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泡妞心法解读客户心理

2016-12-25  晴

有个词叫“大道同源”,说的是任何事物,外在法相可能有万千,但背后的本质都是一样或接近的。

这就好比追女生和做业务,看似毫不相关,其实,背后的玄机都一样,说白了这一切都是和人打交道,根本是跟人性、人心和人欲对接。

往深的来说,任何行业或事情都是媒介,背后一切对接的都是人,只有用户参透了,一切才刚刚开始,想完全参透对方很难,但可以参透自己,此时由此及彼,就可以瞬间参透对方。

我一直在体验这个过程,就好比中国的这个汉字“知己”,都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知己就是交流时的同频共振,大白话就是懂对方,如果对方觉得你是他的知己,此时他才会把真心话告诉你,如果是做业务,成交还会很难吗?

带着这个问题,再次回到用泡妞心法解读销售心理,我以和中医养生馆交流为例来阐述。

为什么会总是以泡妞为例?

说别的,很多人只是知道,一说到泡妞追女孩,无论是谁,要么追过别人,要么被追过,几乎人人都亲身经历过,很多人在这方面还都是高手,这样我深入的一写,无数人可能瞬间就顿悟了。

知道了没用,懂也没用,只有经历体验到了有用,经历到熟练才能灵活妙用。

我:“我和你边交流,你边品味我说的,回想过去的经历,一一对比和比照,只有你能感同身受,你才会明白背后的玄机,此时你才能用得出来。”

她:“过去我也学习过,也咨询过不少人,听他们说的很有道理,但一到我用的时候,我就麻爪歇菜了,过去我一直认为是我笨,今天才明白,他们给我讲的都是道理,你却带我进入,我对接到的是真实的体验。”

我:“再回到你的业务,还是以恋爱这个过程来类比,当有男生对你有好感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你是不是会担心是不是有什么意图?”

她:“那是当然。”

我:“此时什么样的方式是你接受的?”

她:“不要过于猴急,让彼此对对方有个了解,但可以试着交流,通过近距离接触——看对方是否合适?还有就是真的是为我着想、对我好的,有的人交往没多久,总想有暧昧的动作,甚至各种暗示,这种人我最讨厌,有的会直接拉黑……”(代表她讲的只是其中部分)

我:“回到做业务,一个客户刚刚过来,她是不是也是这个心理,刚刚第一次见面,你就问东问西,还总是有让别人办卡的意图,你心里有什么,你就会释放,对方就会接受到什么,这个谁也没办法掩饰。”

她:“这些都经历过,可一旦做了业务,很多常识就忘到脑后了。”

我:“这个时间段,尤其你服务客户,客户最想看到的是,你是不是用心服务她,尤其是免费的体验,她也在不断的对你进行考察,你要把焦点放在客户的体验上,而不是怎么让客户办卡上。”

她:“明白了,你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原来努力的方向错了。”

我:“如果客户真觉得服务好,又切实能帮到客户,尤其是来养生馆的用户,她们都是有明确需求和痛点的,此时只要做好你该做的,成交都是顺带的,就好比追女生,你在追女生的时候,女生也在苦苦寻求她的意中人。”

她:“双方都有需求。”

我:“这是合作的前提,因为背后都存在需求,就是看你能否满足对方的需求,是否符合对方的标准?当你越是在意对方的心理,对方就会越在意你得失,当你只在乎对方的感受,比如对方刚和你接触不久,就约你去酒店聊人生,你会怎么想?”

她:“我是那么随便的人吗?对于这种人,后面就会尽可能少得接触,说句难听的话,即便装也要装高雅点嘛,背后都知道结果是什么,但得让我感觉到对方是真心的。”

我:“你不是不愿意出去酒店,因为只要合适,最终都会走到这一步,只是得让你觉得不是主要目的,只是彼此认可爱慕后的自然的结果。”

她:“就是这个意思。”

我:“难道客户不是这个心理吗?客户也有需要,也愿意为价值买单,可是客户不喜欢你目的性太强,玩手段玩很深的套路,希望一切你都是发自内心的,此时客户会心甘情愿的为你的服务买单的,就好比女性心甘情愿把自己托付出去,心都托付出去了,其他的想要啥不可以?”

她:“这还是第一次听到,居然把业务和泡妞进行了完美对接,过去我都不知道怎么学习,也不知道该向谁学习,但和你交流完,突然发现眼界就开阔了。”

我:“通过真心实意的关心对方关心的,你会自然了解对方的需求,此时不要介绍产品和服务,根本点要跟客户讲故事,一是客户喜欢听故事,二是故事没有成交的痕迹。”

她:“都讲一些什么样的故事?”

我:“这个就需要你平时下功夫了,针对你客户的痛点,还有年龄段,准备各种不同类型的客户,有的故事是你亲自服务过的,有的是你从同行听来的,来一个客户后,你就要根据她的自身情况,立即调出两到三个故事备用,聊到恰当的时机,再顺带自然的讲出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只描述不判断,也不要去总结,让客户自己去体会,客户只要愿意听,就代表她是在吸收。”

她:“只是讲一个故事有用吗?”

我:“这可不是一般的故事,直白的说法叫软文,故事分为成功案例,就是持续养生会有什么好处的,这是正面的案例(教材),还有一种叫反面教材,就是当初不养生的现在都出了什么严重后果,但绝对不能过度夸大,要实事求是,平心而论的讲,此时越平静,杀伤力越强悍,因为直接是入心的。”

她:“原来讲故事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

我:“客户之所以不成交,不是不了解,而是不信任,让对方信任有三条,一是让他切身体验到好处和效果,二是他看到这边是真的有用,三是不断重复成功案例,这三条的核心就是重复成功案例,也就是持续不断的讲故事。”

她:“口才不是很好怎么办?”

我:“提前准备,先给周边的人讲,看能否打动周边的人,如果周边的都无法打动,你还怎么打动客户?”

她:“看来接下来我有努力的方向了!”

想感动客户,先感动自己。

想成交用户,先成交自己。

让用户相信,你有信念吗?

……

明天继续分享!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思颜情怀》 文/洪小兰 洪波涌起, 思如潮水覆盖, 颜渐憔悴于岁月的边缘, 萧瑟秋风, 冷了谁的梦? 思...
    洪小兰阅读 280评论 0 0
  • 每天演说一分钟要求是这样的:60秒左右的时间,演说的内容要求利他并且点评他人。坚持365天。 上完三天的《演说成交...
    婷下来思考阅读 341评论 0 5
  • 连续177 天灵修经文 于是以色列的长老都来到希伯仑见大卫王。大卫在希伯仑耶和华面前与他们立约,他们就膏大卫作以色...
    报佳音阅读 3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