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让我把嫁妆留给小姑子

01

晚饭后,欧娜娜和苏军准备回屋睡觉,婆婆叫住他俩,说有话跟他们说。欧娜娜狐疑地坐下来,心里不免打鼓,婆婆每次正式说事,都没有什么好事,这次迎接她的又不知道是什么事?

他们坐定后婆婆就开口了:“妍妍准备结婚了,你俩也知道对吧。”欧娜娜一听心想坏了,该不会让我们借钱给她办酒席吧。

婆婆看了一眼欧娜娜对她说:“你知道女孩子出嫁,没有嫁妆是会被瞧不起的。当初你们结婚的时候,我们也花了好几万,家里本来就没有积蓄,这点钱全花在你们俩身上了。如今妍妍结婚嫁妆的钱得你们出。”

欧娜娜以为自己听错了,忙问了句“妈,你说什么?

婆婆接着说:“你妈给你12万的嫁妆,再加上你自己这么多年工作的钱,其实也不少了。你就从你的嫁妆中拿出来10万,给妍妍做嫁妆,也算是尽了我们老苏家儿媳妇的责任。”

婆婆脸色没有任何变化,说的理所应当,这让欧娜娜都觉得羞愧,她从未见过如此没脸没皮的人。

欧娜娜两手攥得紧紧的,面上却不露声色地问婆婆:“为什么是我们出,而且还是我的嫁妆?”

婆婆说:“那是你应该的呀,我们苏家对你不薄,我们对你怎样,你心里有数。现在妍妍有需求,你作为长嫂总该要有长嫂的样子。”

欧娜娜脸色不好看:“现在知道我是长嫂了?我是哪门子长嫂,我不是没人要的老女人吗?”欧娜娜讥讽地看着婆婆。婆婆脸色紧了紧,拉下脸厉声道:“长嫂如母,你不知道吗?你现在这个样子倒像是个没有要的老女人,样子也太难看了。”

欧娜娜也气得不轻,不仅小姑子讲自己是没有人要的老女人,现在婆婆又来说,这一家人到底都安的是什么心?

她轻轻地说声:“您老人家不是还在吗?干吗要拿我这个长嫂当母亲?”说完她打开房门进屋睡觉去了,留下婆婆气得直跺脚。欧娜娜隐约听见,婆婆跟苏军说:“这样的女人不能要,你给我把她休了,明天就去给休了!”苏军忙不迭答应着,哄着他妈。

欧娜娜听了,苦笑了下,在这样的对峙中,苏军何时帮她说过话呢。所以自己又何必对苏军抱有幻想。欧娜娜本不是那么刻薄的人,但如今也被逼迫得嘴不饶人了。

02

当年,苏军也是轰轰烈烈追过欧娜娜的,不然以欧娜娜那种对感情极度认真的人,怎么可能会嫁给他?

欧娜娜结婚时已经30了,就因为年龄,婆婆一直看不上她,她也不恼。老太太的心思她也明白,不就是嫌弃她年纪大,生孩子不好生吗?现代社会30多岁生孩子的多了去了,何必跟一个思想陈旧的老太太计较,只要夫妻俩过的好,其他的不足为惧。

还没有过门,欧娜娜就给婆婆买过好几身时髦漂亮的衣服,希望可以在婚前和她搞好关系。当然对唯一的小姑子,她也是能宠则宠,名牌化妆品,只要苏妍想要,她就会给她买。

结婚前,她花在苏妍身上的钱不说多也有两万块了吧。她知道苏军对他妈跟他妹,是毫无抵抗力的,既然如此,自己也该放点血搞好关系啊。

结婚提上日程以后,彩礼成了一个问题,本来说好给5万彩礼的,但结果苏军说:“我家条件差,我妈养我们兄妹二人不容易,确实拿不出这么多彩礼。”欧娜娜不在意这些,自己工作这么多年,有积蓄的。结果彩礼从5万变成了1万。

父母觉得男方家条件差,怕女儿进门过不了好日子,就拿出了12万的嫁妆让她带去。再说有这些丰厚的嫁妆,婆家自然也不敢怠慢他们的女儿。可他们没想到,一个把儿子当成自己私有品的老太婆,是不会因为那12万对儿媳妇另眼相看的。

欧娜娜想着父母当日的苦心,现在心里觉得更难过了。当年她不顾一切追求真爱,把父母的疼爱都忘到九宵云外去了。如今又如何了呢?

