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早点看到这本书,也许就不会错过我的初恋了

朋友M给我寄来一本书,是张爱玲的《半生缘》。很多年以前断断续续看过林心如版本的同名电视剧,隐约记得讲的是一个发生在三四十年代旧上海的苍凉凄清的爱情故事。

关于旧时代与新时代的更迭交替,女性独立新思想与旧传统的撞击,冲破旧环境的桎梏、拥抱新生活的渴望与阴差阳错之后数年后相逢时的一声“世均,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的无奈叹息。

我问M,你看过这本书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她只是回了一句,如果我早点看到这本书,也许就不会错过我的初恋了。

如果时光可以重来,也许故事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吧!

M和她的初恋(暂且称之为N吧!)相识的时候在乡镇的初中读书, N的父亲是当地广播电台的台长,母亲是事业单位的领导,N当然属于干部子弟。N自己呢,也是谦虚勤奋,性格温和,颇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据M说,当时班上至少有一般的女生暗恋N。

初一的时候他们是一个班,M又是认真努力学习不闻窗外事的个性,所以即使是一个班两人也并无交集。初一下学期,N有一天去溜冰,不小心摔断了腿,请了两个月的病假。于是老师安排班上成绩好的学生给N补课,M作为好学生的代表,自然责无旁贷地接受了这项任务。M公事公办地给N补了两次课,算是有了最初的交流。

初二的时候,N的母亲担心儿子缺课太多基础不牢,让他留了一级。而好学生M则一路过关斩将考上了大学,N也晚M一年考入了同一个城市的另外一所大学。那个时候还没有微信,最流行的是人人网。真真印证了那句话“地球上只需要七个人就可以建立联系”。无意当中M在人人网上加了N的好友,是同乡亦是老同学,两人很快就熟悉起来,喜欢与爱这码事,谁都没有说破,只不过两人又都心知肚明。

也许,这就是爱情最美好的阶段吧!两人患得患失又小心翼翼。牵着手在校园里转悠都能闻见青草的芳香。M说,那个时候,哪怕是在学校外边吃着麻辣烫都感觉胜过现在的美味珍馐。

转眼间,M已经到了大四,她决定自主创业,未来渺茫未可知。没有背景的女孩只能鼓起勇气单枪匹马跑市场送货,应对各种麻烦和糟心事。而N家里早已帮他打点好一切,他只需要揣着毕业证就可以回家乡做一份很光鲜体面的工作。

前路是一条逐渐撕裂开的鸿沟,微妙地横亘在两人之间。

M创业满一年的时候N已经读到大四,两人都各自忙碌联系渐少。跟爱情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两人始终没有说破。如果说爱情是一件衣裳,那么有裂痕的时候也需要两人细心缝补而不是随意丢弃束之高阁。

一天M送货顺路想去看看N,于是提前给N打电话,N接到M的电话表示正好请M吃饭。

M跟我说,那是她第一次吃西餐,差不多花了N半个月的生活费,N家里虽说殷实,却一直贯彻穷养儿子的理念,给的生活费不会太多。所以那也是M吃的最难忘的一顿西餐。

吃完饭后N送M坐公交车,N一直目送着M走上公交车坐定,挥手再见后呆呆地站立了好久才离开。

M说,当时坐在公交车上看着路边的N,心里突然有个声音在说,这一次再见也许就是永不再见了。没想到,真的是不复再见了。

N毕业回到家乡,M继续在大城市努力拼搏。这段感情里,没有人正式地说再见,两人只是很默契地再也不联络了。或许是M的倔强,又或者是N的执拗。这些我都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我认识M的时候她已经毕业八年、创业九年了,她经营着一家小公司,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在房价连翻涨的现在她已经凭自己的能力买下了两套房,好几年前就已经买了一辆德系小车代步。她声音很温柔,做业务却果敢又周全。

M也接受相亲,但是可能大家都抱着结婚的目的的时候,也很难再找到爱情的感觉了。现在的M也处了一个男朋友,不讨厌,也没那么喜欢,可以凑合着过日子,天底下的夫妻那么多又有多少对不是凑合着过的呢!M说她也想过,如果两人相安无事凑合着过是最好,如果对方做了她不能容忍的事情,触碰了底线,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离婚自己带着小孩生活,绝不委曲求全。

现在的M冷静、理智、独立,当然有能力说不。

想知道N后来的境况吗?当然也会过得很好,他有背景有人脉,加上自身低调努力,在单位里顺风顺水升职加薪。没过两年就经人介绍和他父亲单位副台长的女儿结婚了。门当户对,花好月圆。

M笑说,N父亲当台长几十年,副台长和他斗了几十年,没想到两人最终握手言和成为儿女姻亲了。

看到这里,亲爱的你有没有觉得哪里遗漏了一段呢?是的,你没猜错。

公交站一别,聪明的N当然感受到了与M的疏离。放假回家郁郁寡欢,爱子心切的母亲自然猜到几分。N和盘托出,N的母亲早就认识M了,也比较中意她。母亲不好亲自出马,于是委托了单位的同事到M家同M母亲劝和。话传到M这里,M年轻傲气的心却经受不住旁人的劝导,只是想着,两个人的问题为什么不亲自来解决。于是负气再也不联络,她退出了初中同学群,拉黑了人人网好友,换了手机号。

世界很大,大到七大洲四大洋,大到浩瀚无边;世界也很小,小到一个指尖就可以和地球的另一端建立联系。如果你真的想躲开一个人,那么真的有可能再也不会偶遇。

M和N分开七年,七年的时间有多长?七年的时间里微博实名制了,莫言获诺贝尔奖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了……

我问M,如果给你一台时光穿梭机,你最想做什么?M认真地说,我一定会放下我的骄傲我的固执约他见面,我们把心里的话开诚布公地讲出来,好好沟通消除隔阂,我们要好好相爱,不要那么轻易放开彼此的手……

如果还能重来一次该有多好,因为长大以后,我发现再也遇不到像N那样让我心动的人了。

M说这话的时候正开着车,我们在回城的高速公路上,我看不到她的表情。秋日的暖阳透过车窗玻璃倾泻而下,窗外大片大片被秋渲染的金黄。

M打开音响,是一首我们年少时最爱的一首英文歌: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 for my favorite songs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歌声唱,我们轻声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