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慢行】紫藤长廊四韵

紫藤长廊

学校中心花坛北面有一道白色长廊,叫紫藤长廊。白色的廊柱,橘红色长条凳面,碧绿色圆柱凳腿,一年四季韵味无穷。

春·紫藤花开

每年春天一到,花坛里的各种花次第开放。玉兰花最先得到消息。冬未走,春已至,满树洁白的花苞等待着盛装迎春。就在这等待的间隙,红叶李竟然像大铁锅炒玉米豆似的,一个个崩开了花朵,三两个、十来个,竟然一树一树的爆满了花!东北角的麦冬也在悄悄地吐露芬芳,淡淡的小花并不吸引人眼球,甚至于人们并不知道她的存在……

看,玉兰花开了!一个上早读的女孩子仰头指向玉兰花示意身边的一群女孩子。她,满树洁白,害羞的悄然舒展着,洁白的花瓣在蓝色的天空下熠熠生辉,宛如悄然而至洁白无瑕的仙女,送来春的喜讯。花和人何其相似啊!

接着,桃花开了,樱花开了,连翘开了……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黄绿相间如锦缎,引得大伙竞相打卡县直的春天!

在百花开的最繁盛时,紫藤长廊那干枯的枝条将贮蓄了一冬的力量都爆发出来了,从黄绿的嫩芽到翠绿的枝叶,转眼间绿了藤架,阳光也只能从枝叶间隙挤进来,把漂亮的影子投在地上照个影儿!

“人间四月芳菲尽”?可在县直的四月,一道盛景才刚刚拉开帷幕。走,跟我到紫藤长廊看一看!迎面看到褐色的匾额上书四个遒劲有力的黄色行楷“紫藤长廊”。翠绿的枝叶爬满了藤架,含苞的紫藤花一簌簌一簌簌,伸长了花条,在风中摆动,仿佛插在古装仕女头的流苏簪子。

漫步在长廊里,欧式建筑的白色廊柱上缠绕着新发的枝条,嫩绿的叶片点缀其上,三三两两的蚂蚁从地面到廊柱匆匆来去。风里带来紫藤花的甜蜜,蜜蜂嗡嗡的叫着忙的不亦乐乎!看,那肥胖的木蜂就像直升机似的在花间飞来飞去,腿肚子上沾满了黄色的花蜜。

站在条凳上,紫藤花就开在眼前。小小的花朵就像一艘艘扬帆前行的小船。淡紫的船帆,深紫的船体,纤细嫩黄的花蕊浅浅点头。

花下传来小孩儿的笑声,看,那弯曲的藤条成了小孩快乐的秋千!不远处,一位身着玫红外套的老师正静心读书……

夏·叶底鸟鸣

时光流转,夏,翩然而至。

紫藤长廊进入了茂盛期,火辣辣的太阳晒的人张不开眼,天,却蓝的可爱。偶尔,飘过一缕薄云,竟点缀的轻盈飘逸。紫藤萌发的枝条遮严了藤架,弯下腰才能看到匾头的字。远处看去,藤架仿佛一个头发茂盛的年轻小伙,充满旺盛的精力!鸟儿都躲藏在藤架中间了,远远的,听,他们正叽叽喳喳召开会议说的欢呢!当脚步慢慢走近,那声音警觉似的快速停止,偶尔发出一声细脆的“啾”,仿佛哪家刚出生的婴孩稚嫩的声音。接着就听到“扑喽喽”的声音,那些老鸟飞出了绿丛!

秋·光影交错

三秋桂子满园飘香,当桂花抖出小米花时,栾树橙色的灯笼果挂满了树。校园里甬道边,一夜之间地上落了厚厚的一层黄叶。清晨,孩子们早早地清扫落叶,一堆堆,一框框,仿佛在给秋画上完美的句号。

秋日的阳光斜射在紫藤长廊上,光与影的交错在地上形成了美丽的几何图案,建构了一个多维的立体几何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任思维尽情舒展,与阿基米德、毕德格拉斯、欧几里得对话交流,在科学的世界感受自然万物所赋予的神奇美妙!

冬·淡妆轻饰

冬,来了。雪,下了。

一层薄雪轻轻的擦拭了校园,地面全白了。一到课间,整个校园就沸腾了。教学楼下宽阔的地面上,被孩子们画上了大大的同心圆、连心圆,写上了自己可爱的班级名字、好友名字。还有调皮的直接写上了对老师的爱称“XX姐”“XX哥”“我们爱你”!看,两个小朋友正在连心圆里摆着姊妹笑合影呢!

紫藤长廊前,孩子们捧起浅雪,团成团,打开了雪仗。也有小心翼翼行走在长廊里感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滋味儿的挑战者!看,他俩相互搀扶,行走在薄雪覆盖结了冰的地面上,那感受的正是胆战心惊!“刷”脚下一滑,屁股坐在地上,摔了个哈哈大笑,那笑声惊落了藤架上的薄雪,惊飞了枝间御寒的麻雀……

这,就是县直中学的紫藤长廊,一年四季韵味儿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