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手腕

第一次掰手腕是在小学。

小朋友们下课就会比比谁的力气大,那时候觉得这种比赛特么有男子汉气概,就像动物界中雄性领袖有着最为强大的力量象征。慢慢的,我把战场从班里转移到家里,心里觉得只要把家里最强大男人战胜了,那我肯定就是班级里最为强大的男人。所以,父亲便成为我最为关键的目标。

夏天吃完饭,父亲跟母亲正在悠闲的喝茶,我凑过去,盯着父亲强壮的手臂瞧了老半天,心里忍不住发虚。但我还是勇敢的向父亲发出了挑战,这是男人之间的决斗。父亲说:爸爸让你,只用两根手指头。被鄙视了的我很气愤,于是我二话不说,手肘重重的撞击桌面:来吧,我肯定赢你。父亲微笑着把烟靠在烟灰缸,伸出了食指跟中指。我一把握住,比赛开始。我满脸通红,牙根紧咬,吃奶力气都出了,父亲两根手指头却巍然不动。等到我力气使尽,父亲慢吞吞的用那两根在我看来钢铁般笔直粗壮的手指头压倒了我的右手臂。

不算,不算,我吃太饱没力气,我们换左手再来。我骄傲的说着。结果我还是输了。父亲笑着喝了口茶,拿起了那根还没燃完的烟。母亲摸摸我的头,说道:你还小,你看爸爸每餐吃两三碗饭,你只吃一碗,力气怎么可能会比他大呢,你以后吃多点就能赢爸爸了。我觉得很有道理,然后就有了一阵子胡吃海塞的日子。

过了一个多月,我觉得是时候反败为胜了。于是又跟父亲发起挑战,而且我说了:你输了的话就要给我五块钱。父亲笑着说:那你输了呢。额,我又没有五块钱给你,我撅着嘴。那你输了的话就去拖地,让你妈休息会儿。好,一言为定。我眼里透着火。我最讨厌做家务了,那是姐姐们的工作。结果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一下子又把我给赢了,虽然这个结局本身是不出意料的。我只好不情愿的又乖乖的去拖地。拖完地,我心里好不爽。跑到父亲面前:不行,你要让我。父亲说:好,你用两只手,我一只手。我心里想着,老家伙,这次还不是我赢,你太轻敌了,等着我拿你五块钱去买冰棍吃给你看吧。这次我做足了准备运动,磨拳擦掌,准备着迎接胜利的曙光。虽然我两只手还包不住父亲一只手,但比赛一开始,我就奶声奶气的大吼一声,出尽全力想要先声夺人,父亲的手却只稍微动了一下,到最后我近乎是站起来扯着父亲的手,我急了。父亲笑着慢慢用起力气,我感觉到我的手顿时疲软了下来。看着它们渐渐往旁边倒去。我噘着嘴说:下次再赢你,这次先放你一马。便转身要走。父亲不紧不慢的说:你输了。我回过头,疑惑的望着父亲,难不成输了还要被你侮辱不成。父亲喝了口茶:输了的人叠衣服去。哼,叠就叠,下次你就死定了。我一溜烟跑上楼去,不情愿的把衣服叠好,至少按我理解还是挺整齐的。快叠完时母亲见到了,问:怎么这么乖。我不吭声。心里想着,谁要叠衣服啊,这么娘。事后,母亲给了我几块钱,笑着说:看你这么乖,去买两根冰棍吧,给你爸一根。后来一段时间,我经常做家务。再到后面不想做家务了,于是也就不跟老爸比掰手腕了。

等到我上初中,偶尔也会跟父亲比划比划。虽然结局都一样,父亲很快就赢了我。而且这时早已经没有什么赌注了,但是我心底还是很想赢。在我心中,只要某一方面超越了父亲,貌似就是一夜成人的象征。不知怎的,从小我就有一种极度渴望长大的情愫,然后活在自己虚无的成熟里。

时间过得很快,掰手腕这事我也渐渐淡忘了。直到高三的某一天,吃完饭家里人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聊着聊着母亲说道:以前还要送你读小学,现在就有点大人样了,时间可真快。我一时兴起,又与父亲说道:爸,咱来掰手腕呗,看我力气是不是比你大了。父亲想了一下,说:哈,你怎么可能有我力气大。当时我已没想什么一定要胜利之类,只是回忆童年旧事,突然很想再玩一次。而这次,时间过得很慢。我还记得,当时我也是倾尽全力,而父亲,却也不能似以前那样从容。双方出乎意料的僵持不下,空气似乎凝结般只剩墙上的挂钟嘀嗒嘀嗒的响,气氛颇有些怪异,这恐怕便是我小时候认为的男人之间的决斗吧。慢慢的,双方的手都开始有点发抖,而就在我试图再一次用力压制的时候,我望见父亲正一脸认真的盯着我们紧握的拳头,而那时的我看来这只是一场游戏。突然间我意识到了,对于父亲来说,这,并不仅仅只是一场游戏。我望着父亲,渐渐的失去了力气。

我想起小时候夏日一起下象棋,畅饮冰镇的菠萝啤;想起父亲为了让我开心帮我在墙上焊装篮球框;想起父亲为我用木板制作乒乓球拍,锯木条做小凳子;父亲会爬上高高的木梯换帐篷,贴对联;父亲会开着摩托车带着我穿梭在夜市;父亲还是一名老裁缝,会做成套的西装。而每次我觉得父亲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很酷的事情的时候,我都会说:“哇父,爸爸乐一回章厉害”(哇塞,老爸你怎么这么厉害)。父亲笑着:“爸爸咯硬虎厉害”(爸爸肯定厉害啦)。然后点了根烟。我感觉这就是最酷的事情了。

那时我输了比赛,却为父亲赢得了那颗作为父亲骄傲的心。

而我,也甘心一直输下去。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感谢一路上有你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年轻的时候,身体非常棒,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他那粗壮黝黑的胳膊,饱满的肱二头肌。 小时候,我经常要求父亲把...
    草原五班阅读 1,504评论 0 0
  • 天气越来越暖和,大家彼此之间也越来越熟悉。 夏忆现在每天都和喇叭一起上下学。高中一个月才放一次假,所以不放假的周末...
    夏天的小世界阅读 701评论 0 0
  • 和父母掰手腕,他们"输了",我们兴高采烈,他们脸上是欣慰的浅笑:孩子长大了,力气大了。和同学掰手腕,必然竭尽全力赢...
    湮滦阅读 393评论 1 1
  • 掰手腕 ...
    橘子老师阅读 1,196评论 1 1
  • 掰手腕 八岁 老师让我们选对手了,我一听,马上看看四周,首先我看到的是一个高大又强壮的一个小男孩,他叫邓瀚,他是一...
    摩天大楼8岁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