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寻找属于自己的边城”

不想通过听说,来认识这个世界

                                             -----------楔子

其实真正的旅行者不是渴望旅行,他们并非真正渴望看山、看水、看风景,只是很多时候灵魂被生活的压力、朝九晚五的工作、束缚捆绑的太久,他们需要释放,需要找回自我,需要走一走。

我自诩为一个旅行者,但并非那种旅行发烧友,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行走在路上的人,我总有很多想法,在我安定的每一个时刻。

做报表做PPT的时候,我幻想过北海道海平面水天相接的日出日落;

写文稿的时候,我幻想过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挤地铁挤公交的时候,我幻想过丽江古镇里静谧安详…….

但我没有那些背包客出省穿藏的勇气,尽管很多想法在脑海里已经盘旋了很多年。

总有一些路,是穿着制服高跟鞋无法走到的,

总有一些空气,是喷着香水化着精致妆容无法闻到的,

总有一些人,是周遭生活环境里永远遇不见的,

总有一些灵魂,是一直行走在路上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头次看到凤凰的景色,是在2013年同学的相册里。

而那一年的快乐男声,凤凰酒吧驻唱歌手左立凭借一首“董小姐”跻身全国二十强。

小A的姐姐在结束了兵荒马乱的高中生涯、踏过了千军万马的独木桥后,便直奔凤凰而去。

那个时候高清像素的智能手机还未普及大街小巷,她回来的时候,拍了厚厚的一沓照片。

小巷里清一色的青石板路,形形色色的杂货铺子;

青砖绿瓦,古镇气息浓郁而热烈;

沱江河畔,一袭苗家服饰的姑娘笑靥如花,配上身后潺潺流水,转动的大风车,出奇的明艳动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湘西本地姑娘,那会却从未去过凤凰,只是在各种听闻里,听到关于它的传说,后来,也曾随着朋友驱车去往凤凰过,但都是匆匆一览夜景又匆匆赶回。

终在今年的五月,我在家闷得太久,在某个醒来的清晨,电话邀约了朋友后,便开始计划着出行路线、费用和攻略。准备妥当后,说走就走。

我们是在游玩张家界天门山后当天下午直接转车下凤凰。到达凤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在网上预订的客栈,临江房,由于不是节假日,房价还算可观,客栈名叫风桥轻雨,在网上订的时候,也是被客栈的名字吸引,位置在风桥的正对面,电话里接待的前台姐姐特别热情,交待了客栈具体位置,带着告诉了我们如果需要打车的费用。妥当入住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

房间的格局和闺蜜特别满意,民风淳朴的木质小阁楼式,紫色的床单,阳台上的摇椅,视线宽阔,站在阳台上,风桥周遭的凤凰夜景一览无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来凤凰不看夜景,就相当于没来过凤凰,出了客栈就是风桥,站在风桥上往两边看,夜景震撼人心,夏夜微风习习,似乎吹走了舟车劳顿带来的所有疲惫,两岸灯光璀璨,带着一种让人不忍打扰的美,都说凤凰是让人心休息停靠的地方,这话一点也不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了一家临江的小饭馆,位置在二楼,特地点了当地的特色菜血粑鸭和酸菜鱼,时间还不是很晚,沱江夜游的船只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清吧街上民谣歌手声音空灵悠长,吉他声不断,喧嚣中带着不可言说的静谧。

就好比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想就那样行走在凤凰的小巷里,心都是平静的,似乎每个地方都一样,又似乎每个地方,都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客栈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凤凰真正的开始安静了下来。

客栈老板是个30多岁的大叔,我们进门的时候,他在泡茶,招呼我们坐坐,时间似乎对他是温柔的,他的脸上看不出什么岁月的痕迹,但却从他带给人的感觉,和他的言行举止,他一定是经历了不少动荡的岁月,最终决定在凤凰这座慢节奏的古镇里开一家客栈。

他问我们的行程安排,我回答说还没有想好,他笑了,给我茶杯满上后,问我是否愿意听他说一说。

他说第一天可以在凤凰城内玩玩,感受一下古镇的气息,坐船游游沱江,在大风车的附近拍拍照,游览游览凤凰九景,晚上可以去参加桃花源的苗寨篝火晚会。第二天,可以去周遭的苗寨玩玩。

