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家(44)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图/衣衣

44  夜谈

从柏林回来时,恩斯特去了火车站接我。

一路上,我们谁都没说话。

等到了营里的车库,下车前,恩斯特终于忍不住问道:“结果怎样?”

“还好吧。”这等于没说。

恩斯特看着我,没有追问。“不用担心,他很好。”

我点点头。

“你看上去很累。”

我真的很累,这些天,我几乎没有睡过。不是没有时间,是睡不着。

恩斯特从后备箱中提出我的行李包。“你先回宿舍睡一会儿吧。晚餐时,我来叫你。”

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桌上放着晚餐,肯定是恩斯特不忍叫醒我。

我洗了个淋浴,吃了点东西,赶去实验室。

在医院大门外,我特意向上张望了一番。整个医院,除了一楼的值班室和过道,没有一扇窗子亮着灯。看样子昭已经睡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上了楼。

医院很静,病人都睡着了,值班的看护也在打盹。

皮靴踩在木制地板上,发出刺耳的“吱嘎”声。越往上走,我越是小心,尽量不弄出声响。

我生怕吵醒昭,蹑手蹑脚地穿过黑洞洞的走廊。

怎么?前面的地上有一道淡灰色的光线,是从一扇开着的房门中泻出来的。走近看,是月光。今晚虽不是满月,但是天气晴朗,明月如钩。那间屋子是昭的病房。

“来了?”黑暗中,传来我期待的声音。

“怎么还不睡?” 我打开电灯。昭倚在床头,床上的被子叠得好好的。看样子,他并不准备睡觉,而是这样和衣呆在黑暗中。

“恩斯特说你看上去很累。”

“他又三八了。”说着,我脱下军帽和大衣,随手扔到床边的椅子上。

“是我问他的。”昭翻身起来。我们肩并肩地坐在床沿。

“于是你就等着?”

“嗯!”

“要是我今天晚上不来呢?你就不睡了?”

“你会来的。”

“你不用等我。有事,我会跟你说的。”

“我睡不着。”

“为什么?训练这么累,你平时都睡得很好的。”

“不知道。”

“担心结果?”

“有点。”

我习惯性在身上摸索了一番,没有,又抓过大衣,搜寻之下,还真有一包,掏出来一看,只剩最后一根了。我把空烟盒揉成一团,扔到床头柜上,手里拿着那支烟和打火机,没有点,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教授同意了我的要求,你的试验推迟两周。并且在这之前,不再做其他试验。”

“太好了。”昭高兴地一拍我的大腿,终于松了口气。

“教授定下了日期,是3月14 日,星期一的晚上,到时候,他会亲自来。”说这句话,我几乎用尽了身上所有的力气。

昭没有回答,而是从我的手里拿过烟跟打火机。他把那支烟刁在嘴角,打着火,点烟时,斜睨着眼睛,然后把点着的烟递到我嘴边。我木然地吸了两口。他把烟拿过去,吸两口,又还给我。昭抬起头,向空中吐出一个青色的烟圈,接着又是一个,最后一个烟圈颜色很淡。烟圈在徐徐上升中渐渐扩大、飘散,第二个烟圈从第一个烟圈中间穿过,第三个又穿过前面两个……我吃愣愣地看着。

“嗨,烧着手了!”

我一惊,手一抖。这才发现手指上夹着的烟蒂已经很短了,上端挂着长长的烟灰弯下来,这下都掉在了身上。我抬起脚,在靴子底上掐灭烟头。

这是我去柏林的主要目的之一。眼看原计划的试验日期就快到了。昭的身体却还没有恢复到理想状态,不仅是我,瓦尔特也这样认为。于是我决定将试验推迟两周。瓦尔特却坚持在这之前,用其他犯人做试验。我当然不同意,但这时的瓦尔特态度强硬,搬出斯特拉格霍尔德教授来压我。说教授派他来,就是要他在关键的时候提醒我,按进度完成试验是唯一重要的,叫我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

我没有办法,只得亲自去柏林,希望教授能够同意我的要求。我并没有什么成功的把握,因为我没有任何说得通的理由,除了我的态度。当时我想,即便教授不同意,至少,我不在的时候,瓦尔特一个人是不能做任何试验的。

这趟柏林之行的另两个目的:一个是去中华民国驻德国大使馆,告诉他们昭现在的情况;另一个就是希望见到巴贝尔•冯•米伦霍夫小姐,希望能够说服她为昭的事做些什么补救。我寄去的求见信一直没有回音。

“还有呢?”昭拍掉落在床单上的烟灰,说道。

“大使馆我去了……”

昭等了一会儿,见我没说下去,知道不会有好消息,尽量语气轻松地说:“怎么?没找到人?”

