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忘了吧,他也别要了,灯火阑珊处空无一人

做了个梦,梦里有整座整座的荒脊大山,还有大片大片的废弃铁轨。

我一个人,驻足,再驻足。

其实,做梦是常有的事。

但是,梦是个很可怕的东西,总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让你记起你费尽心思想要忘记的人。

比如,那个生死不能相见的人,那个陪过你整段青春的人,那个让你情有不愿心有不甘的人。

早上是被一条信息吵醒的,我眯着眼睛一看,是一个闺密留的:好不甘心,好恨。

他们的故事突然就在我脑海里浮现。

他是她满心欢喜想要共度一生的不可或缺。

而她却是他三言两语就能哄好的无关紧要。

她说,突然觉得,以前是自己自导自演了一场独角戏,她在戏里情深不渝,他却握着散场的票满心愉悦。

她说,她最恨的,不是他不爱了,而是他现在给另外一个人的,从来没有给过她。

深情如她,凉薄如他。

所以,以前种种一切都开始情有可原。

他不联系你,不是有多忙,是他根本想不起来还有你在等待。他和你吵架,好几天的冷战,不是他生气,而是他觉得耳边安静的感觉真好。他跟你说了晚安,却跑去陪另一个无眠的人畅谈到深夜。

而你,成了他口中,纠缠不休的傻瓜。

闺密说:这么久以来,就爱了那么一个人,也恨了那么一个人。

我想,世事皆如此。你倾心以待的那个人总是不解风情,对你从一而终的人你却唯恐避之不及。

两情相悦太难,甘之如饴太苦。

我突然就想起了徐志摩。

也许很多喜欢文学的人,都知道那个风度翩翩,所写文字里口口声声皆是深情的青年才俊。

我也不例外,初始时,确实倾慕他的才华,更看重他对林徽因的情深意长。

但,有些事,不可深思,亦不可深究。

如同徐志摩。

也许他对林徽因吐露深情时,早已把自己身为人夫,身为人父的事抛到了九霄云外。

有人说,一个男人能对自己喜欢的人有多好,就能对自己不喜欢的人有多狠。

诚然,徐志摩便是如此。

一心想要离婚的他,在得知发妻张幼仪已有身孕时,执意打掉孩子。

张幼仪说:“我听说有人因为打胎死掉的。”

徐志摩冷冷回应:“还有人因为坐火车死掉的,难道你看到人家不坐火车了吗?”

我无语以对。

人似乎总是这样,用自己满身坚硬的刺,把一个紧抱自己的人伤的体无完肤,又一腔热血拔掉那些刺,扑到另一个人旁边,诉说过往的情深与心酸。

言之凿凿,情之切切。

徐志摩会对萍水相逢的林徽因深情不已,鞍前马后,可他也对明媒正娶的张幼仪深恶痛绝,冷酷无情。我说他是难得一遇的青年才俊是真的,说他冷血绝情最不值得女子托付终身也绝非妄言。

不过,纵然如此,也还是所幸。

所幸,张幼仪善良大方,和着心酸苦楚把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所幸,林徽因聪明理智,压下情窦初开的心与他人结为良缘。

余徐志摩一生惦念。

得不到的最是遗憾,得到后又失去的最是难过。

所以啊,我们要做就做那人窗前的明月光,做那人心口的朱砂痣。不必计较那人在乎之人是谁,爱与不爱都退居其次,自得圆满。

无法否认的是,自古以来,那些但凡有些才情的人,都是多情滥情,那些所谓名满天下的名之大家,除去才华不议,和徐志摩相比,又有哪个不是过之而无不及?

深情有过,绝情又何尝不少!

芸芸众生,又有哪个人在刀刃上行走而毫发无损?

痴嗔怨恨,心术复杂。

我有一段时间,生物钟整个颠覆过来。

夜深不眠,天明不起。

一起的人笑我说,是白天睡多了。

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我无法明说。

我只记得,睡着时做的梦。

梦见几年前的人和场景,梦见经历过的痛楚,梦见现实里无法回转的事实都称心如意,梦见彻底失去的人以另一种方式回来。

梦醒之后,真真假假,虚虚幻幻。

反而觉得梦里的一切才是真的,现实成了一场难醒的噩梦。

可哪有这么幸运!

我真真切切,有温度地活着。

身边的人来来去去,身后的故事不紧不慢,爱的人正好微笑走来,失去的人也永远失去。

深爱不能,强求不得。

如同闺密。

她眼睁睁看着他离去,剩她一人,在以后悠长寂寞的深夜里,把酒浇愁。

她有执念,波澜不惊,却深不见底。

劝过她很多次,她也说过很多次放下,可终归是很难做到。

那些事,躲得过对酒当歌的街,躲不过四下无人的夜。

自知情深不寿,却终难自已。

可我们不知道的是,那个心心念念的人,可能早已拥着别人入睡,或者早已粘着他人撒娇浅笑。

放不下是错,念着亦是错。

我无可置否。

可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爱时深爱,不爱时潇洒转身。把那些伤心难过和血吞下,逼得自己别无选择,而后涅槃重生。

要知道,这世上,没有谁离开了谁就活不下去了。

你要吃饭睡觉还能微笑,活的灿烂而让人艳羡。

就如我,有怀念的人,也有爱的人。有泪水决堤的刹那,也有欣喜展颜的瞬间。

我不喜欢这个世界,可我喜欢那些人。如微风,如暖阳,如最长的路。

至于过往种种,一过便忘。

你要努力向前,步步生莲。

                    2017年7月2日早9时

                       

@我是凉木汐,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如果你有故事,就坐下喝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