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类型转换Trait

Rust标准库std::convert模块下定义了几个trait用于类型之间的转换。本文将对它们做简单介绍。

From & Into


定义

FromInto实现的是value-to-value的之间的转换。首先看看From在标准库中的定义:

pub trait From<T>: Sized {
    fn from(T) -> Self;
}

这个From trait只有一个方法fn from(T) -> Self,它以类型T作为参数并返回Self。可以将这个方法签名写的更直观fn from(SomeType) -> ExpectedTypeSomeType是我们要进行转换的类型,ExpectedType是我们期待转换的目标类型。

再来看看Into在标准库中的定义:

pub trait Into<T>: Sized {
    fn into(self) -> T;
}

他与From的最大区别就是方法的参数和返回值对调了,由此可以得知它们的作用在语义上应该是相反的。方法签名可以这样来看待fn into(SelfType) -> TargetTypeSelfType是要进行转换的源类型,TargetType是转换之后的目标类型。

使用场景

通常情况下,我们只需要为类型实现From,相应的Into,标准库已经自动为我们实现了。From最常应用在自定义的错误类型处理中, Rust Book的Error Handling章节中Composing custom error types一节有From使用方法的很好示例。

另外,某些情况下,在函数签名中使用Into, 可以使函数可以接受的参数类型更广, 使函数接口更加通用。下面是一个例子:

fn accept_string(s: String)
fn accept_str_and_string<T: Into<String>>(s: T) 

我们期望有一个函数既能处理String类型的参数,又能处理&str类型的参数。在上面两个函数中,accept_string()只接受String类型的参数,假如我们有一个字面常量"hello"作为参数,那么我们需要像这样来调用:

accept_string("hello".to_string())

这看起来不是太优雅。如果使用accept_str_and_string(),那么就可以直接像这样调用:

accept_str_and_string("hello")

"hello"&str类型,而&str类型实现了Into<String>,在函数内部调用into()方法就可将&str类型转换为String。因此,accept_str_and_string()既可以接受"hello",也可以接受“hello".to_string(),这在某些情况下使得函数的通用性增加了不少,给函数调用者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AsRef & AsMut


AsRefAsMut实现的是reference-to-reference之间的转换。因为他们是引用之间的转换,所以这种转换带来的开销相比上面提到的value-to-value之间的转换小很多。下面是他们在标准库中的定义:

pub trait AsRef<T: ?Sized> {
    fn as_ref(&self) -> &T;
}
pub trait AsMut<T: ?Sized> {
    fn as_mut(&mut self) -> &mut T;
}

AsRefAsMut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他们主要的用途就是reference-to-reference之间轻量级的转换。

结论

总结起来他们的使用方法可以用下面的一张表来概括:

Recive Return
From T Self
Into self T
AsRef &self &T
AsMut &mut self &mut T
Reference
  1. https://ricardomartins.cc/2016/08/03/convenient_and_idiomatic_conversions_in_rust
  2.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9812530/when-should-i-implement-stdconvertfrom-vs-stdconvertinto
  3. https://doc.rust-lang.org/book/error-handling.html#composing-custom-error-types
  4. https://llogiq.github.io/2015/07/30/traits.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