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中秋征文|月儿圆月儿美,你在思念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01

月上林梢时,在父母家里,陪他们一起吃团圆饭。一屋子的欢声笑语,连月饼散发出的香味也甜蜜蜜地。走回自己家的路上,月已至中天了。

那一轮硕大的月亮,静静地望着我,温情脉脉饱含期望,像个羞涩的人儿,对着我欲语还休。满满当当,盈盈亮亮,亲爱的人儿啊,你在思念谁?

月亮在薄纱般的云层里穿行,她走我也走。我越走越快,渐渐奔跑在这条洒满月光的路上,追逐着一缕风,一抹温情。这些年来,一直心心念念,想要回到故乡去。距离上次离开她,又是整整四年了。

一千多里地的距离,还有二十年的光阴。数不清多少个从月缺到月圆的日子,散多聚少,岁月似乎模糊了童年的记忆。那些个心伤的痕迹,自然而然随风而去。真的好想她啊,可我一直在骗自己。

今夜,我决定不惊动任何人,偷偷地坐火车回故乡去。本可以一早再走,坐动车,可我怕明天太阳升起来,自己又改了决心。今夜的月光多温柔,明月照我好还乡。普快也好,夜行千里,天亮即至。

火车在无边的旷野里,呼啸前行,那些被遗忘的记忆,如同复苏的冰河,汹涌澎湃。我仿佛回到了,第一次乘坐火车的年纪,还是个小姑娘。外地实习,半年后首次归家,恰逢中秋节前夕。

整整一个晚上,几乎没睡,守着早早打包好的行李,跟几个同学聊天。困得睁不开眼了,忍不住打了个盹,不知不觉天亮了。被外面走廊上的脚步声惊醒,一下子爬了起来。

拎着大包小包,连脸也顾不上洗,手忙脚乱地簇拥着向车站赶去。半路碰到的三轮车师傅,是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拉着三个人和行李,爬坡上不去。我们几个干脆跳下来,一起推。

好不容易赶上火车,送我们进站了,他还在后面喊,“路上小心。”

没有座,一站到底。叮叮当当的绿皮火车,几乎在每个小站都停。小小的站台上,低矮的屋檐下,三三两两的人影,一转弯就不见了。

我把面庞紧紧地贴在玻璃上,眼睛一眨也不眨地注视着外面一晃而过的田野,树木,河流,山丘,生怕一不留神坐过站,跟着火车去到陌生的地方。

02

下了火车,是凌晨四点半。出了站口,我看到了西天上,还未落下的月亮。而东方的天边,红通通的一片,太阳还没有升起来,已染红了半边天空。

这个小站还是从前的模样,四年前,我从这里离开。不,更早的时候也一样。我察觉到,有那么一点不同了,那些刻满字的木躺椅,它们改变了方向。一排排背对着我,我孤零零的站在它们后面。

没有离开的,还有车站外卖早点的小店。四年前,我没有心情坐下来,喝一口热气腾腾的豆腐脑,吃半根油条。只是那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媳妇 ,成了一脸沧桑的大妈。即使,我素面朝天,坐在她的面前,她也认不出来了。

没有寒暄,我低头喝着那碗淋着香菜,葱末,辣椒油的豆腐脑。那股呛人的味道,灌进了我的五脏六腑里。热辣辣暖乎乎的,心里妥妥帖帖,鼻子里酸酸的。

终于明白,父母念念不忘,那一口老家的味道。

小城的街道宽了,路两旁的楼也越盖越高。四年前的短暂停留,我根本没有把目光放在任何地方。只顾着自己心伤,悔恨。

回家的路,经过火车轨道的地下桥。它几乎没有什么改变,上坡下坡,总是漆黑陡峭。年少的我,一次次俯冲而下,又奋力登攀。一个人轻轻地走过,还有会胆怯。怕一不小心,与迎面来的人撞个正着。

乡下的路终究是不同了,铺上了沥青,跟城里的路一样平坦,坚硬。走上去,感觉陌生。还是原来的路,走起来有劲。深一脚浅一脚,留下一步一个脚印。

站在那里,我顿住了。虽然已知道,老房子没有了。我没来得及跟她告别,说一声,“再见”。她也还没有给我一个拥抱,就这样悄无声息,失去了踪影,连一丝痕迹也没有留下。

吹过来,吹过去的,只有那风声。它似乎比往日的声音大,夹杂着丝丝缕缕的呜咽。像极了一位老人的悲鸣,我清清楚楚地知道,脚下的这一片土地,埋藏着我至亲至爱的人。

那些斑驳的记忆,也随着尘归尘,土归土。而我能带走的,只有鞋底的零星黄土。出走半生,带回来的也只有一身的风霜,空空的行囊。

这个时间,没有人对着我指手画脚,品头论足。人们搬到了新建的高楼上,土地似乎被遗弃了。她成了树木和鸟儿的乐园,还有我。

03

如果下辈子,有生之年,就将我变成一棵树吧。我会把根深深地扎在这片泥土里,好好成长。让所有的枝叶都向天空,恣意地生长。每一片叶子,都在晨风暮色里,歌唱阳光。

有人来了,我听到身后的落叶“沙沙”作响,树上的鸟儿振翅高飞,远走。“你站在那里干什么?你还知道回家啊!”

这句话的语气跟四年前一模一样,说话的人一如既往地执拗,生硬。他是我在故乡最近的人。十年的隔膜,曾令我无言以对,可经过四年前那次对持,我不想沉默了。

“家,我哪还有个家啊!”

回答我的,是无边的寂寞。艰难地转过身来,哪有一个人,背后空空荡荡。我茫然失措,一时间竟觉得不知身在何处,我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

天大地大,何处才是我的家?有家的人,回到故乡。没有家的人,走向远方。

“妈妈,爸爸!”我不自觉地喊出声,四处找寻,奋力奔跑。丢失了家,生命没有归宿。没有了父母,人生也没有归途。

我挣扎着,睁开眼睛,如水的月光照在身上。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环顾四周,是自己熟悉的家。

难道,那仅仅是一个梦?如此真切,痛楚。摸索着打开手机,它亮着,里面有一条信息,“你什么时候回家?”

end

我是尘间红叶,坚持将美丽进行到底。

月明中秋征文大赛活动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狰狞得让人举步维艰。 逃遁在天然的屏障里,温热滚烫着内心的苦涩,恣意自由着的思想,挥洒自如,隐逸在音乐的世界里...
    吾欲阅读 259评论 0 1
  • 为什么要写作呢?在做一件事情前,思考为什么要去做,我想,这是一件尤为重要,必须马上着手的事情。刘未鹏在 《暗时间》...
    workforu阅读 628评论 4 6
  • 在过去这些不知去向的奔波中,年味总是让人怀有莫名的眷恋。就像生了一场病,非要那么点维系才能痊愈一样。在一年又一年的...
    马薇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