一个校会呢,发生了什么事呢?女儿说,是她在学校里面写了一篇心理学的论文,结果震惊了学校,学校说从来没有见过他们的学生能够写出那么高水平的心理学论文的,所以颁了一个学校的最高学术成就奖给她。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非常开心的,因为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我的大女儿也看过很多心理学的书籍,看过马斯洛的,看过荣格的,看过弗洛伊德等等很多心理学的书籍,当然还有我的幸福从接纳开始,那她也看过很多心理学的书籍,所以她的房间里面最多就是心理学书籍,她现在的追求也是学习心理学,16岁就开始出版心灵绘本,然后成为了在中国非常畅销的一本书。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体会很深。就是如果期望孩子不玩手机的话,那首先你要在家里的建造一个没有手机的文化,同时你要有一个取代没有手机文化的新的文化。如果你期望孩子喜欢读书,那你在家里要建造一个书香的文化,人在文化当中很容易被影响。

        所以我们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呢?就是只要孩子回到家里,他就被教育。而且这种教育是孩子被教育了却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教育了。这样子的话,父母能做他自己,孩子也能做他自己,彼此都是自由的,但是并不影响孩子的成长,家文化建设是一种无形的教化

      我再举个例子,看看家文化的威力,比如说我们都期望孩子是讲礼貌的,对不对?你会发现很多孩子要让他对别人有礼貌,对别人尊重其实不是特别容易的。有一次呢,我帮我的孩子拿样东西,我递给他一样东西,他就跟我说一声,谢谢。当我听到这样的这个回应的时候,我心里特别舒服,我就很欣慰,我的孩子怎么那么有礼貌,是谁教的呢?好像我没有刻意教她有礼貌啊,但是她这么回应我的时候,我就觉得孩子特别有教养。

    然后又过了几天的时候,我发现了一岁半的宝宝,当我递给他一个东西的时候,他突然间冒出两个字,谢谢。一个一岁半的宝宝会说谢谢,我就觉得很神奇,引起了我的非常强烈的注意,一个一岁半的宝宝会说谢谢,一定不是说教而来的,一定是他的口头禅,那宝宝的口头禅是怎么形成的呢?一定是有人在说同样的话。

    这里让我想起了我的妹妹,她说她朋友家中有一只鹦鹉。这只鹦鹉很有意思的,就是只要一去到这个朋友家里,鹦鹉就会叫人吃饭。原来这只鹦鹉挂在厨房的门口,这个鹦鹉每天都听到老人家在叫大家吃饭。

      所以我就特别好奇我的宝宝是怎么学会的。有一次呢,当我的第三个女儿她倒了一杯水给我,然后我习惯性回了一声谢谢,哎呀,我突然间意识到了,原来孩子每次在帮我忙的时候,我都会习惯性的说一声谢谢,原来我的孩子和宝宝,他也学会说谢谢,是因为我也会跟他说谢谢。所以发现一个答案,想让孩子有礼貌,你要先对他有礼貌。

      家庭文化对人的影响真的很厉害的,那么我们看看我们家中存在什么样的口头禅呢?你会发现每天晚上我们跟孩子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你有没说过这样的话呢?赶快过来吃饭吧!怎么还不过来吃饭呢?洗澡赶快洗澡!怎么还不洗澡呢?能不能把电视关掉?还要看到什么时候呢?放下手机!怎么还不放?睡觉睡觉!怎么还不睡觉?

      如果每天晚上我们都在重复这些话,你知道吗?这些话慢慢会变成家训,有没有发现我们平常对孩子讲一些话,很像父母当年对我们讲的一些话,今天我们无意识的在重复的讲出来。其实家中的口头禅也是家文化之一,所以当孩子每天都在重复的、被动的听着这些话的时候,那你想一想她将来有了孩子之后,会不会重复相同的话了。所以,不管我们有意还是无意,我们已经在逐步在形成新的家文化了,那家文化是什么呢?有家就一定有家文化,我们能不能利用这样的文化实施无形的教化呢?这是我们不用说教,也不用设置好,不用批评,不用指责,然后孩子被影响了却不知道已经被影响了,比如说如果你期望孩子能够早睡觉,那首先在家里我们要建立睡觉的文化。什么意思呢?我们很多孩子到了十点钟还不睡觉,但是我们大人会催促他睡觉,但是你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大人自己到了十点钟都不睡觉,甚至还在玩手机。

      全家人都不睡觉,却让一个孩子去睡觉,那有多难?如果孩子自我管理超过我们大人,那谁到底谁是父母呢?如果你期望孩子能够早睡的话,那在家里要建立一个睡觉的文化,比如说我们晚上十点钟的时候,所有家人全部关灯睡觉。你只要这么做,孩子慢慢就意识到十点钟就要睡觉。他的生物钟慢慢就会调到十点钟睡觉,一到十点它自动就会困。这就是睡觉文化,是不用专门去教化的,只要家里有这个文化,孩子就会被无形教化。

      可是如果我们全家人都很晚睡觉,而且睡觉前还玩手机,其实已经形成了不睡觉和玩手机的文化,那时间久了之后,孩子一定会模仿的。很多时候说教为什么很难,是因为我们没办法用说教超越整个环境的教育