婚后的娜娜比任何一个媳妇都勤快,她希望家和万事兴,早日打破婆婆对她的成见。每天洗衣做饭抢着做,婆婆倒也乐得清闲自在,面上淡淡的,但却有些笑意从眼角眉梢露出来,欧娜娜像得到鼓励一般,更有劲忙了。

过了两个月,因为自己工作实在太忙,所以就没有时间做饭了,婆婆脸色开始不好起来,逢人就说媳妇是做给别人看的,两个月表现完了,现在开始偷懒了。

欧娜娜并不知道婆婆的这些心意,只是看得出婆婆不高兴,她每晚回来后饭菜都是凉的,吃的都是他们剩下的。

苏军刚开始还帮着欧娜娜热饭热菜。后来婆婆只要一看见欧娜娜回来,就把苏军叫进她的屋,跟他聊天。苏军哪能知道他妈的心意。欧娜娜倒是知道,她婆婆不希望自己儿子锅前灶后的伺候她。

有次欧娜娜跟苏军在门口打闹,浸润在爱情里的人总是异常幸福且不顾旁人的感受。小姑子拉着婆婆过来看,欧娜娜发现小姑子嘴角有笑,笑容里不带多少善意,倒是有几分看戏的味道。婆婆脸色不好看,耷拉着脸进了厨房。

晚饭后婆婆就跟娜娜说:“现在物价太高了,样样都要花钱,我这个老太婆能力有限,你们夫妻俩拿点生活费出来吧。”欧娜娜一听这话也对,老太太自己确实没有多少钱,一家好几口人吃饭,一个月花销不少。于是她每月上交2000元给婆婆。这本无可厚非。

但后来她知道小姑子一个月4000块的工资,但是她并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况且每周都要带男友回来三四次蹭饭。这让欧娜娜心里多少有点不舒服了。

同样是儿女,要交也要一样交才对,就算女儿没结婚,但有手有脚,父母就该养着吗?况且还有一个比自己吃的还多的未来女婿。

03

后来欧娜娜怀孕,孕吐厉害吃饭不能见油,婆婆就说她矫情,自己生两个孩子从来没有吐过。

欧娜娜想反驳,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但她最终未说出口。她总是把委屈自己咽肚子里,就这样,婆婆也没有看在欧娜娜怀孕的份上,对她特殊照顾。没办法,欧娜娜只好回娘家蹭饭。

欧娜娜回娘家的次数多了,欧妈妈开始也后悔了:早知道当初他们不给齐彩礼的时候,我就该不同意这门亲事的。这会倒让人觉得,自己女儿嫁不出去一样倒贴了。

娜娜总是劝,说等我们条件再好些,我们会买房子搬出去的。欧妈妈点点头也不说什么了。

后来月子里,婆婆给孩子洗过两次澡,给娜娜做过一周的月子餐,就再也没有做过什么了,娜娜每顿吃的跟家里其它人都是一样的。

娜娜母乳不够,想喝点鱼汤补补,婆婆说没有奶就没有奶,补也是浪费,我们那会有什么吃的,谁不是生了两三天以后奶就下来了。

所以娜娜的孩子老早就喝了奶粉。娜娜因为此事跟苏军吵过很多架,苏军说炖鱼汤是技术活,我也不会啊,我觉得孩子喝奶粉也挺好的,这样你就可以提前结束产假回去上班了。

娜娜气结,她问苏军:“孩子,你妈帮带吗?”苏军再也不说话了。

其实这么多年,娜娜也失望了,她不再指望他们母子再给她付出什么了。所以她也不想给他们付出什么。

想自己刚结婚时,活都抢着干,生活费也按月上交,发工资了还给婆婆买衣服,逢年过节都有礼物。

有一次小姑子苏妍看中一款化妆口挺贵的,舍不得买,有事没事就喜欢说两句,欧娜娜看她那么喜欢,自己刚好也能买得起,就买来送她一套。当时苏妍不知道有多开心,对欧娜娜又抱又搂。

