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效阅读的思考

大家好,我是7组的65号季开宇,我的三个标签是:1、我是汽车研发的项目经理;2、时间管理的践行者;3、终生学习和断舍离的实践者。以下是我关于有效阅读的一些思考,供大家参考。

第一部分:心境

有效阅读,无非是提升阅读速度、阅读效率和理解力,当然首先要喜欢阅读。有人做了个问卷调查,得到的反馈情况如下:

1、 喜欢: 30% 保持阅读兴趣;

2、 需要: 60% 持续发现阅读价值;

3、 留白: 10% 发现生命中无限的可能性。

第二部分:情境

1、 家中:仪式感,晨读、夜读;家人共读;读书角

2、 公司:专业书籍

3、 户外:运动听书(喜马拉雅、熊猫、樊登、得到)

4、 旅途:带一本书上路,Kindle方便携带

5、 书店:书的家园,感受书的生命力,去唤醒内心和书之间的关联。参加学术讲座或文艺活动、读书会。

第三部分:路径

一. 阅读选择:

1、 明确阅读目的。自问“我为什么读这个?我读这些信息做什么”找不到阅读的理由,选择不读。如果不确定,就打开快速浏览目录,看到感兴趣的文章,再问一次“为什么要读它?”在脑海中回答,比如,读它是为了“扩充知识”“为了了解最新时事”。

2、思考你的任务。“我需要这些信息做什么?”例如,我需要这些信息“完成测验”“完成分享讲解”“参加会议”“销售产品”“帮孩子在学校更好”等。

3、只阅读有用的信息,阅读时间分配更有效;注意力更集中,更加有助于理解。

二. 阅读技巧

成年人平均的阅读速度为每分钟200到300字,但有些人能够每分钟阅读600字,而据说肯尼迪总统能够每分钟阅读1000字。——《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

第一招:指读

所谓“指读”,就是用手指或笔顺着一行一行的字移动下去,速度要稳定且比眼睛感觉的要快一点。这样做是为了强迫眼睛跟随手指或笔移动,继而提高阅读速度。还有一个好处是,这样会增加专心的程度,大大较少开小差的几率。

这种方法必须持续练习,刚开始一次指一行,然后慢慢变成两行、三行,或许有一天你也能“一目十行”呢。

有一点需要强调,一定是一行一行地指,而不是一字一字地指。

第二招:略读

后面两招是用于提高阅读效率的。

《如何阅读》书中有很详细的略读规则的建议,整理如下:

1. 浏览书名、序言、出版介绍、目录、索引等,掌握主题和框架结构,判断是否有读下去的必要。

2. 挑几个和主题相关的章节来看。重点看章节的开头、结尾以及每段的第一句。

3. 然后,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看个一两段,连续读个几页,但不要太多,主要留意与主题相关的讯息。

4. 最后,一本书的结尾两、三页一定不能忽视。很少有作者不在结尾将自己认为重要的观点重新梳理一遍的。

略读之后,你对一本书的主要内容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如果这样的了解已经满足了你的要求,就可以放下了;但如果发觉这是本值得精读的书,就可以开始读第二遍了。第二遍读的时候就应该使用“分析阅读”的方法了。

第三招:粗读

“粗读”主要用于阅读难度较高的书。特别当你想要阅读一本经典的但又不属于你的知识领域范围的书的时候。这类书很难啃。

“粗读”正是解决这种现象的良方。它的规则是: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先读你能理解的部分,将书读完,再回过头看读第二遍,这时你会发现你能理解的内容变多了。

介绍阅读提速器(提速器强迫你的眼睛随着指定的方向在书上移动,从而提高阅读速度)

1、 空白卡片法:让空白卡片覆盖住已经阅读的内容,留出将要阅读的内容。它将会帮助你改变退回阅读的习惯。

2、 左手制动:帮助你在向下阅读文本的同时视线落在每一行的初始部分。左手的食指指着每行的左边或者每行的初始部分,当你往下一行读时,慢慢沿着这一列的左端向下移动手指。习惯后,试着移动得快些。

拓宽视距:

方法:阅读关键词、阅读意群;

训练:视距金字塔、闪词法

总结:阅读转化和提升

1、回顾:讨论材料。阅读有关的其他材料。运用信息。与他人分享信息。听相关的录音。看相关的视频或新闻广播。参加一门相关的培训课程。

2、理解:理解三层面:字面上、解释上、运用上。如I’m so hungry I could eat a horse,字面:我很饿以至于能吃一匹马。解释上:你会明白,我只是真的饿了。运用上,你可能问我想吃点什么。“拆”

3、有效分配阅读时间:40%的预览+20%阅读细节=60%,通过有选择地主动阅读,就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获取更多信息。

4、持续阅读,每天一小时阅读连续读一年,就能成为任何你感兴趣话题的权威。

5、习惯影响和传承,捧着书专注阅读的父母,在孩子心中是美好的记忆。

礼物:知识之路始于翻开书页的那一刻

参考资料:

《如何阅读》作者:【美】艾比·马克斯·比尔 “普林斯顿阅读法”

《这样读书就够了》作者:赵周 拆书帮

《沟通圣经》作者【英】尼基·斯坦顿

上海知名的书店:

1、 渡口书店:巨鹿路,#渡口的标志——林青霞海报和小庭院#上海小有名气的十大文艺书店之一,常举办各类学术讲座或文艺活动。

2、 汉源书店:老上海的味道,绍兴路。它集书店和咖啡屋于一体,深藏着许多二三十年代的老式物品,很有味道。

3、 1984 Book Store:独爱小清新。毗邻上海图书馆,这儿就像一个乱又美的杂货铺,各种稀奇古怪的玩意儿都是1984的收藏真品。

4、 季风书园:上海图书馆旁。

5、 猫的天空之城: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概念书店。上海有5家,位于市中心的有新天地、福州路2家。明信片、奶茶。

6、 蒲蒲兰绘本馆:儿童阅读乐园。愚园路。中国首家专业儿童书店,二层则有一间贴满真实树皮的树洞屋,特别用来组织讲故事等交流项目。

7、 韬奋西文书局:专注外文原版书。长乐路。书籍大都从国外出版社直接进货,包括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法语等多个语种的原版读物。

8、 千彩书坊:在这里追忆张爱玲。常德公寓张爱玲故居楼下。复古有年代感。

9、 陋室设计书吧:一个建筑迷的书店梦。淮海路。LOFT的设计风格,用环保的材料为设计理念,走进店内,浓浓的老上海味道充斥着每个角落。店内书籍大多为设计类,尤以Art Deco书籍为特色。

10、 钟书阁:中国最美书店之一,松江。泰晤士小镇英伦风的建筑群中,不仅墙面上连玻璃地面地下也是藏书,颇为震撼。主持人: 感谢妙总的精彩分享!阅读总能带给我们身心愉悦,启发我们思考,让我们更接近智慧和本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