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热爱读书

此行莫恨天涯远,我有故事 还有书香满怀

从来没有想过,没有书,生活究竟会变成什么苦涩模样。

从小就是书迷的我,无论是和李杜遨游在在诗词之汪洋,

还是和鲁迅胡适一起回访于黑暗的铜墙时节,

亦或者和海明威奥斯特洛夫斯基体会异国风情的积极向上,

都令我心驰神往,欲罢不能。

我喜欢书籍带给我的感觉,喜欢穿越历史的长河,

体会扑鼻而来的时代气息感,也享受其中的静谧恬淡与安然。

在书里,我体会到了太多我自己喜欢的东西

你看,那座“千里孤坟”还依旧在“明月夜”诉说着他对她的念念不忘;

你看,那片东篱菊还依旧随风摇曳,悠然显映着南山;

你看,透过油纸伞仍然可以逢着一位结着愁怨的姑娘;

你看,康桥的水草下,俨然还回响着离别的笙箫。

一晃十多年,与书相伴,我仍心有执念:

我想问一问,潇湘馆内那斑斑泪竹还依旧夜夜哽咽为那位“绛珠仙草”鸣不平吗?

我想看一看,那位一心归顺朝廷,带着兄弟招安却被奸人所害的宋大官人

是否心中埋着太多说不出口的心酸;

我想品一品,那位曾桀骜不驯大闹天宫的主为什么能“叫一声佛祖,回头是岸”;

我想听一听,那些个气势磅礴战争背后的魏蜀吴三国集团

是否也曾悔过于生灵涂炭。

与其说我离不开书,不如说书离不开每一位用心的读者。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每一本书都是一匹千里马,每一位懂得其内涵的读者都是伯乐。我从来都不敢小觑书对我生活的意义,有人说书籍是生活的调味剂,能够渲染气氛增强乐趣,但在我看来,非也。

生而为人,最重要的就是三观的培养,而书本正是塑造三观的正确途径。

在我看来,人生伊始从来不是呱呱坠地或者咿呀学语,而是二十岁。

二十岁的我们心智逐渐成熟,具有独立思考能力,

这才算真正的人生。

而站在二十岁的路口回首,一路陪伴在身边,

逐渐完善我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这位伙伴,正是书籍。

回首过去,我也曾因为爸爸的夹竹桃黯然花落和林海音一同感伤落泪;

我也曾因为爸爸那个笨拙的身躯

爬过站台买来透着新鲜劲的橘子和朱自清一起心疼不已;

我也曾因为那位临危不惧却一定要妇女和孩子先走的泰坦尼克号船长的大义凛然而心生敬意;

我也曾因为那条海洋之心背后的爱情故事感动到唏嘘不已

同样我也感怀:不知道那个小兽一样的翠翠是否能够等回傩送;

不知道去了另一个世界的四凤和周萍是否能够终成眷属。

书之于我,重要性恐怕难以名状。

是书籍的力量让我看到了墙上刻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让我体悟到眼泪惹得炊烟流出的蜿蜒。友情爱情亲情,

无数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从我脑海中一一闪过,

正因为他们的出现,才成就了一个心思细腻、真诚热情的我。

总结起来,我觉得,人生,应该近处有可依赖的朋友,

远处有灵魂和信仰;实处有物质财富,虚处有精神食粮。

远近都有、虚实结合,才能填补人生中的各种窟窿,

抵挡住生命的各种不妥,

不至于凄云惨雾,失道寡助。那么何者为信仰,

何者为精神食粮?书者是也。

书对我影响深远,让我有了自己的世界观。

无论好的坏的都是经历,不要妄想着少走弯路,

毕竟那样也会错失很多风景。是书籍的力量让我学会乐观的生活。

通过书籍的熏陶,让我真的相信,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

同样,只要我努力,一样可以。

善恶浮世真假界,尘缘来散日后见,

不过是心有期许,便难断。

不应再孤芳自赏,不应再独影阑珊,

月溅星河,长路漫漫,

我开始懂得细致入微的去观察生活,

同时也接受不同种类的世界观。

不再恩怨满怀,不再肝肠寸断,

知世故而不世故,善良的生活下去。

纵使书籍浩如烟海,我不怕真理无穷,

进一寸便有一寸的欢喜。

在读书的这条路上,

我一定会不忘初心,一路与之为伴。

真的要流过一个又一个的风景,你才会是一条河。

今后,我一定会骄傲地说,

我不仅有故事,更有书香满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