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山

      每次朋友们讲起电影,总是我滔滔不绝,对自认经典的影片如数家珍,讲它们如何绝妙、如何天才、如何意义。v就很少提起或是推荐电影,蒙她反复提及的,便只这么一部《诺丁山》。然而阴差阳错,没想到终得看此片时,却已去经年。

      不过虽有这部遗珠无缘早见,本片一应主创仍是观众极不陌生的。茱莉亚罗伯茨和休格兰特两位主角分别是美英两国类型片的经典面孔,单只爱情题材,便已分别贡献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佳作。至于编剧理查德柯蒂斯,绝对担当的起艺术家的称号。作为憨豆先生系列的主创之一,柯蒂斯在最为平凡无奇的角色和他们生活中挖掘戏剧元素的功力可谓极其深厚。他编剧导演的故事,总是以平民阶层视角和立场来叙述。甚或很多时候,是通过那些失意者、被抛弃者、受唾弃者的眼睛和嘴巴来阐释。

      憨豆先生几无言语而总能令人莞尔甚或捧腹,恰恰展示创作者对语言力量的深刻领会。情至巧妙时,便借用观众的大脑不自禁的脑补,来造就发笑。柯蒂斯深谙英伦喜剧在语言上的精妙,常常能以小人物往来句句台词,制造欢脱的效果。《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BJ单身日记》、《真爱至上》、《时空恋旅人》,莫不是如此。这些影片也奠定了他在英伦爱情轻喜剧这个领域的风格。

      本片是休格兰特继《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之后第二次与柯蒂斯合作,第二次演柯蒂斯的本子,又有《四》片这样珠玉在前。编剧和男主自然都是放开手脚,继续贯彻自己的风格。也不怪人们总是把《四》和《诺丁山》放在一起比较,认为两者有不少相似之处。的确,两部片子讲故事的语气自然是一样,同样以平民阶层的失意男主作为主视角。甚至,同样和一个来自美国的女主相爱。

      但其实,这两部片子在气质上十分不同,绝非只是《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的风流美国女主编升级为《诺丁山》的女神范儿电影明星。《四》片在形式上更像一部戏剧,四幕婚礼一幕葬礼一幕闹市街头,一共只有六幕戏。包括男主在内的所有角色,均是抽离了其他社会属性,仅仅保留了单身与否,两人相恋过与否,每人心存爱慕与否这些最简单逻辑。在所有六幕戏中,也只讨论爱情、婚姻这一个主题。

      《诺丁山》则刻画了完整的主配角群像。男主的家人朋友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面貌,遭受的困扰,乃至曾经的不幸经历,均有所展现。通过男女主感情际遇的主线,也讲述了住在诺丁山社区的平凡人们的生活。

      而导致两部影片根本气质不同的,是《四》片整部都描述着人们对于生活和真爱的迷茫,对于做出选择的犹豫与不甘,对于往事心存遗憾和惭愧却难以弥补的煎熬。所以这部片子的基调是反省与弥补,它的对象是所有已经发生过了的过去。乃至结局仍是以一种充满伤害的、歇斯底里式的拨乱反正而告终,那不是完美的。两人雨中相拥之后,面对的仍是千疮百孔的生活。

      《诺丁山》则恰恰相反,每个人都背负着不幸的过去,遭受着失意的现在,却无一不是看向未来。无论欢乐相聚、悲伤离别,无论未来见是不见,片中每个人都下意识地活在当下,设想和选择着未来。这里的伤痛和误解,没有让人深陷于“过去”,而仅仅是在每个人对未来是否追求的抉择上,进行意志的较量。所以最终,当男女主相视而笑,挽手于未来,躺在长椅上,我们心中都充满着莫大的暖意和欣慰。这种情感源自我们对于未来的确信与满足。

      柯蒂斯太会讲爱情故事了,多年编剧对电影的理解体现在其后来的导演处女作《真爱至上》,一幕幕故事中的笑与泪包含着温暖人心的力量。当他放开手脚“玩情怀”的《海盗电台》,同样才华横溢。足以让国内动辄言“情怀”的创作者们赧颜。

      《诺丁山》上映一年以后,茱莉亚罗伯茨真的凭借《永不妥协》获封奥斯卡影后。片中故事似预言般应验,幸运之至。可惜昔日观影者们已经时空疏离不啻千里,再难复如十年前的奇遇了。

      最后,以《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中Simon Callow的祝酒词结尾。

      To true love.

      In whatever shape or form it may come.

      May we all in our dotage be proud to say:

      I was adored once too.

      敬真爱,

      无论其以何种形式到来,

      愿我们都能在年迈之时,自豪的说:

      我亦曾被爱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在经历了几段感情的波折后结婚了,有人说撒贝宁与妻子李白的结合才是真正的“门当户对”。然而在电影《诺...
    未沈默阅读 440评论 0 0
  • 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去到一个陌生地方旅行之前不做任何准备,想凭借随遇的风景和人来获得对一个地方的印象。 这次去伦敦前...
    蘭de甯阅读 1,341评论 0 2
  • 昨天一个朋友在微信上问我,你最想去旅行的地方是哪里。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诺丁山”。 这是一部在1999年上映的爱...
    肆不像花儿一样阅读 3,084评论 0 51
  • 丑小鸭在小鸡群里被歧视,被当作异类看待,小鸡姐妹们嘲笑她丑,她在极度被关注及被看低中安静地成长,淡然的面对。终于有...
    熏莉阅读 79评论 0 0
  • 地下铁如同一条巨龙在城市的地下穿梭着 载着忙碌的人们到达他们的目的地 那穿着校服的学生和同学聊着学校的趣事 笑得很...
    墨笔書心阅读 26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