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考研政治70+复习规划及建议

考研政治70+复习规划及建议.png

最近冷月收到非常多的私信,问我:政治该怎么学?什么时候开始学?应大家的要求,冷月根据自己两年的备考经验,为给大家避免踩一些坑,加班加点的肝出了这篇文章,建议大家先收藏再食用。

首先说一下,我自己的分数情况。政治第一年:60分,第二年:73分。

备考心得:
政治这个学科我的提分还是比较大的,提升了10+。其实个人觉得政治得分的高低主要靠选择题,大题背肖4就行了(懂的都懂)。

两年我主要都是用的徐涛老师的资料。第一年听完了徐涛老师的强化班,前期1.5倍速,后期2倍速。其中马原哲学、政治经济学部分一定要认真听,不然你做不懂题、看不懂题目。史纲、思修部分我自己当成故事来听了(偷笑),毛中特部分(我自己没有认真听,有些走马观花)。

推荐一定要做的事(本人二战主要提分技巧):
1、8月左右徐涛老师的公众号会出一个叫刷真题的版块,每天会精选1-2题的经典真题来讲解,我第二年全程跟了这个版块。每天花个几分钟去看一下这个版块,最后日积月累会有不错的效果。

2、11月左右徐涛老师公众号会推出 大题带背计划,内容主要是每天更新一个今年大题的语料,时间充分的小伙伴可以跟一下,这个的话我也是跟了大概三分之二吧。个人感觉就是每天背一些,最后冲刺的时候肖4里面的东西其实有很多重复的,再背起来就没那么痛苦了。对于理工科生强烈推荐,第一年我就是只在最后一个星期开始背肖4,头给我背炸了(最后得分感觉也一般)。第二年个人感觉就是轻松多了,今年的大题命中也非常的高。

3、(强烈推荐)刷模拟题小程序,大概在10月开始,就会有各种刷政治小程序的广告刷屏朋友圈,一般价格在10元左右。主要的内容就是将市面上所有老师的题目录入进去,然后在手机上刷题。在碎片时间大家就可以利用手机刷题,也避免了玩儿手机。大家用了这个小程序之后也不用去买纸质版的卷了。我自己是刷了50多套题,最后好像只错了3道左右的选择题。总之,个人强烈推荐。

一、书籍推荐

1、基础部分(直接跳过)
一句话,考研政治没有基础篇,任何和你谈论搞基础的,都是耍流氓,直接上强化。有这时间,不如去多背点单词。

2、强化部分
推荐徐涛或者腿姐的书,这种书类似于数学的全书。二选一即可(如下图所示)。

徐涛-核心考案


涛1.png

腿姐-考点清单


腿1.png

3、练习册
个人建议,看谁的全书、听谁的课,就用谁的练习册。别听徐涛的课,然后做腿姐的练习册,这样错开使用效果不好。下面推荐3本市面上占有率高的3本书。(如下图所示)

1000题


1000.png

徐涛习题集(又叫优题库)


涛2.png

腿姐习题集(又叫刷题计划)


腿2.png

4、真题
政治的真题一般是以练习选择题为主,大题真题不具有参考价值。冷月不建议大家购买纸质的真题书籍。可以去更一下徐涛或者腿姐的自媒体平台。这儿就给大家推荐了。

5、冲刺
10月左右徐涛和腿姐会上市一本背诵笔记的小册子,这个建议大家还是需要购买一个实体书籍的。这种小册子不会像之前的全书那样臃肿,只有核心的考点部分。建议大家买来背诵翻阅。选一本买就行。
(如下图所示)

徐涛-背诵笔记


背诵笔记

腿姐-背诵笔记


腿3.png

6、如果大家觉得纸质图书太贵了,或者是大二大三准备考研先了解的小伙伴,冷月也给大家提供了电子版,大家私聊我,我发给你。

二、网课推荐

目前市面上考研政治的网课网课非常的多,各种花里胡哨的班,价格还不菲。其实大家不用把这些网课都给刷一遍,只需要将冷月以下提到的课给吃透,政治肯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1、强化部分
徐涛全程班,整个全程班其实视频非常长。如果仔细看完要花2 3个月左右的时间。冷月建议挑重点看:如马原哲学、政治经济学部分,毛中特的中特新时代部分。其他老师的课同理。