但是从此以后,苏妍只要有什么想要的,就跟欧娜娜说,欧娜娜觉得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就会满足苏妍的愿望。但有一次苏妍过份了,她看中一款爱马仕的包,新款,售价2万多。

欧娜娜这次给拒绝了。她心想苏妍是疯了吧,这么贵的包我自己都舍不得买,怎么可能给她买呢?就是因为这次拒绝,把苏妍惹火了。苏妍背后就说欧娜娜是没有要有的老女人,要不是自己哥哥愿意娶她,她30多岁的女人往哪嫁去。

欧娜娜无意中知道以后,气得半死,找苏妍理论。苏妍不承认,在妈妈和哥哥面前装可怜,哭得梨花带水,苏军哪见过妹妹受这么大委屈,说了欧娜娜几句。说妍妍是小孩子脾气,说你几句,你还当真了,这样急火攻心的说她干嘛。本来她并未觉得苏军有多差,很多事情综合在一起,她才发现在苏军心里,他的家人比她重要。

她回想起以前跟苏军说过,苏妍喜欢拿她东西的事,苏军当时的回应是这样的:“你围巾那么多,给她一条就当哄妹妹开心了。”“面膜用了一片两片也不是什么大事。”“那些东西你不是也不经常用吗?放在那里也浪费。”

欧娜娜觉得一定是她结婚太草率,上天来惩罚她来了。

如此种种已经达到了欧娜娜的极限,如今居然又提出如此不堪的要求来。

04

都说斗米养恩,担米养仇。果然是不假的,她做得越好,在他们,眼里也许越不值钱呢?欧娜娜不想再让步了。

第二天,她就拿着她妈妈给的十二万和自己这些年存的十来万块钱,去把房子的首付给付了。

婆婆不死心,晚上又把欧娜娜夫妻俩留在客厅说嫁妆的事,欧娜娜没有看向她那不争气的老公,因为她已经失望了。她对婆婆说:“我今天已经把房子的首付付了,现在身上只剩下563块钱了。”

苏军跟婆婆同时错愕的看着她,她故意又说一遍:“我已经首付了房子了,现在只剩下563块钱了。”然后站起来,回头给个微笑,进屋去了。

苏军接着就跟进来,对欧娜娜厉声道:“买房子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跟我说一声!”娜娜抬起头看着他:“我用的全剖是我自己的钱,为什么要跟你商量。你昨天跟你妈说要休了我的时候,跟我商量了吗?”

这话让苏军有点怒了:“我们这么多年夫妻,你还不知道我这是哄我妈的吗?”

“正是因为知道,我才会觉得心寒。以前我总替你考虑,替我们的婚姻考虑,现在回头想想,你却从来都没有替我考虑过。你习惯了我的忍让,习惯了我对你们一家的好,觉得都是应该的,你在心里就觉得你说什么我都不会生气,所以我根本就不重要。”

苏军被她说的呐呐的,没有说话。婆婆跟小姑子倒是一齐进了他们的房间,说欧娜娜这个女人心机重,要苏军跟她离婚。

欧娜娜这次根本不等苏劳说话,直接斩丁截铁的说:“谁不离谁是孙子。孩子小归我,你们每月给我抚养费,明天我们就去办手续。”

说完,婆婆跟小姑子愣了一下,没说话,默默的退出了房间了。她们想不到一直被欺负惯的欧娜娜,这次动真格的了。

说了奇怪,自从欧娜娜说了离婚以后,苏军对她态度不一样了,他恢复了恋爱时的热情和体贴。小姑子即将出嫁,也经常不在家里碍眼了,有时候回来看见欧娜娜,还叫一声嫂子。婆婆也是,主动提出2000块钱的生活费不要了。

欧娜娜想,早知道征服这家人这么容易,当初就不应该把自己弄的那么惨,处处被伤还一点好处得不到。就这样,脾气硬一回,腰杆直一回,什么都回来的。她想要的和谐,她想要的体贴都有了。

欧娜娜摸着房产证笑了一下。或许女人真的该有点硬气,任何时候靠忍气吞声都是不行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