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神对话》的作者尼尔·唐纳德·沃尔什出生于1943年,一生可谓是相当凄惨:大火毁去全部财产,婚姻四次失败,车祸几乎殒命,年过四十还风餐露宿,捡易拉罐维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写于1992年,1995年出版,本书讲述的是面对惨淡生活的作者在便笺本上发泄似的写到:“我的人生为什么如此失败。”没想到这样一封信竟得到了上帝的回答。作者借与上帝的对话,详细的剖析了我们在生活、关系、金钱、职业和健康五个方面面临的困境和解决办法。

这本书就像是心灵启示录,带我们重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

你做出要求,恰恰表明你处在匮乏的状态,当你说想要某样东西,你就会在现实中得到那种匮乏的经验

我们经常对自己对别人对上帝说,我想要钱,我想要爱情,我想要这,我想要那。我经常陪父母去庙里烧香,他们一定会做的一件事就是祈祷,对菩萨对神佛提了很多要求,家庭和睦,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我们都是反对这种一味要求却不行动的行为的,我们相信的是:天助自助者。

然而作者(上帝)提出了一种新的认知或者心态:你非但得不到你要求的,甚至得不到你想要的东西,因为你想要的正是你缺少的。

也许你会认为因为缺少所以想要,这是正确的逻辑。但是这样的想法会让你浮躁,会让你烦乱。正确的祈祷不是恳求的祈祷,而是感恩的祈祷。

你应当因为已经拥有而感激,并且也因为未来将拥有而感激。你不需要哀求上帝的恩赐,因为你所要求的终将得到,所以先感激吧。

正是你的父母让你认识到爱是有条件的

以前看《旧约》,就奇怪何以被无数人尊崇的上帝竟是个自私、易怒、残暴的角色呢?神爱世人,难道不应该让人感到爱与温暖而不是恐惧吗?

这是不是父母对子女的爱的影射呢?我们一直在讴歌的父爱和母爱是无私的,是温暖的,然而我们都知道,真实的父母往往让我们无奈,往往带给我们压力。

他们是最爱我们的人,可是他们也对我们横挑鼻子竖挑眼,他们也经常泼我们冷水,他们也劝我们放弃某些大胆的想象。我们也常想,你们这么爱我,却难道不知道这样只能让我们不快乐吗。

他们对我们确实是爱的,但是不是纯粹的爱,纯粹的爱是不评判、也不惩罚,纯粹的爱是包容开放。

他们说我爱你,但是你不能做这个,你要听我的,他们的爱是有条件的,你遵从他们的要求就可以得到爱。

我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明白,这种爱太狭隘,他总是让我们没有被爱的感觉,我们想要的是神一样的爱,是自由选择的爱,是不评价的爱。

我很喜欢书里一句对父母说的话:唯有当他们(子女)意识到你是多余的时候,你对他们的宠爱才是真的。

最懂得爱的人是那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人

这句话大概和很多人的认知都是相反的,我们从小接受的观念就是爱就是为别人着想,最伟大的爱就是牺牲自己成全他人。

但是想想就知道了,一个人不懂得爱自己,又怎么懂得爱别人呢。

很多人只是试图通过爱别人来爱自己。他们爱别人,然后也希望别人也爱他们,以此来证明自己是值得爱的。他们的爱是要回报的。

男生爱女生,可是他想要的其实是对方爱他,所以他就想方设法的表达自己的爱,如果对方没有回应,他就会苦闷、会伤心。因为他想得到爱,却以为爱是一件有回报的事。

如果女生也是爱男生的,但是男生还需要女生予以证明,怎么证明呢,他可能会要求对方为了他改变自己的行为。可是即使最终女生证明了自己的爱,他也会担心爱会持续多久,所以为了抓住她的爱,他就开始改变自己的行为。

我们经常说:爱,就是有为对方改变自己的勇气。但是如果你改变了,再也不是你了,那还是对方爱的人吗。

我们进入爱情的河里,是希望找到自我,但是我们为了找到自我,选择爱别人,为了得到别人的爱,却又迷失了自我。

以自我为中心是一种自私吗?我认为这里强调的不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也不是以伤害他人为前提,这其实是让我们关注自己的成长,去触碰真实的自己。

恋爱学强调:恋爱是吸引的艺术。所以最重要的是做真实的自己,让自己更有吸引力,然后寻找认同你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