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之烦恼》note

一:
在歌德时代,人们非常在意小说的原型。
宗教思想主导人们的行为,维特的自杀,是不尊重上帝,因为人的生命是上帝赐予的,人根本没有权利去结束他。
维特用自己的死,对当时社会清规戒律的厌恶和反抗推向了极致。反抗的不是宗教本身,而是某些令他们不满意的宗教仪式和清规戒律。

二:
不说什么她是我的天使,十全十美,只说她俘获我的心,就够了。

从这时起,日月星辰任其悄悄地又升又涨,我却不知白天和黑夜,我周围的整个世界都消失了。

儿童是和我们一样的人,我们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然而我们却待他们如奴隶,不许他们有自己的意志。

所谓心情不佳正是对于自身感到不满的表现,而这种不满又是由愚蠢的虚荣心煽动起来的。

能为朋友做的最好的事,莫过于让他们获得快乐,增加他们的幸福。当他们的灵魂为一种胆怯的激情所折磨,给予他们一点慰藉。

难道非得这样,使人幸福的东西,反过来又会变成他的痛苦之源。

维特的死是对道德自由的拯救。

凡是让人幸福的东西,往往又会成为他不幸的源泉。

三:

I will no longer, as has ever been my habit, continue to ruminate on every petty vexation which fortune may dispense; I will enjoy the present, and the past shall be for me the past.

我绝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把命运加给我们的一点儿不幸拿来反复咀嚼(念念不忘);我要享受现时,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

四:
1、我若不是呆子,我的生活本可以过的最好、最幸福,像我现在所处的困境,既优美又让人心悦神怡,这是不易多得的,只有我的心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

2、我觉得宗教是是很多筋疲力尽者得手杖,是很多渴得奄奄一息者得琼浆玉液。

3、唯有在你所在之处,我才感到惬意,在你面前无论吃苦还是享受,我都心甘情愿。

4、一个人心中没有爱情的时候可以满足于虚荣,但一旦有了爱情,虚荣就变得庸俗不堪了。

5、像我们这样的关系,如果做女人还有一点点自尊心的话,她就应该忍受所有可能的牺牲,也绝不向她的情人要钱,否则她的爱情就与卖淫无异。

6、当爱情成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要想改变这种习惯,而不同时损坏生活中所有其他方面的联系,似乎是不可能的。

7、而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人世间的这些悲剧却往往又是在维护某种道德规范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下造成的。

8、在这一瞬间,我的整个生命正在存在与虚无之间颤抖,往过犹如闪电,照亮了未来黑暗的深渊,我周围的一切都在沉默,世界正随我走向灭亡,在这可怕的瞬间,我为何还要羞涩?

9、人到底是什么?这被赞美的半神,难道在他最需要力量的时候,恰好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不管他在欢乐中飞腾还是在痛苦中堕落,他都未加阻止,为什么正当他渴望消失在无穷的恒定之中的时候,却偏偏恢复了冷漠、冰冷的意识?

10、第一个印象我们总是愿意接受,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最荒诞不经的事你也可以使它信以为真,并且立即记得牢牢的,谁要想重新把它推翻或者抹杀掉,谁就是在自求烦恼。

11、人生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不断地欲望,灵魂只不过是维持爱情圣火的守灶女神。

12、你们同情见不到阳光的瞎子,同情听不到大自然音响的聋子,同情不能用自己的声音来表达自己思想的哑巴,但是,在一种虚假的所谓廉耻的借口之下,你们却不愿意同情这种心灵上的瞎子,灵魂上的聋子和良心上的哑巴。这些残疾逼得那个不幸的受苦的女人发疯,使她无可奈何的看不到良心,听不到天主的声音,也讲不出爱情、信仰的纯洁的语言。

13、天上的上帝呀!人只有在获得理智以前或者丧失理智之后才能幸运,难道这就是你安排于人的命运吗?

14、男人在他那狭隘的欲望受到伤害时,变得有多么渺小和卑鄙呀!

15、被一个纯洁的少女所爱,第一个向她揭示神秘之爱的奥秘,当然这是一种极大的幸福,但这也是世界上最简单不过的事情,赢得一颗没有谈过恋爱的心,就等同于进入一个没有防备的城市。教育、责任感和家庭都是最机警的哨兵,但是一个16岁的少女,任何机警的哨兵都免不了会被他骗过的,大自然通过她心爱的男人子的声音对她做第一次爱情的启示,这种启示越是显得纯洁,它的力量也就越是猛烈。少女越是相信善良就越是容易失身,如果不是失身于情人的话,至少是失身于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那晚的拥吻后,我把本来想好好问清楚的话又收了回去。以为之前的疑虑都是庸人自扰,以为吻算是肯定的答案。以后的几天,...
    Vikki的马甲阅读 459评论 0 0
  • http://mp.weixin.qq.com/s/1VzezbR94ENEs9eFDraCAg
    唐果阅读 197评论 0 0
  • 日子就这样走着 不惊不喜 不缓不急 有些不屑 有些无情 欢乐喜悦挑不起他的热情 悲苦哀痛也换不来他的同情 他永远在...
    烟雨心清阅读 374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