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磨蹭,家长注意了!

我在很多幼儿园和小学给家长朋友们讲课的时候,在课程结束后,一般都会有一群家长围过来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做事情磨蹭,总是拖拖拉拉。起床磨蹭、吃饭磨蹭、洗漱磨蹭、做作业磨蹭......

单从孩子拖拉的现象上,我并不能直接说出原因。但通过了解,我们也会发现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的心态和不正确的教育方法造成的。

原因归纳如下:

1、家长心太急

家长从自身的情况去推断孩子的做法,其实孩子眼中的时间和大人眼中的时间是不一样的,越小的孩子越没有时间观念,孩子们会认为时间有很多呢。我记得我在上初中的时候,一堂课四十五分钟,我经常会坐在教室里数数,盼着下课,可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太慢。而现在上台讲课,一晃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我三岁的女儿跟我沟通时经常用“小时候”这个词,所有过去的事情她都认为是“小时候”或者“昨天”。对于没有时间观念的孩子,家长却总是催促“没有时间了”、“快点儿”、“妈妈要迟到了”等等,这无异于对牛弹琴。

也有一类家长自己做事情雷厉风行,所以就要求孩子也能够做到雷厉风行。可孩子是没有受过训练的,他们的一些基本生活技能掌握得还不够,一些工具还没有办法熟练运用,所以做事情自然就跟大人“不合拍”。急不可耐的父母们看到孩子做事太慢,干脆受不了就帮助孩子把一些事情做了,例如穿衣服、刷牙、穿鞋子等等,长此以往,孩子就越来越依赖父母,自己的能力得不到提升,拖拉的现象就越来越严重。

2、家长也拖拉

很多家长自己也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早上赖床、上班爱迟到、工作不到最后一刻都不去做等等。孩子是能够敏锐地观察到这一切的,所以,在家长抱怨孩子拖拉的时候,孩子心里会说“你不也一样?”如果这时候,家长不觉察自己,而是一味地指责孩子的话,孩子就会觉得不公平,会在自己的心理积压很多愤恨的情绪。这种愤恨的情绪也许在未来的一天,会变成孩子对家长的报复。

3、家长不会应对

当孩子表现出拖拉的时候,家长只是朝孩子吼,可能前面几次是比较管用的,所以家长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可越往后,孩子会越抵触,你吼你的,你越吼我越慢。因为家长无法觉察出自己的问题,所以找不到好的方法,只要孩子一拖拉就着急上火,可能还会升级成打骂孩子,而一旦粗暴地惩罚孩子,孩子或许会更叛逆,或许会消极抵抗,也许会有一些孩子会变得“听话”,但却失去了自我变得委曲求全。

还有一种家长可能给孩子做过一些约定,例如如果孩子遵守约定给奖励,不遵守约定要惩罚之类的,可是当孩子真的不遵守约定的时候,家长心软了,没有坚持让孩子尝一些苦头,所以孩子便不会太在意家长的要求了。

4、家长要求太高

一些孩子原本做作业的速度是很快的,做完之后本想玩一会儿,可是家长心里总觉得不踏实,“这么快就做完了作业?再加点儿,把这个题目也做一遍。”又给孩子加作业任务,长此以往,孩子干脆从潜意识就放慢做作业的速度,磨蹭到睡觉之前才把作业做完。

也有一些家长不了解孩子的实际能力,总是喜欢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成绩特别好的孩子比,没有从过程和方法上找问题,直接盯着结果指责孩子,结果造成孩子产生情绪,以至于干脆消极怠工。

通过这四类的家长分析,您有没有对号入座?您是否还能够想出其他方面的原因呢?有的朋友说“我家孩子天生就磨蹭!”,即便如此,从家长的角度,我们也只能尝试做出努力,来影响孩子,而不能仅仅抱怨和批评孩子。

那么,针对孩子磨蹭和拖拉的问题,我们该从那些方面入手来解决呢?我通过学习和实践,总结了一下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1、做教练型的父母

教练的职责是激励、引导、反馈、提出改进建议。

刘翔能够跑出110米栏的奥运会冠军,他的教练孙海平功不可没。孙海平教练肯定没有办法替刘翔跑,即便他想替他也超不过刘翔。孙海平平时给刘翔最多的是定更高的目标,给他更多的反馈和激励。

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的孩子超越自己,就必须下决心做教练型父母。如果你决心当教练型的父母,从这一刻起就要做到三不:不逃避,不指责,不代替。

首先是不逃避,教育好孩子就是父母的责任,孩子出现了任何问题都是和父母相关的,父母要接纳孩子,面对问题要先觉察自己的问题,然后行动起来。把学习到的亲子方法一一实践,抛开急功近利的思想,不要轻易下“不管用”的结论,要相信正确的做法坚持做就会有效果。

其次是不指责,父母要觉察自己跟孩子发的每一次火,说的每一句带有指责性的话,开始的时候可以用一个本子记录下来,然后在下一次发火或指责的时候管住自己的嘴,要知道说出去容易,收回来难,而且指责的作用往往是负面的,并不能起到激发孩子改正的作用,还会引起孩子的愤恨和对抗。把指责转化为鼓励,孩子才更愿意接受。

最后是不代替,如果想要让孩子改掉拖拉的毛病,养成更好的习惯,父母就必须狠下心来,去磨一磨孩子,正所谓我们一贯坚持的“和善而坚定”的做法,需要孩子自己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让孩子做,只要孩子这一次比上一次做得好,做得快,就给予正面的鼓励和表扬,记住:永远不要做孩子能做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2、以培养好习惯为目标