2、刷题
徐涛刷题班,刷题班个人还是推荐看一下。这个班主要是练习册的讲解,也会讲解一些做题的套路,总结一些套路。其他老师的课同理。

3、冲刺
徐涛冲刺背诵班,这个班主要是带你快速的过前面强化所学习的知识点。并且针对当年的考纲部分进行强化,不重要的部分一笔带过。其他老师的课同理。

4、徐涛小黄书20题-讲解班 (大题背诵班)
采用直播的形式,根据押题(大题)20题,进行串讲,讲解大题该背那些。

5、时政部分补充直播
采用直播的形式,对时政部分的补充讲解。

三、重难点

1、马原
如果是理工科的同学,马原部分必须听全程班的讲解,否则哲学和政治经济学部分不听课可能做不来题。

2、毛中特
这部分主要是新中国以来的发展变化,建议着重听新时代中特部分。

3、史纲
讲解从1980-1949的近现代历史,知识点不难理解,历史的部分听起来蛮有意思。

4、思修法基
都是些倡导性的知识,时间不够可以不听课,自己看背诵笔记。

5、当代
前期可以不管,听徐涛后期补充直播就好。

四、时间安排

1、第一轮 - 打基础
主要任务:通过看全程班配合《核心考案》来学习政治的知识点体系
时间:7月初到9月底

1、看一章做一章的知识框架,方便后期复习回顾
2、最好是边学边做练习册

2、第二轮 - 强化
主要任务:刷各大老师出的卷子中的选择题
时间:10月到11月(两个月)

1、刷各大考研老师出的卷子中的选择题
2、通过选择题来对知识点查漏补缺,学习背诵笔记来形成自己的框架
3、核心考案可以放一边了

3、第三轮 - 冲刺
主要任务:背诵大题(押题)
时间:11月底到考试前

1、继续刷选择题,看背诵笔记
2、背大题:建议徐涛二十题 和 肖4配合着背
3、看徐涛直播 补当代的考点

五、其他tips

1、选择题

1、选择题是政治最重要的一个点,能不能上70+主要就是看选择题的发挥了
2、第一轮打基础阶段,选择一本练习册足以(看徐涛的课就用徐涛的练习册,看腿姐的课就用腿姐的练习册),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加一本1000题来刷。
3、第二轮强化阶段,大家其实不必要去购买每个老师的模拟题(主要是费钱),可以去刷那种小程序(有很多小程序把市面上所有老师的题给录入进去了),利用空闲时间来刷。

2、大题

1、大题 主要是看肖老的发挥 懂得都懂。
2、对于理工科的同学,如果是12月才背的话,背起来压力会非常大,所以建议11月就要开始背。
3、个人建议可以更一下徐涛老师11月的带背计划,每天他都会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一段语料,如果全程跟下来会发现肖4里面的很多话术已经背熟了,再结合肖4进行背诵,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每天的背诵压力也不算很大。
4、可以结合徐涛的20题 和 肖4 一起背,重复的地方大概率会原题复现。

3、时政部分
前期时间不够的话可以不用关注,后期通过看徐涛的直播补充,考试基本都会被前面各大老师的押题卷给压中。

4、肖4如何使用
1、选择题可能会有一模一样的原题,但是不建议背选择题性价比太低,还是要通过之前的学习把知识点学懂。
2、大题命中率虽然很高,但是想拿80+的同学还需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和语料。
3、觉得市面上各种押题资料实在太多了,背不下来的同学,请务必将肖4的前2套给拼命背诵下来,前2套基本能命中60%的大题,这能救你的命。

最后,考研政治其实是考研的几门科目里面,最简单的一科,大家只要按照我上面所说的去做,一定能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分数。

另外,考研是一场拉锯战,中间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是否上岸。所以,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近最大努力去赢得这场战斗。加油,一战成硕!

tip:大家有什么疑问,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中的都可以私聊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