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100天的回望:每一份认真都有得到

就在今天,长颈鹿发起的2期百天约读活动来到了第100天。说起来100天并不短,横跨2017年的4个月份,足足2400个小时呢;但当我站在第100天的肩头回望已过去的99天,掠过一个个读书的镜头,不禁感叹100天怎么这么快就过去了呢?透过这些镜头,我也看到自己的心理历程、收获和教训。

一、心理历程

从2月13日入群,我就如同开启了一场百日心理博弈大战,整个过程像是坐过山车,一阵子兴奋、一阵子害怕、一阵子趋于平静,如此反复。

1、兴奋期

读书的前两个星期,我明显是处于兴奋期,第一周看了两本书写了两篇读书感悟,内心的小自恋就出来了:100天读33本书就是小菜一碟嘛,没什么难的;第二个星期仍然保持两本书两篇感悟,相比长颈鹿设定的读书计划我那可不是遥遥领先呢。然而,好景不长。

2、懈怠期

读书的前两个月,我的懈怠期少说也有个三、五次吧。第一次最猛烈,说来就来了,于是借口也都来了,“今天带娃好累,明天再看吧”、“反正还有80多天,少读一天也没事”、“朋友邀约很重要,读书放一放吧”……如此这般,不愿拿起书,拿起书也读不进去,想到还要坚持100天头都大了。

3、平静期

慢慢地,在读书两个月之后,拿起书本的时候不再兴奋,懈怠期也变得不那么明显,偶尔也会给自己放天假不读书,但第二天很自然地又捧起书来读,不再感到挣扎和痛苦。因为平静期的到来,也才让我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比如:如何读书、如何做笔记、如何让书中的知识为已所用。

二、我的得到

直到今天,我一共读了21本书,100天读33本书挑战当然以失败告终。但这个失败我是早有预料的,也不并不感到遗憾,因为在这100天,我得到的比这个失败的结果更重要,下面拿数据说话吧。

1、19位书友,1个真谛

在我的周围,读书的人真心不多。感恩鹿给大家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们在这里相遇;感恩19位书友60天来的相互陪伴、鼓励和倾听,每天看着、读着大家的读书感悟,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成为督促我前进的动力;也感恩自己,在乐乐生宝宝前接下班长的活儿,压着自己无论如何坚持到100天结束,从中我也真正领悟到“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方能走得更远”的真谛。

2、1个习惯,2个方法

先说1个习惯。读书的第二个月,我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了读书目标,把读33本书调整为养成读书的习惯。100天后,这个习惯居然基本成形,让我初初体会到了每天的生活中少了读书就浑身不自在的滋味。哈哈!

再说2个习惯。在这之前,我的读书方法只有一种,我把它称之为“教科书读书法”:逐字逐句、深怕漏掉一个字,读了半天还是说不出个所以然。经过这些天的学习和践行,我领略到了“略读和粗读”这两种方法对于读书的重要性,效率和效果都较我之前的“精读”有了明显提升。

3、21本书,10篇读书笔记

粗算一下,21本书我大约读了120小时;10篇笔记写了2W多字。21本书比起33本书是少了12本,2W多字也没什么可傲娇的。可是,比起去年一年读了不过10本书、过去10年都不曾提笔写字的我来说,这变化还是可圈可点的嘛。明天,我打算撂起这21本书、打印出这2W多字,留个影作纪念。

真可谓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收获真的不少呢。接下来继续汇报一下我的教训。

三、我的教训

1、朝三暮四不可取,从一而终是王道。

原以为我可以跟别人不一样,同时投入几件事中,于是乎我在参加了百天约读后,陆续加入了“14天演讲训练营”、“21天写作营”、“头条育儿成长班”,中途还参加了几次育儿类培训。这下可好,分身乏术,每样都想完成,可是都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结果啥都完成不好。这也是我没有完成这次读33本书挑战的重要原因,也因为此,在群里很少与书友们分享读书感悟,互动也较少。

所以,我的教训是不要认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都一样!同一时间别想着一次养成多个习惯或学习多项技能,认真地做好一件事、从一而终,才能真正地投入和思考,从中吸取精髓,并因此产生持续的正面能量。

2、眼观全局,不逞一时之能。

不知是不有只有我这样,在一项目标完成初期(兴奋期)不能放眼全局,表现为盲目乐观、对困难预计不足,因而导致初期用劲过猛,当困难(如读书的懈怠期)来临时不知如何应对,从而萌生消极退缩的想法。

回过头想,100天的读书规划其实可以比作是一次马拉松:“先快后慢”的策略很有可能因为经验不足遭遇困难、缺乏后期动力而失败;“先慢后快”的策略使得前半程轻松、但后劲要大(顶得住压力),这需要有较强的自控能力;“匀速跑”的策略易于产生惯性但也可能因为没有变化显得枯燥无味。

以上策略各有优劣,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着眼全局、事先规划,对困难有足够的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是挑战成功不可或缺的要诀。

3、从兴趣出发,平稳渡过懈怠期

我的第一个懈怠期来临之时,我看的是李忠秋的《结构思考力》,对于我来说这本书一没兴趣、二还挺烧脑,可我偏偏还非读它不可。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我的第一个懈怠期特别漫长,大概有10来天的时间,我每一次看书都是在挣扎中渡过。

因此,后来在懈怠期到来之时,我都会选一本感兴趣的、易读的书来读;懈怠期没来之时,我也常选择混搭,一本烧脑的、一本放空的,这样的做法对于我来说效果显著;这大概也是后来一直感觉不到懈怠期的原因吧。

教训看来也不少哪,话说回来,这些教训不也是“我的得到”吗?而且好像更有价值,真应了那句话: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

100天,对于一生来说确实不长;但100天,足可以让我们走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收获影响一生的高回报的习惯。絮絮叨叨说的这些,是给自己100天前的选择划上一个句号,如果这些文字恰好对书友们有帮助,那就更好不过了。

对了,最后甩一颗钻石出去:下一期百天约读,33本书誓必拿下。

你,要和你一起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如果可以再对小李说。毛欣想说。这辈子无缘再牵手。...
    毛欣与小李阅读 2,486评论 0 13
  • 这梦,来的没有一点缘由。姑且把它记在七夕这个节日的账簿上吧。 要说自己应算一个浪漫的人,总之心里有浪漫的情节。当然...
    郭阳芳阅读 348评论 0 1
  • 清明时雨微凉摧,烟柳抽新賀绿归。 梦枕寤寐哀思寄,舟桥魂断彻夜悲。 鸿门先灵祀香盛,荒山野冢寂烟升。 故人荣归春暮...
    李氏庭院阅读 349评论 0 23
  • Description: Given a positive integer n, find the least n...
    黑山老水阅读 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