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慢游东山岛,邂逅幻想已久的大海,竟止不住心动


//邂逅幻想已久的大海

或许每一个生长在内陆的人,对于大海都有种莫名的向往。想知道海水是否真的很咸,海滩是否真的很软,海上日出是否真的让人沉醉。抱着这样的期待,我踏上了厦门的换宿之旅。在厦门的七天里,我沿着环岛路骑行与海风为伴,在黄厝海滩等待海上日出,在八市像当地人一样砍价买海鲜。(详情可见主页另一篇厦门游记)

但是厦门的海总是让我觉得有所欠缺,和我期待的大海有一点距离。或许是因为在我的想象里,大海应该是宁静的、平和的。而厦门的大海,更多的受到人类的影响,以致于将最美的一面隐藏了起来。所以换宿旅行结束后,我决定只身一人去东山岛寻找更符合期待的大海。果不其然,在东山岛,我对大海的所有幻想都得到了满足。

蓝到发亮的海水。

更加让人迷醉的海上日出。

古旧朴实的海边小镇。

东山岛是介于厦门和汕头的福建第二大岛,因为更纯粹宁静,也成为福建广东人周末游的绝佳去处。东山岛也是一座充满故事的海岛,很多影视作品都在此取景,其中有《八仙过海》《西游记》这样的经典著作,也有《左耳》这样的文艺青春电影。这里瓦蓝的海景,古旧低调的民居,也总是能将人拉入那一个个故事的镜头中,让人迷幻又向往。

//闯进南门湾的故事镜头

对于南门湾的第一印象,或许还要从青春电影《左耳》说起。李珥对着大海痛哭的一幕,就发生在南门湾。

第一天到东山岛的时候,在铜陵镇上的民宿安顿好后,就直奔南门湾了,因为迫切想要看看东山岛的海是什么样子的。而当南门湾的景色整个映入我眼帘时,所有的期待都得到了满足。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只知道那是一种心动的感觉。

湛蓝的海水如翡翠般透彻,古旧的小城依偎着海岸而建。没有太多杂念,坐在海堤上任由海风吹拂,听海水冲击沙滩的声音,便是此刻最美好的事情。

但是在南门湾还看到了一个很令人难过的现象,蔚蓝的海水卷着各种垃圾拍打着堤岸,显得与这片景色格格不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刚过,来往的游客留下的。但是不管怎样,请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务必爱护这片海湾。为了不让这片美景消失,也为了以后还有更多人可以看到你曾经看到过的风景。

//大海、古镇、天台是这里最美好的组合

骑着电动沿着河堤小路走,就到了南门湾旁边的古镇。这里是铜山古城的一部分,所以充满着古旧的历史韵味。很多房子被涂上了缤纷的颜色,显得更加活泼,与古旧的内核形成了巧妙的对比。

找一条小巷,一路往上,到达小镇高处,便可以俯瞰整个南门湾的风景。大多数房子都有天台,有些天台则晾晒着衣服,生活气息很浓厚。有种置身台剧海边小镇的错乱感。

静静凝视,大海、古镇、天台尽收眼底,原来海景可以这么美,时光可以这么慢。唯一在运动的,仅有海边泛白的浪花。

同样在附近还可以找到《左耳》取景的天台,因为是人家房屋的天台,所以不能上去。但是在它的旁边很贴心的有一个观景平台,不知道是不是专门为游客修建的。登上观景平台,海风阵阵袭来,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

现实中和电影里的小镇一样错落有致、狭窄小巧,但是电影中因为有了年轻的角色,所以一个个镜头无不都在诉说着青春的故事。但是现实中的古城,少了一些电影里的青春。因为里面住的大多都是老人,更多的给人一种祥和、宁静之感。

//守候金銮湾的浪漫日出

如果到东山岛,请一定要去金銮湾看一次日出。没有太多理由,只是因为值得你为它早起。从铜陵镇的民宿出发,骑半小时左右的小电驴就可以到金銮湾了。因为离日出还有一段时间,便在海堤上坐下等待。日出前的清晨,气温有点低,海风吹拂下,凉意更甚。

