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不成功,因为你一直想要对得起吃过的苦

打鸡血之前,先想想为什么


不能吃苦的人绝对不会成功,但成功绝不是仅仅靠吃苦就够了

昨晚临睡前瞥了一眼百度调查,然后便再无睡意。题目是:你相信多吃苦就能成功吗?

这个问题也曾困扰了我很久,为什么吃过那么多的苦,走过无数条弯路,却还是没有得到想要的成功?直到一次偶然,我才明白,原来成功本身就和吃苦没关系。

1.

高中时期,我有过一个“超级学霸”同桌。她是一个特别要强的姑娘,自律,有毅力到会让人觉得可怕。高三的时候,每天必定是全校最早的一个到校,背书,写模拟试卷;课间别人都趴在桌上昏昏欲睡,只有她永远在奋笔疾书;下自习大家三三两两结伴聊天回家,只有她一直用跑50米的速度往家赶(她家住在学校附近的陪读小区)就是这样的一个姑娘,除了偶尔眼底泛起的倦意,你会觉得她是铁打的,是个神的化身。

有一次我问她:“你是怎么做到能一直这样拼命学习的?”

“老师也说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嘛。现在把苦都吃了以后成功就享福啦!”她笔都没停很快就回了我一句。那时候我就想,这句话她一定在心里默想了无数遍。

后来,高考放榜,填志愿,同学聚会我再也没见过她。听说考前高烧不退,最后成绩连本科资格都没有。最讽刺的是,那一年,我们班,除了她和两个平时连课都不来上的男同学,其他都达到了本科线。

有一句话叫做:最大的哀默莫过于心死。我所理解的心死就是这个姑娘这样。以为一次性吃了所有的苦,以后必定是康庄大道;以为自己所吃的苦必定都有价值,都是你通向成功的奠基石。你觉得自己的成功一定要对得起自己吃过的苦,只不过无形给自己自己强加负担,直到有一天彻底崩溃。不能吃苦的人的确不能成功,但成功的人绝不是仅仅会吃苦就够了。

总是鼓励自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可这不过是别人编出来骗你的?

2.

我们这一辈人,从小就听老师,家长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你播下一颗种子,秋天就能收获一筐的果实;

你平时好好学习,期末就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只要你付出了努力,就一定能有收获……

我查过一些书,也在网上搜索过很多次,这句话到底是谁说的?结果都是:无从考证!看到最有趣的一个回答就是:可能是农民伯伯啊,也可能是居里夫人,或者是毛爷爷,或者是布兹道·纳格莎比扁得。我对最后一个答案,深信不疑。不信,你看:

李绅《悯农》中写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农民伯伯虽然很辛苦的从春种到秋收,经历了干旱,洪水。大风等等,最后才有所收获。最后却依旧免不了饿死的结局,可见绝不会是他们说的。有人要说了,不对啊,他们付出了的确有收获了呀,只是果实不在他们手里而已。我想,他们应该还没有伟大到这种程度,自己受尽艰苦,饿死自己把收获的果实让出去,还感叹着辛苦没有白费。

再说居里夫人,一个经历过成千上万次实验失败,最后成功的女性,我想她也不会说这样的话。且不说,付出和收获相差太多,光是未知的实验发现,就算居里夫人肯定也错过了很多,在另外一种意义上,她并没收获同等的价值。

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某成功人士在分享经验时随口编的。你看,一份耕耘,就能有一份收获,只要你努力了,就能成功。因为我们都太渴望成功,总觉得成功简单的可以用努力来交换,所以对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样划算的交易深信不疑。

但,一份收获,绝不是一份耕耘这么简单的。所有人都知道,爱迪生说的成功等于99%的汗水加1%的天分,却不知道后面还有一句:而这1%尤为重要!我不是鼓吹你靠着天分混吃等死,也不说说没有天分让你从此不再努力。只是,一份耕耘并不等于一份收获,不要再死抠为什么自己付出了却没有收获?没有天分,那只能说明你付出的还不够多,用的方法不够好。可能有些人就是付出很少却轻易成功,但就算你尝尽万般苦头,受过种种磨难,也没有取得成功。你无所成,觉得对不起自己吃过的苦,懊恼愤懑,为什么不仔细想想自己离成功到底差了什么。人生需要的不是一昧的低头蛮干死抠,抬头看看,也许豁然开朗。

人生何必较真,大不了重头再来,一切都不晚

3.

认识一个学长,在大三的时候就自己创业。后来他所提的创业项目获了奖,并且有风投公司主动找到他愿意出资两百万来支持这个项目。听说那段时间,他忙的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180的大个子硬生生从170斤瘦到了140斤。从选址,到装修,以及店面的各种细节都亲自处理,用他的话就是:既然做了,就努力把它做好,不留遗憾。然而,就在众人一片看好,认为发展前景不错,一年后,由于营利能力不高等各种问题,风投决定不再进行投资。就这样,曾经轰轰烈烈的大人物又投身到找工作的大军中。我为他惋惜遗憾,吃了那么多苦,操了那么多心,却在一年的时间里所有心血全部付诸东流。但是,他却说

你要我说不难受是假的,毕竟一番心血,就像看着长大的孩子就这么没了。不过我不遗憾,我也陪它慢慢长大,为它付出,为它努力,那段岁月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没关系,一切从头开始,至少它会是我更加努力的动力。

后来,那个学长成为了一个很有名的上市公司的经理。



不是每一次播种都会开花,当你开始困惑为什么你的成功总不能和付出正相关,那就是你对所做的一切不够真心,不够喜欢,只是出于目的性的死命蛮干。你觉得它给你的回馈甚至对不起你为它吃过的苦,却从没反思自己是否真心,用心对待过?如果,一切都有了,那你差的,只是时间问题。

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如果,你觉得你该成功了还没成功,那就是,你还做的不够好。


陈小鱼儿:用心生活,写温暖的文字,做温暖的人,分享喜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