父母不能总是将目光盯在孩子的问题上,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中告诉我们,习惯很难被改变,却容易被替代,所以家长的任务就要变成——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如果孩子起床磨蹭,那么全家人就要以培养早起早睡的好习惯为目标,一切都围绕这个目标展开,例如晚上定时上床,讲睡前故事,早晨全家人起床晨跑、晨读,早晨比赛谁叠被子快,让孩子能够感受到快的好处,好处可以是物质加精神的奖励,建议以精神奖励为主。只要孩子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诸多的拖拉问题就会被慢慢改掉,因为孩子会变得自信,孩子一旦自信以后,他对自己的要求就会逐渐变高。

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习惯也非常重要,很多家长提出了孩子吃饭磨蹭的问题。在吃饭的问题上,家长必须狠下心来,如果孩子不好好吃饭,就按时把饭菜收起来,倒掉,家里的冰箱不留任何的食物,也不要给孩子买任何的零食。用这样的方法让孩子先学会按时按量的吃饭,然后,再改掉挑食的毛病。

3、以训练使用工具为基础

很多孩子吃饭太慢是因为用筷子或勺子还不太利索,一些孩子做作业比较慢是因为没有掌握词典的用法,或握笔姿势不正确等。对工具的使用是人类向前发展的必要条件,家长要树立工具意识,帮助孩子从小就要将这些基础打牢。一旦孩子能够熟练掌握工具以后,自己都会兴奋地跳起来,学习兴趣也自然就有了。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父亲很早就教给我一种“四角号码”查字典的方法,所以在做语文作业的时候,遇到生字就会很快找到注音和理解其意思。

另外的让孩子掌握工具的方法,就是把一些日常的事情编成儿歌,让孩子学会唱这些歌曲,然后在做事情的时候,一遍唱歌一边做。例如我家女儿每天出门穿鞋子的时候,就会自己唱“鞋子要摆好,把脚伸进去,脚指头脚指头,伸到最里面...”然后,自己穿好鞋子感觉到非常地开心和骄傲。

4、注重“小成功”

小成功就是这一次比上一次做得好,今天比昨天做得好。如果妈妈想要让孩子刷牙的时间从10分钟变成2分钟,那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只要第二天刷牙的时间比第一天短,就要表达对孩子的鼓励,可以表达自己惊喜的感受,并问一问孩子是如何做到的?有一个办法很管用,家长可以买一个番茄计时钟,在孩子刷牙、吃饭或做作业的时候放在旁边,设置一个上一次的时间,让孩子自己感觉到自己的进步,番茄计时器会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也会激励孩子更加专注。

对于做作业磨蹭的孩子,家长在每天孩子回到家里以后,问一问孩子作业有少,多长时间能做完,然后跟孩子约定好时间,每做20分钟休息5分钟。家长也要给自己找一本书或一件事情做,陪孩子一起度过这段时间。记得,如果孩子比昨天做得好,哪怕是一点点,也要鼓励,让孩子自己感到骄傲,家长的及时反馈和鼓励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莫大的促进作用。

5、让孩子付出代价

比方说孩子早晨起床后磨磨蹭蹭的,家长不要急,也不要去帮他,可以提醒孩子一下“再不快点就会迟到了哦”,如果他依然在那里磨磨蹭蹭的,不妨任由他去,不必担心孩子上学会迟到,其实我们恰恰就是要让孩子亲身体验上学迟到的后果,孩子如果真的迟到了,老师肯定会询问他迟到的原因,孩子挨了批评后,就会认识到磨蹭给自己带来的害处,几次以后孩子自然就会自己加快速度。这个方法的关键,是家长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要坚信迟到是孩子自己的事,否则孩子就会认为迟到是父母的事儿。

6、做孩子的榜样

热爱生活的父母才能培养出热爱生活的孩子,父母的角色定位就应该是孩子的榜样。所以,做家长首先应该对生活充满信心,找到生活的意义,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动力问题。任何人都是有行动力的,没有人天生就是拖延的人,拖延只是因为我们的大脑觉得快速完成没有什么意义。举个例子,我爱人前些天洗手的时候,把钻戒不小心掉到盥洗间的面盆里,然后被水冲了下去。当时的她立即开始行动,想了各种办法,最后请专业的人到家里来,最后万幸找了回来。如果你感觉到自己还在拖延,那说明“戒指“还没掉进下水道,其实这个戒指很容易找到:如果我们不做孩子的榜样,将来有一天他也会变成我们这样,就会这样一直拖延下去。

成人都不喜欢做事情的时候被催促,更何况是孩子呢?要想彻底解决孩子拖拉的问题,家长先要从自身做起,送给大家16个字:停止催促,坚持鼓励,逐渐改善,和善坚定。我们必须要再次强调:坚持旧的做法,只能得到旧的结果。

知道不重要,做到才厉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业慢的原因提要:1、条理性差——学习无方法。2、追求完美——橡皮综合症。3、学习基础差——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有...
    cae6f12ddc62阅读 3,123评论 0 15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曾经,你野的像风,傲的像光,宁可孤独也从不接纳自己不愿接受的,一向干脆利落,可能伤害了别人,却也伤害着自己。...
    南林文学空间阅读 225评论 0 0
  • 对于我来说首先做每一件事,都要去努力的做,甚至不开心的时候都会想起自己所做的一切,想想都觉得这里做不对哪里做的不对...
    努力往前走阅读 100评论 0 0
  • 星期五到星期一那么近,可星期一到星期五却那么远。 就像他们之间,他若是想靠近她,总是那么轻而易举。而她若是想走向他...
    小圆sama阅读 2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