眼前仅能看到蒙蒙的轮廓,周遭安静得出奇,还是只有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不一会天稍微亮了一些,粉紫色的天空映照着大海,预示着太阳即将从海上升起。

一位渔民骑着单车停靠在了旁边,经过我往细软的海滩走去,于是便闯入了我的镜头。

东山岛的日出确实比厦门的要更加让人迷醉些,不仅是因为她更加温柔、纯粹,还因为这里的环境更加的安静平和,让人能够静心享受这场与日出的美丽约会。

不知从何时开始,海滩上多了一对情侣。我想,此刻的他们肯定很幸福吧。与所爱之人相拥,共享着这绝美的风景。旅途中最幸福的事情,也莫过于在看到从未看过的美景时,旁边有个人可以分享,使之成为两个人的独家记忆。

金銮湾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大片的镜面沙滩,不管是日出还是周遭的山峦、建筑,都倒映的清清楚楚,仿佛模糊了虚与实的界限。

//与大海的私人对话

如果想要在海里游泳,与大海亲密接触,介于南门湾和金銮湾之间的马銮湾是最适合的选择。这里是东山岛的海滨浴场,设施相对完善,有救生员值班,所以安全系数较高。虽然马銮湾的人较多,但是如果真要下海游泳,还是建议在这种浴场,毕竟安全最重要。

不过如果想要避开人群,到更宁静的海滩散步,可以骑着电动车在马銮湾和金銮湾之间寻找。从南门湾到金銮湾一路往下,沙滩逐渐变得更加细软。所以在沙滩赤脚散步,度过轻松的慢时光,也不失为一种惬意的选择。

因为我生长在重庆,看惯了山城的山峦起伏,总想着看看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海,也想着与大海来一次私人对话。在马銮湾和金銮湾之间找一片无人的沙滩,静坐着感受温凉的海水。海浪一次次地拍打在身上,时而浪大,时而浪小,好像在传递着什么情绪。舀起海水尝了一口,真咸!

我喜欢这种一个人静坐在海边的方式,像是个人与大海的私人对话。面对辽远的大海,好像世间万物都变得渺小。纷扰、烦恼,更变得不值一提,随着沙砾被卷入大海里。所以,如果有烦恼就跟大海说吧,他会帮你消化所有不好的东西。就像磐石被破平棱角,化为沙砾,最终消失于天际。

//苏峰山环岛,一路破风

金銮湾旁边的苏峰山环岛路,非常适合骑着小电驴,一路破风。盘旋蜿蜒的山路,一面是绿林峭壁,一面是碧海蓝天。驾着车,迎着海风,伴着海景,像极了台剧里的情景。

中间有好几个观景台可以停下来观海拍照。这里的海水好像更加汹涌一些,使劲地拍打着礁石。

有着巨大转弯的蓝色栈桥,是环岛路最标志性的一段。也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但是风很大,注意别戴帽子。

//小攻略

其实在东山岛更偏僻的地方,还有一个叫鱼骨沙洲的地方。正如其名,涨潮时,天然形成的沙洲像是巨大的鱼骨一样,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太平洋的中心。因为距离铜陵镇太远,所以没能到达那里。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去探一探。

/关于交通

从厦门买到云霄站的动车,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到。出云霄站后右转,有直接到东山岛的大巴。票价10元,需备现金,一个小时左右到终点铜陵镇。如果民宿在镇上,可以叫一个三轮车送到民宿附近。

岛上游玩的话,建议租电动车。伴着海风骑行,的确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岛上有很多共享电动车,但是只能停在景区的位置。像我这种不喜欢逛景区,到处乱闯的,就不太方便。所以我就在民宿老板那儿租了一天的电动车,想去哪去哪。

/关于住宿

各大旅游平台和Airbnb上都有酒店和民宿,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建议订在铜陵镇上,去几个景点都比较方便,并且吃饭什么的也方便划算一点。

东山岛不适合多待,因为这里的生活太慵懒、太惬意。但是在东山岛,与大海、小镇、古树、老房邂逅的时光,将会是一段值得珍藏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