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先计划后玩

陈境墨好习惯每日五件事:

1.早起学习:4:50起床;

2.对镜子,家人,他人微笑;

3.滚背137下

4.跪坐10分钟,静坐念佛70分;

5.通读《道德经》1遍,《黄帝内经》第一章到第三章。

昨天和铠约定说今天下午再去贺老师那里玩,但前提是要把今天的计划尽量上午完成。为了下午能早点过去打羽毛球和王果她们读小爱PK。铠上午自觉完成:137经典早读,小爱30分钟左右,数学作业,语文作业,看国漫动画片,读一遍《孙子兵法》和《大学》。


铠在读经时,我就去静坐念佛1个小时左右。虽然在静坐过程中,妄想纷飞,杂念很多,所以更要控制自己的欲望,静心念佛。铠这两天看到我都在静坐念佛,他也都会自己没事时去点根香拜拜,看到蜡烛烧完了,他就再点新的。

下午过去贺老师那时,就开始读小爱了,敏薰也来了,还有王果他们三人就开始PK,也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学习氛围,才能更好坚持把小爱读下去。到今天已经读了29天,语音语调也进步了,有些重复出现的单词也能记住了,这就是无为而为的累积。



东月老师: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好好说话,大家觉得说话重要吗?我觉得很重要,我经历了很多事情,因为说话而有人欢喜有人悲。所谓的情商高就是好好说话,而好好说话的标准是心里装着别人。真正的好好说话应该是什么样子呢?高情商的人一开口就赢了,这是为什么?

在家庭里面,每个成员都扮演着各种角色,当对方疲惫的时候,我们要用一种幽默的方式,让对方的放松一下。大家应该要带着幽默去生活,但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是从好好说话开始自己的感情就破例了,有时候一句话,夫妻感情之间就破裂了,说一句话就可以挽回很多东西。越礼貌越亲密,越无所顾忌。一个幸福的家庭,要从好好说话开始,夫妻之间很多时候指责对方是非常严重的一种情况。

人用两年的时间学会说话,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学会闭嘴。

方有句谚语说: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因为牛奶已经没有了,生活中也是如此,事情已经发生了,不如好好的冷静下来,寻找另一个转机。夫妻长久的秘籍,不过是遇事不轻易指责。“同样是爹妈生的,为什么总是我忍让你,而不是你忍让我,如果我嫁给别人,一定比现在好”。以前总这么说他,现在想来不应该!应该学会“闭嘴”。

有时候,孩子我们也不能跟他说太多,点到为止,剩下的让他自己去领悟。父母的语言对孩子也是有影响的,我们经常说行不言之教。如果过于唠叨,被贴上标签,孩子会越走越远!

有次客户来店里买东西,跟太太视频:买这个瘦肉包好不好?太太说,不要,太难吃了。先生又问“奶黄包好不好”,太太说好啊,这个可以…我夸赞他很有心,你们关系真好。这位先生说“关系挺好的啊,还没有到离婚的地步”!好幽默风趣,让我学习到了。

分享与孝杰沟通的案例。一幅画,孩子画了两棵大树,一个人在树下乘凉。感觉画得乱七八糟的,有点丑了,好难看。我心想,不能对他这么说,不然明天就不画了!于是转念一句话“哇。你今天那只小鸟画得好生动了,但怎么有点奇怪了,这个人是小孩还是大人呢,你明天画得更加清楚一点,好吗”?孩子说那我明天再把他画得更加五颜六色一点。果然,第二天、第三天再画出来的就很漂亮了。

我觉得这就是语言的力量。孩子就是在被赞美的环境中顺势生长的。有的孩子觉得我做什么都是不好的,有的却觉得我做什么,妈妈都说我是最优秀的!所以平常交流中,在指出孩子不足时多给一些建议,怎么做更优秀,多夸奖。孩子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只听到父母的评价。经常被打击的孩子,更没自信和底气。

小孩子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渐渐变成自己的观念,有的父母擅长打击教育,但这种教育,被打击的孩子经常会陷入自卑。

我们为人父母需要考试吗?不需要考试对不对?但是我们一定要做什么?一定要多学习,对不对?这句话说的是为人父母,不需需要考试,却需要学习,我们在坐的每个家人都是非常优秀的,因为我们每天都坚持早起,坚持学习,然后把我们的正能量传递给孩子。

孩子知道我的手机密码,每周六的晚上,可以玩5-10分钟的游戏,他是个自律的孩子。时间一到,手机就还给我。因为知道我的手机密码是5577,自己打开我的手机要听“宝宝巴士”!我心里有个想法,哎呦要赶紧改,不然以后总是拿我手机去玩怎么办?后来我想,不能这么做,会适得其反,孩子肯定会想妈妈为什么要改掉呢?肯定会有更好玩的东西不让我知道。所以下次我们按手机,他会更想偷偷知道,想办法来破解密码。后来我对孩子说了一句话“宝贝,哇我知道你观察力很强啊。你肯定是读经长智慧了。那妈妈知道,你知道密码之后,我相信你只会听宝宝巴士,不会去玩游戏的,对吧”。孩子说,对啊,我不会去玩游戏的。

