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

今天重新思考一个词破局

从一个故事开始讲起。西游记在小雷音寺那一难,有一个小情节,就是孙悟空被黄眉怪的金饶给扣住后,孙悟空用尽各种神通,想尽各种办法,都无法从金饶里面逃脱出来。

这时孙悟空就把五方揭谛,六丁六神、一十八位护教伽蓝叫来从外部协助,但是他们用的力气再大,也将金饶丝毫掀不动。然后是五方揭谛去天宫向玉帝求救,搬来天兵天将二十八星宿帮忙破局。

然后亢金龙用自己的角尖从金饶合缝之处拱进去,孙悟空在亢金龙角上打了个孔,然后身子变小蹲在那眼里,星宿们把亢金龙的角拔出来,孙悟空才最终得以从金饶逃脱。

吴承恩先生设置这个情节的精彩之处是孙悟空从金饶里面出来后用金箍棒立即就把金饶打碎了。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孙悟空困在金饶里面时怎么也无法打破金饶,而出来后就可以轻松将其打碎?

孙悟空从金饶的困境里能够破局而出又给我们哪些启示?

首先探讨第一个问题:

孙悟空被困在金饶里无法挣脱,就是陷入了一个困局。

当我们困在里面时,任我们如何挣扎也无法破局;而当我们走出困局时,就发现之前遇到的困难和壁垒也不过如此。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方向看问题,问题可能也会随之发生改变,所以在内部打不破,而在外部就可以打破金饶。

就像我们站在现在看当年遇到的一些困难,会发现当年我们在困难面前那么挣扎,但等一切过去之后,又发现当年那些困局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当年高考的压力、找工作难、小时因为一些小事和同学的关系矛盾、家庭关系、职场的关系等等到后来发现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可是当年身在其中时内心挣扎,心中纠结困惑的很呐。

只有从困境中走出来,破局而出了,才发现之前的困难和壁垒是那么的不堪一击,正如孙悟空在外部时击碎的金饶。

第二个问题:

孙悟空从金饶中被救出来给我们哪些启示?也就是说面对困境我们如何破局而出。

其实这个问题就大了,对个人而言,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境,包括个人成长、学业、就业、职场发展、择城买房、婚姻家庭问题等等;

对企业而言,每个公司在不同的阶段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和壁垒,团队、资金、管理、技术壁垒、市场竞争等,打破一个壁垒,企业就进一步发展,无法破局,公司就会陷入停滞甚至倒退。

我们今天仅探讨孙悟空在遇到黄眉老怪布下的这个困局时是如何破局而出,首先他是个人用尽各种办法尝试撬开金饶,打破金饶。结果是依靠个人能力无法破局而出。

他立即想到的是让五方揭谛,六丁六甲等来帮忙。也就是说首先用尽个人的全部努力之后,然后调动身边的值得信任的资源,大家都知道,五方揭谛,六丁六甲是一直在暗中保护唐僧的。

但他们也无法撬得动金饶,于是就让五方揭谛上天请玉帝派天兵天将来帮忙。

作个类比就是当某人遇到了困局无法破局而出时,他首先是自己努力克服,但挣扎了很久也克服不了,就要去找他的朋友帮忙。他的朋友竭尽全力也解决不了,就去找朋友的朋友。

总结下来就是个人和外部资源。当然外部的资源也是需要靠平时的积累。靠谱的人,人品好的人,朋友才愿意帮助他,这种情况积累的就是正资源;

可能在有些情况下,还可能会遇到负资源,什么意思呢?可能在之前得罪过某些人,在某些时刻,遇到困境时,他不仅不来帮忙,可能还会落井下石,让本来正常可以轻松突破的困局,变得更加困难。

好了,总结一下,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关键字破局和两个问题:

一、面对困局我们要换个角度、换个方向辩证的认识和看待,困在里面时无法解决,跳出困境后就会发现金饶是可以击破的,要用发展的眼光、将来进行时看当下的困难;

二、破局需要个人的能力、品德和外部的资源,当依靠自己无法走出困境时,要寻找外部资源来协助;这些资源需要依靠平时的积累,不然当遇到困难时不会有那么多人来帮助;甚至在有些时候有些资源是负资源,他们会落井下石,推波助澜。

今天的分享与讨论到此,大家可以在留言区,写出你目前遇到的困局是什么?你正在用什么办法来破局?

希望大家积极交流,一起学习进步。

PS: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书上读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介绍:王建设,一个把西游记切开读给你看的读书人,一年读书50本+,写字10万+;微信公众号:王建设自媒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局 人生如局,生活中会不断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各种各样的纠结,也就是一个个的“困局”。从小到大,大到上学、...
    新晋青年阅读 511评论 0 2
  •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
    AKE训练营阅读 1,394评论 0 10
  • 浅薄如我,见不得别人的努力;浅薄如我,看不到自己的颓废。 我觉得生活令我不堪重负,其实我什么都没做,只是在恐惧中任...
    雪的海洋阅读 436评论 0 0
  • 1994年,扑闪着我的大眼睛来到这个世界,妈妈说,我没有哭,只是看着电灯泡,对它充满了好奇,即使接生婆打了我一下,...
    沐阳小兔儿阅读 367评论 3 6
  • 我心中的爱情 是淡淡的馨香 我心中的爱情 是山间的溪水 我心中的爱情 是花上的露珠 我心中的爱情 是沙漠的甘泉 我...
    紫罗兰_蒙_自由职业阅读 192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