说完老板稍稍停顿了下,然后告诉我们,这只是他的一个建议,我心里其实已经采纳了。

第二天大早就醒了,收拾妥当后,出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网上预订了凤凰九景的门票,很方便,不需要去取,每到一个景点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入园,我们沿着沱江的小路朝着虹桥的方向走,走向凤凰古镇中心,沿途随处可见的都是大大小小的杂货铺子,沱江里游船也从未停歇过,掌艄的船家高声吆喝着听不懂的方言,吊脚楼临江而建,随手抓拍都是一道美景。巷子深处的各处背阴下,总少不了苗家阿婆的身影,小小的竹编背篓上放着个大簸箕,上面放着各式各样的苗家饰品,而每个阿婆,都有一双巧手。她们,也是凤凰的一道风景。巧手阿婆还会编好看的辫子,价格也不贵。

走进古镇中心后,两边的店铺开始多起来,人也比沱江河畔的多。卖着声鼓和车载CD原声带的店铺里音乐声潺潺流出,某些店铺里的店家还会和着音乐击打着声鼓,这里没有吆喝,没有繁华都市特有的世俗味,巷子里各式各样穿着民族服饰的姑娘、汉子,我随着人流肆意走动,似乎节奏都被凤凰带慢了下来,偶尔逛逛古香古色杂货店,我一般都很少会去买,但也会细细欣赏各式各样的苗家饰品,因为这些小饰品,或许出了凤凰我就不会在用了,它们跟外面的世界太格格不入,它们,就是属于古镇的。

我们继续深入,后到达凤凰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凰城建筑右侧是古城博物馆,从左侧的巷子进去,便是沈老的故居。

每个景点都有古城工作人员免费带领讲解。博物馆里陈列了一系列老旧物品,木质楼梯踏上去似乎还幻听到了咯吱咯吱的声响。

沈老的故居至今已有百多年历史,故居不大,低矮的四合院正中是一方小天井,围着的八间旧屋里,陈列着沈从文生平的照片、文稿、和他各种版本的著作。雕花的木窗透着湘西特有的风情。世人知道凤凰,了解凤凰,可以说,是从沈从文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城城北文星街内的一个小巷里,便是熊希龄故居,故居往东几百米左右便是秀丽沱江,故居样式大多都差不多,而后我们也一一游览了杨家祠堂等其他几景。

沿凤凰城往回走没多久,到达虹桥,它与民族一条街竖横交错,互为辉映,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虹桥风雨楼更是让人观景休憩的好地方,传言这座桥斩断的是一条龙脉,明朝年间,朱元璋听信一位阴阳先生谗言说矗立南郊的南华山与之一脉相承一头扎入沱江的奇峰,便是龙头,并告诉朱元璋他推断总有一天这地方会有人问鼎中原,于是,朱元璋朱笔一勾,龙颈被斩。

这些都是老一辈留下的传说,我们遑论真假,但桥是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虹桥向下而行,到达东门城楼。东门城楼紧挨沱江而建,人少的时候,站在街道上往上拍,颇有一股旧时城墙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城楼向下而行,正是沱江畔。

沱江河畔,舟影重叠,两岸拍照留影的游客花样不断,吊脚楼、潺潺流水、转动不停息的大风车,都是太美的背景,我发现我无论怎么摆弄镜头,都拍不出那种美,喧哗中透露出的宁静,悠然动人,河畔边有阿叔吹着不知名的小乐器,我随着音乐和着我自己的歌声,阳光明媚,河畔微风习习,闺蜜脸上的笑容明亮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完照片已经差不多下午四点,因为晚上要去看苗寨的篝火晚会,门票客栈老板都有代售,早上出街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晚上六点半要在客栈集合,有车接送。