之后观察孩子,果然只是听宝宝巴士。所以,怀疑的成本会很高的,千万不要用打击的方式。给孩子信任和温柔的言语,会给孩子更健康的心里。

那也希望大家在听完我今天的课程以后,我们以后都做一个说话温暖的人。我把这段话分享给大家:林肯他曾经说过,一个成大事的人,不能处处计较别人,消耗自己的时间,去和别人争论,无谓的争论,对自己性情上不但有所损害,而且会失去自己的自制力,只要有可能就对人谦让一点,与其跟一只狗争路走,不如让狗先走一步,如果把这只狗打死也不能治好你的伤口。说话虽然简单。但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用简单的话去伤害别人,可能造成后果很大,用简单的言语去温暖这个世界,可能给人带来的就是一时一天乃至一辈子的帮助,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勉。




彰泥老师:非常感恩主持人的用心主持,感恩孝杰妈妈的爱心分享,孝杰妈妈分享的就是经典中的智慧。这几天学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昨天学的是道与理,孝杰妈妈分享的与之相契合。相信通过今天孝杰妈妈的分享之后,大家对这些会更理解。比如孝杰妈妈讲的要心里装着别人,要好好说话,就是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其实,我们大多数是因为不知道这些就是经典的智慧,但却把经典的智慧运用得淋漓尽致。

今天跟家人们分享《食饮有节》,我们先读一遍原文。原文: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

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二、节什么,怎么节?这个节有两个层面,一是有节制的意思;二是有节奏的意思。节制:不管是吃、喝,都必须要有节制,但是生物的本能就是看到好吃的会想吃,好喝的会想喝,有很多因为没有节制而导致过度肥胖甚至导致死亡。没有节制的吃对身体是很不好的,喝也是一样的。

小时候家里有一头小牛,因为要去田里干活需要调教。舅舅当年也比较小,才二十来岁,在调教的时候,他们在地里面折腾了一天,是又累又热。结束后,我舅舅牵着它往回家走,路边有一条小溪,那头牛不顾一切直接过去猛喝,结果没到家就挂了。这就是爆饮带给生命的危害。我们人也一样,即使再口渴,也要一口一口慢慢喝,而不能牛饮。

凡事都要适可而止。现在讲养生,有人说每天要喝八杯水,其实每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如果本身是阳性体质,那么喝了就没有问题;可是有些人是阴性体质,那么只会越喝越寒。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我每天早上起来一定会喝一杯温开水,用冷开水兑开水就叫太和汤,也叫阴阳水。早上起来喝一杯,对身体是非常有利的。我们通过一个晚上的消耗,早上起来喝一杯太和汤是很有必要的。古代人对太和汤是有讲究的。一般的水我们都是放在开水壶里烧开的,要想更好的,要把盖子打开,让它敞开烧个3-5分钟,这样烧出来的水更健康,这时烧出来的水叫软水,平时烧出来的水是硬水。

我在江苏的时候有见过这样一个孩子,他是从小不喝汤,也不吃正餐,他是三天两头麦当劳,肯德基,喝的是饮料,结果9岁就已经发育了。一她没有做到食饮有节,是没有规律的吃,到12岁的时候已经200多斤了。在十几年以前,麦当劳,肯德基,能够带孩子进去吃是很体面的。正是因为父母无知的爱给孩子造成一辈子的害,结果北京,上海到处去求医,医生建议她打激素,强制不让其发育。

食饮有节不仅是保持身材,更是对身体的健康有着非常大的作用。不能为了减肥来饿,饿也是一种伤害。太饿,太饱对身体来说都是伤害。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家长希望孩子多吃一点,这样会增加孩子的负担,也会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会觉得吃饭是一件非常不开心的事。一到饭点,就想着糟了,谁谁谁又要逼着我去吃我不想吃的东西了。久而久之,对吃饭这件事就有了抗拒心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很不好的。

我们联想一下五行相行相克的关系:脾土生肺津。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有鼻炎的越来越多了。鼻炎的可能性很多,但是有一种原因是因为平时的生活习惯不对,比如喝冷饮。《黄帝内经》讲:型寒饮冷则伤肺。寒凉的东西吃进去,身体的阳气就要消耗一部分来处理这些东西。如果身体本来就比较寒,那么只会是雪上加霜了。比如鼻炎,口腔溃疡等,都是因为这些不良习惯引起的。

如果我们的饮食习惯没有调整,那么问题解决了,它还是会再来的。就好比除草,如果不把根除掉,只是把草割掉,很快便会再长出来了。同理,当孩子有问题时,我们不要急着去处理这个问题,而是从根本来看,从根源入手。如果是阳性体质,喝冷饮之后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还会比较小;如果是阴性体质,喝冷饮之后对身体是雪上加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