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为消极情绪烦恼,《理性情绪》教你如何学会情绪管理!

不管是复工不久的上班族,还是已经在家上了快一个月网课的学生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假期相信很多人都快忘记工作的状态,或是受到春天温度变化的影响,容易产生疲乏、松散的消极情绪。

然而总有人能够快速找回状态,用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情绪投入到工作学习中。面对疫情,由于生活、经济等各方面的变化,很多人都容易陷入消极不安的情绪中,但要想在逆境中也能稳步前行,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至关重要。

罗伯·怀特说过“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应该努力去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能一直称心如意,总会遇到带给我们或愤怒,或悲伤,或消极等等负面情绪的时候。然而不难发现如果你身边的朋友中有非常积极乐观生活的人,往往你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也能有较好的心态去面对。

人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情绪不单纯是只发生在自己内心世界的东西,也会透过神态、表情、语言等等表现出来感染他人。

那么该怎样管理自己的情绪呢?今天分享的书籍《理性情绪》告诉我们承认痛苦是正常现象,不合理是生活的常态,我们要面对它、接受它,让自己能够区分什么是健康情绪,什么是不健康情绪。

如果你正处在焦虑、懈怠、消极等不健康情绪的影响中,希望你有勇气承认并且跟随作者阿尔伯特·埃利斯的方法一起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轻松度过生活中的任何困境。

书名:《理性情绪》

作者:(美)阿尔伯特•埃利斯(Albert Ellis)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01  如何区分健康情绪和不健康情绪


作者阿尔伯特·埃利斯认为情绪情感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用有益或有害的方式来影响我们的行为和思想。

健康情绪指的是积极的、正能量的,能够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帮助我们防止或者避免把事情搞砸或者把原本不好的事情弄得更糟糕的情绪。如担心上班迟到、担心感冒等等这些都是在正常状态下对情况进行预判所带来的正面情绪,能够提醒我们应该怎样去避免错误和不幸发生的。


而所谓不健康情绪除了会让我们的精神处在一个紧绷的状态下还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和认知,例如过度恐惧、过度紧张等,这些不健康情绪都会导致我们在做事时出错或者导致身心受损而无法把事情完成。

当我们在面对一件事时,内心都会基于事情本身和已有的经验、事例等等各方面产生情绪。而我们在面对情绪时,要想判断所产生的的情绪是健康还是不健康的,一方面可以靠自己,给自己时间和空间跳脱出事情本身,让自己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看待事情,再将自己作为当事人和旁观者时所产生的不同情绪进行比较。

另一方也可以借助他人,通过把自己对事情的想法告诉身边的朋友,询问他人的意见,再根据他人对事情的态度来判断自己的情绪是否健康。


02  科学形成理性情绪


埃利斯被公认为美国和加拿大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应用心理学家,他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认知行为疗法的鼻祖。他在1961年提出理性情绪疗法(Rational-emotive therapy,简称RET),理论中A(Activating events)表示诱发性事件或者外在的环境,B(Beliefs)表示个体针对诱发性事件或外在环境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或外在环境的态度,C(Consequence)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

而后在1993年幼更名为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简称REBT))。在RET的基础上增加了D(disputing irrational beliefs)劝导干预和E(effect)治疗或咨询结果。理性情绪疗法的治疗整体模型是“ABCDE”,是在埃利斯的“ABC理论”基础上建立的。

RET的理论认为,人们的情绪是由人的思维、人的信念所引起的,而不合理的信念往往使人们陷入情绪障碍之中。不合理信念的几个特征是: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化、糟糕至极。他认为人的情绪和行为障碍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直接所引起,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引起的信念,最后导致在特定情景下的情绪和行为后果,这就称为ABC理论。

通常认为情绪和行为后果的反应直接由激发事件所引起,即A引起C,而ABC理论则认为A只是C的间接原因,B即个体对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才是直接的原因。

而在日常对于情绪问题的治疗上,运用的则是REBT。其中,A(activating events)指激发的事件;B(belief system)指人们对事件所持的观念或信念;C(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s)指观念或信念所引起的情绪及行为后果;D(disputing irrational beliefs)指劝导干预;E(effect)指治疗或咨询效果。

简单来说就是让治疗者意识到自己的非理性思维模式,并与之辩论从而达到“无条件的自我接纳”的状态。

埃尔斯在对这本书的作用中这样说到:“当生活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它鼓励你可以产生情绪,而且还鼓励你表达出强烈的情绪。但是它会明确地区分出你健康和有益的担心、遗憾、悲伤、挫败或恼怒,以及你不健康、有破坏性的惊恐、抑郁、暴怒和自怨自艾。”

面对不健康情绪不管是自我消化还是向外界寻求帮助,都希望你能意识到管理好自己情绪的重要性。


03  日常管理情绪三部曲


每个人每天都会面对很多种不同情绪的变换,在日常生活中当你遇到情绪波动时,可以按照以下三个步骤稳定自己的情绪,让自己避免因为情绪问题导致损失。

步骤一当我们产生不良感受时,问自己在这种情形下,我的反应是不是恰当是不是过激了承认接纳它。

其实过激的情绪里往往带着丰富的信息,藏着我们思维方式中的问题,是升级迭代思维的最好时机。

所以首先我们要读取此刻的情绪气压计,觉察在什么状态下自己反应过激。比如:当遇到一件有点难办的事时,产生适度焦虑是正常的,和家人倾诉一下,或者约几个朋友吃顿火锅情绪就平复了,实在不行吃两顿。

步骤二把注意力放在引发不良情绪反应的想法上,问自己是怎样的想法以致把心情弄得如此糟糕

这一步关键在于要直面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简单地把情绪反应归咎于他人他事上,当注意力聚焦到别人身上时,我们只能抱怨或逃避,当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时,就是分析你的情绪反应和认知间的关联性的开始,也是为自己情绪负责的开始。

步骤三:意识到自己受到不健康情绪影响后,不用完全摒弃自己原有的情绪,而是要增强对情绪的免疫力,试着控制和降低反应程度。

学会逆向思考,在接受原有情绪的基础上给自己设想另一种结果并放平心态继续把事情完成。当自己处在情绪低落或者过于激昂时,可以通过短时间的注意力转移来缓解情绪,待情绪稍微缓和再重新考虑该怎样继续。

当我们因为情绪问题把事情搞砸时,很多人都会把原因归结为自身以前的经历或是听到的别人的相关经历,简而言之是过去的自己影响了当下的自己,而作者埃尔斯则认为真正对我们产生影响的是现在的自己对过去事物的认知和感受,不同人对过去的事情的感悟不同,产生的情绪不同,才会在事情发生时采取不同的行为。

奥雷柳斯也认为如果你对周转的任何事物感到不舒服,那是你的感受所造成的,并非事物本身如此。借着感受的调整,可在任何时刻都振奋起来。

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瞬间解决的,在关于情绪的调节控制上更是如此,但只要有意识地不断进行调控,把情绪管理当成一种刻意练习,就能在面对不健康情绪时从容地做出调整,活出理性的自己。

每月一书,望梅阅读和你一起分享知识,读懂世界,看清自己。

PS: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转发收藏留个言让我看见你哦~

还可以关注公众号望梅阅读,和我们一起探讨更多生活态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