      同样如果你期望孩子他能够读书,那在家里一定要建立读书的文化,我在家里,有时候我会在大厅里面看书,为什么我会在大厅看书?因为父母是孩子的风景。所以我们可以在大厅看书,但是不会在大厅玩手机,如果玩手机的时候应该非常注意,因为这会对孩子有影响,所以我会回到家里面尽量控制自己。当我坐在大厅看书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孩子们也很放心、很安心,有时候在房间看书,有时候也在大厅看书。

        有一次我的二女儿晚上十点钟,突然推开我的房门,正常来讲应该要先敲门再找我,但是那天她很着急,门都没敲,就推开门,推开门了之后,他一见到我在房间里面看书的时候,马上就关起房门,爸爸没事了,这个动作意味着什么呢?就是爸爸看书是很重要的,其实她应该有急事找我的,当她看到爸爸在看书的时候,在孩子心中,爸爸看书是非常重要的。当孩子形成了对读书的一种敬畏之心的时候,实际上对书本,对读书是有一份发自内心的尊重,所以读书的时候就会更加的用心。

      有时候我在房间看书的时候,我都会打开房门,因为孩子会经过我的房门,会看到爸爸在里面看书,同时如果对着电脑在写东西的时候,我同样会打开房门。因为他会知道爸爸在里面写东西,我的孩子们都知道爸爸经常会写东西,有时候还会写书,所以我发现她们也开始慢慢写书,大女儿16岁就开始写书,我第二个女儿,12岁她就开始写小说。所以我发现家文化对人的影响是可以做到无形的交换。

      在孩子整个成长当中,我很少教化孩子,很少跟他们讲教育的道理。上次有一位出版社的朋友找我,想帮我出一本书,内容是跟孩子对话语录。我说其实我跟孩子讲话并不多,也没有专门去教他如何做人做事,但是孩子依然被教育。他就很好奇,你没有跟她讲人生的道理?我说,家风的威力,只需要建家风,不用说话,孩子都被教化了。

        那家风是什么?家风是祖辈言行心性的结果,我们大人的言行会形成家风,我们的所有言行到底给孩子什么的一个感觉?那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是好人,孩子知道吗?

        我们期望在家里给一个好的形象给到孩子,可是你会发现白天出门在外的时候,我们对别人都很好,对别人很有礼貌,对别人很付出,对别人很尊重,有时候自己学习自己去上课。可是有没有留意到你对别人的好,你爱学习,负责任,对人有礼貌,都是在外面的,孩子是没有机会看见的。可是孩子他看到了父母最不好的一面,有时候父母会发脾气,有时候爸爸妈妈最近会顶嘴,可能会吵架。甚至爸爸妈妈不尊重人、看电视、看手机,也很少看到爸爸妈妈看书。

      我们经常把最好的一面留在了外面,却把最不好的留在家里,孩子看不到我们的好,只看到我们的不好,就是我们现在家庭的普通的现象。其实这个过程当中已经形成了家风文化,我们一定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把我们的好让孩子去看见。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孩子的优点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同时孩子的缺点是如何在我们的不知不觉当中培养出来的?我问有些家长,你的孩子优点是怎么来的?还有什么优点呢?有些家长说,我的孩子很自觉,很懂事,很孝顺,我的孩子也挺兴奋等等的,我说你的孩子这些优点是你刻意培养的吗?其实我们孩子很多优点都不是我们刻意培养的,很少家长说,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列出孩子将来的几个优点,然后我们可以培养他,很多时候都是孩子在我们身边,不知不觉在长大中,然后我们发现它身上有一些优点。

        这些优点是我们家族大部分成员里面都有的,实际上是我们的家族性格,是我们的家风的传承。所以只要是家风好的家庭,孩子的优点不用刻意教话,它自然就培养出来了。可是孩子的缺点都在我们的不注意当中,我们很多的言行当中,我们创造的环境和不知不觉中,甚至我们父母的不成熟当中来培养出来的。

      无知的代价永远都是最贵的,当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无知的时候,孩子会用他的一生来为我们的不成熟买单,很多人用一生来疗愈童年。但是懂得教养的父母,孩子用一生来享受他的童年。我期望家长在未来花一点点的时间来学习如何进行家风家教,家教是什么?家教是用来处理已经出现的问题,而家风是不让问题出现的。

      父母需要有一种能力,就是父母如何有知有觉,让孩子不知不觉的长大,同时孩子被教育了,却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教育了,这是一种教育的艺术和境界,也就是把教育化为无形。孩子在他的成长过程当中,当她回忆父母对她的教育,她可能说不出一两句,但是她却被叫教育了。

      在未来我会有很多这方面的一些理念的推出,就是这么多年的家庭教育研究,我想在未来能够传播到千家万户,希望我们中国的家庭能够轻松的教子。没有压力,不用冲突,孩子被教育了,却不知道已经被教育,把教育化于无形。我期望,明天我们中国的父母人人都是教育家!我们要了解人是怎么被影响的,同时我们又是如何去影响人的!

内容来自爱自然生命力体系创始人:林青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