沿着沱江河畔走,很快走到了泛舟游的检票处,泛舟游也包含在凤凰九景的通票里,刷了身份证后就上了船,一天的奔波劳累在这一刻得到完全放松,我靠坐在乌蓬船上,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感受着此刻的悠闲,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它依顺着城墙缓缓流淌,船上跟了个美女讲解员,随着船只不断向下,她也一直在介绍着沿途的风景名称、来历、和传说。游至吊脚楼处时,她说,以往偶尔会碰着吊脚楼上苗家阿妹唱着当地独特的苗歌,引起了我的好奇,然而船支游了一圈,也没听到。美女讲解员看我们有些泄气,便说给我们唱一曲儿,顿时。心情高昂。她简简单单的唱了几句,声音清脆,使得这次的沱江泛舟更是增添了一丝情趣,或许是她的激情带动了掌艄大叔,她一结束,大叔便开始接了起来。下午四点多的太阳已经不是很晒人,大叔戴着斗笠,大声高歌,阳光投射在他稍有点黝黑的脸庞上,似乎给他整个人镀上了一层金边儿,他的歌声引得岸边路人频频侧目,也带动了其他船家的激情,一时间,沱江上歌声激昂,哟呼声不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泛舟的终点刚好在万寿宫的门口,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错过了万寿宫下午场的戏,但还是没有降低我们游玩万寿宫的兴致,讲解员说万寿宫又叫江西会馆,始建于明末清初,规模宏大,设计精巧独特,北有阳楼,西有遐昌阁,而后是正殿,正殿右侧有肖公殿、晏公殿、财神殿等,左侧有梅廊、天符、雷祖殿等,殿宇总面积达4000多平米,房舍20余间。建筑艺术令人叹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玩万寿宫我们简单的吃了点当地小吃,便赶回客栈坐等晚上的篝火晚会。

时间将近七点的时候,店家提醒我们准备出发,在风桥上的马路边坐车,车程很短,半小时不到便到达目的地。

苗家姑娘的拦门礼隆重中透露着一点随性,她们唱完了山歌,需要我们对接几句流行歌曲才肯放我们进去,当时天还完全大黑,没有夕阳,姑娘们身上银灿灿的首饰和脸上的笑容晃花了我的眼,尽管后来很多地方有些活动都带着了点商业气息,可凤凰带给人的这种惬意,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的,过了拦门里路旁还有阿叔招呼着游客可免费品尝当地特酿的米酒。

晚会是从七点多开始的,主持人是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儿,说话幽默风趣,开场舞是苗家姑娘和小伙子的击鼓舞,场面虽然谈不上有多隆重豪华,但他们也在尽力表现着他们的热情,节目中有不少群众互动,我由于坐在后排,很少有机会被主持人挑中,互动节目有跳苗家传统的竹竿舞。试穿苗家服饰等。每个上去互动的群众都会得到主持人赠送的小礼品,脸上还会在不经意间被抹上锅灰(当地表示热情的一种方式),晚会后半场便是经典的苗家婚礼和著名的湘西赶尸节目,最后快散场的时候,大家就跟随着苗家姑娘们围着篝火欢乐舞蹈。

真正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游客陆陆续续的走出苗寨,当地阿叔阿姐在路口给大家发火把,苗姐阿妹在山腰唱着送别的歌,我走在队伍的后头,没有路灯看不清远处的行人,一眼望去,火把蜿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旅程结束。

可能是第一天的时候逛累了,第二天在没有调闹钟的情况下,一觉睡到了十点多。休息的舒服了,故而也错过了跟团去周边苗寨的时间,索性便在房间里在待得久一点出门。

我去楼下买了点小食,和闺蜜坐在了阳台的摇椅上,晃荡着,摇椅坐着我们两个有点挤,我们天南地北的海侃着,盯着楼下如织人流,竟也分外的惬意。

过了中午才出门,今天没有目的地,一直都是在古城内小巷瞎晃,好好的逛了逛古城内古色古香的各式各样的店铺,抓拍了不少路边阿婆的照片。天气大好,风光无限。

晚上的时候特意决定去古城的清吧坐坐,挑了很久,最终被其中一家女歌手的歌声吸引,她当时正好在唱着“斑马,斑马”,而那个时候,它恰不过是我的单曲循环,清吧风格不错,女歌手声音悠长动听,灯光昏暗迷离,投射在她脸上,仿佛她已经历了这世间各种沧桑。

清吧临江,沱江边晚间有点凉,思绪随着女歌手的歌声不断飘远、飘远,让人无限遐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点多回了客栈,洗漱完毕后趴在阳台上享受着完全安静下来的凤凰,闺蜜在旁边吃着枇杷,嘴里含糊不清的嘟囔着。我含笑,没有听清楚,也没有去问。

旅程算是在凤凰这里告一段落,明天过后又都是新的生活。休憩过后,生活又将步入正轨。

真正热爱旅行的,没有挤不出的时间,只有不想赶赴的约;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你周遭的一切那就是世界;

当然,对未知环境的恐惧、和对当下舒适的留恋,都是阻止我们出行脚步的门槛;

但你走出那一步,你就不会后悔,无论你的目的地,或近或远;

世界在等你,风景在等你,收拾行囊出发吧,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