我摇摇头,不知该说什么,说没人理我?说没人知道他?没人在乎他?没人关心他?我说不出口!那些人是他的国人,是他的亲人,他寄希望于他们。我撒谎了:“我没碰上文化参赞,他出差了。”

“哦。”昭点点头,抬头看向窗外。

“我也没有见到冯•米伦霍夫小姐。因为她一直在法国度假,没有回来,所以也还没有看到我们的信。但是我见到了冯•米伦霍夫校长。校长很震惊,也很愤怒。他十分抱歉,保证会催促小姐回来,尽快解决这件事。”

“很好!”昭站起来,关了灯,走到窗边,轻轻推开窗子。

夜风吹进来,带进一股寒意。

我站起来,抓起椅子上的大衣,犹豫一下,又放下了。我走到昭的身边,跟着他的目光望出去:正对着这扇窗户的就是焚尸炉的烟囱,而在那黑色、狰狞的巨兽上面,是那一轮新月,暗青色的夜空中,还有星辰在闪烁。

我把手搭在昭的肩头,在他耳边恳求:“昭,让我带你走吧!”

昭没出声,而是握住我的手,从肩头拉下去,用双手捧着,绕在自己的胸前。

我的心跳加快了,屏住呼吸。这个,我等了这么久,却在这个时候……

昭靠着我,仰头眺望夜空,平静地说道:“月亮里住着嫦娥,还有玉兔。他们长生不老,却很孤独……马蒂,你是最了解我的,不只是在这里,你是我21岁的生命里唯一理解我的人,你知道我要什么。”

“可是,昭。”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一下从后面抱住他,紧紧地抱住,就好像一撒手,他就会溜掉似的。“我不能,我做不到。教授亲自来,就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了。我不可能糊弄他。按照试验方案设计,体温必须下降到30°C以下。但是,那样……那样……我就再也救不活你了。我不能……不能这样……把你救活了,又让你去送死……”我说不下去了,趴在昭的肩头,紧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昭回过身,把我搂在怀里,轻轻地把我的头压向他自己的颈窝。“马蒂,不要担心,相信上帝吧。如果这就是我的命运,我愿意死在你怀里。”昭紧搂着我的肩膀,“你心里很清楚,就我的长相,在公众场合一露面就会被认出来。一旦逃离,我必须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如果不能回到祖国,不能雪耻杀敌,生命还有什么意义。更何况,我们不能因为自己连累那么多人。”昭抚摸着我的头发,“你看,不是还有希望吗?我相信校长,他是个正直的人。”

“但是……我怕来不及了。”我依旧趴在他怀里抽泣着。

昭捧起我的脸,用嘴唇一一吻去我脸上的泪水。“我觉得该有希望的,总有一天,我可以堂堂正正地从大门走出去。我会努力的。你不放弃,我也不会放弃,我们一起努力。我相信,会出现奇迹的。”

夜色中,他的眼睛如晨星般闪闪放光。

上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42 瓦尔特 那天晚上,我们抵足而卧,彻夜长谈。午夜过后,不知有多少次,说是夜深...
    梓人阅读 316评论 0 3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43 理由 我倒了杯热的蜂蜜水,放在昭病床边的柜子上。 昭走了进来。瓦尔特没...
    梓人阅读 384评论 0 2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30 坚持 临走,恩斯特撂下一句:“我一会儿就回来,你可别干傻事。”语气异常严...
    梓人阅读 630评论 2 3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40 无措 今天是1940年2月7日,有什么特别吗?要是在以往,你问我,我一定...
    梓人阅读 238评论 0 2
  • 对很多崇尚健康或改善身体状态的年轻人来说,跑步无疑是最合适和最易入门的一种运动方式,跑步的过程中听听音乐看看风景,...
    木小溪V阅读 6,389评论 61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