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工作当成职业还是事业,决定着你一生的幸福

职业和事业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含义。你把自己的工作当成职业还是当成事业,反映着你完全不同的心理状态,最终影响着你的生活状态,也影响着你人生幸福指数。我们先来看看二者的定义有什么不同。

职业的定义:是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的工作。

事业的定义:人们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的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

从二者的定义可以看出,二者的相同之处都是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或精神财富。二者的区别是,职业偏重于获得报酬,事业偏重于对社会的贡献。

有这样一个说法,今天干了明天还想干的是事业,今天干了明天还得干的是职业。两句话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却道出了事业和职业的巨大不同。这句话虽然总结的简单了点,但说的还是有几分道理的,“想干”和“得干”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心理感受,而这不同的两种心理感受也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质量。职业和事业的不同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理解。

一、目的不同

职业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谋生手段,而事业是人生意义的一种追求。

把工作当成职业的人都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当成了一种谋生手段,如果不是为了生活,没有几个人愿意去干自己的工作。而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工作的目的往往不单纯是为了谋生,而是把工作当成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过程,他们往往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知道自己心里想要的是什么,因此,即使工作过程中有不如意的地方,他们也能以平常心去面对。

二、时间不同

职业是人生一个阶段的需求,而事业是值得一辈子去干的事情。

把工作当成职业的人总是希望工作的时间越短越好,只要有工资恨不得天天放假,希望退休的年龄越早越好,一旦退休,就会和自己从事的工作彻底告别。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脑子里没有休息的概念,即使休息时间也会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即使退休了也会把自己的工作继续干下去。

三、感受不同

职业给人带来的多是辛苦的感受,而事业给人带来的往往是幸福的感受。

因为心态的不同,把工作当成职业的人往往容易以消极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因此很难感受到工作给自己带来的乐趣,更多地感受到的是辛苦。而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往往能乐在其中,他们通过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把工作当成人生的一种需求,内心感受往往是幸福的。

四、回报不同

职业的回报就是养家糊口的金钱,而事业的回报是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

把工作当成职业的人他们的目的就是挣钱,因此得到的回报就只有金钱。而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会从工作中得到更多的回报,最终不但得到工作的乐趣,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还会得到更多的金钱的回报。因为他们的目的不是金钱,而是一心一意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因此,工作能力和水平会得到很好的提升,伴随能力的提升,收入自然会得到提高。

检验你从事的工作是职业或者事业有一个很好的方法,那就是你是不是特别在意工作给你带来的收入的多少,如果你把收入当成你愿不愿意工作的最重要的理由,那么你的工作就一定是职业。如果你不考虑收入的多少,还能非常投入地去干自己的工作,并且乐在其中,那么你就把工作当成了事业。

提起事业,我们往往会把它想得高大上,好像干大事才是事业,而普通的工作好像就不是事业,其实我觉得完全不是这样。

普通的工作也完全可以使事业,比如教师、医生、公务员,即使一个汽车修理工或者做饭的厨师,我觉得也可以当成事业去干,最关键的就是看你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和方法去干。

如果你对汽车修理很感兴趣,不断地去学习和研究各种汽车修理技术,你的水平能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而且自己的内心感受很满足,并乐此不疲,这完全可以说是你的事业。一个厨师能把饭菜做到色香味俱佳,并且自己感觉很享受,这样的境界也是事业的境界。

魏书生原本只是辽宁本溪的一个普通教师,但是他把教师这个普通职业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最终成为全国闻名的教育专家。正是因为他不图名不图利,最终的结果却是名利双收。

类似于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现任清华附小校长的窦桂梅,毕业于吉林师范学校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学校,她能从吉林这样一个小城市的普通学校,最后干到清华附小当校长,完全是因为她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了事业在干。如果她整天考虑着教师的那点收入的话,估计她现在仍然是一个普通教师,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成就。

在现实生活中,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的人极为少见,凡是当成事业来干的人,绝大多数应该是出自兴趣,还有更少一部分人出自自己的修行和认识水平。

要求大家都把工作当成事业去干的确困难重重,有些工作本来就很难当成事业。但是,不管干什么工作,我们只要愿意去动脑子,总可以想办法把自己的工作干得更好,或者通过自己的思考想办法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这样的心态就可以从工作中找到一定的乐趣所在。这也是干同样的工作,你可以干得与众不同的最好思路,当你有了这样的思维方式以后,一旦有机会,得到升职加薪的一定会是你。

如果你把工作纯粹当成挣钱的职业,从来没有从工作中体会到乐趣,感受到的只是辛苦,要么你就赶快换一份工作,要么你就赶快转变自己的心态。否则,如果长期这样下去,你的人生一定是非常灰暗的,你不但在经济上很难翻身,你的人生也会失去乐趣和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和事业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含义。你把自己的工作当成职业还是当成事业,反映着你完全不同的心理状态,最...
    心静如水3215阅读 686评论 0 0
  •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啊,我们只要想想:100×100像素的图片与10000000×10000000像素的图片,哪个更...
    曾晨风阅读 1,428评论 2 2
  • 今天得到了一个致命性的打击,致命的,公公晚期要没了,告诉我老公他前年在外面欠的贷款60万,现在利滚利得90万了!把...
    迷茫游荡阅读 231评论 0 0
  • 27 款 iOS 开源库,让你的开发溜到飞起 UI和动画 awesome-animation iOS动画库大全 -...
    杰米阅读 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