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煮茶和《禅茶》

(从谂)师问新到(僧人):“曾到此间么?”曰:“曾到。”师曰:“吃茶去!”又问僧,僧曰:“不曾到。”师曰:“吃茶去!”后院主问曰:“师父,为什么曾到也云吃茶去,不曾到也云吃茶去?”师招院主,主应诺。师曰:“吃茶去!”

这宗闻名遐迩的唐代禅林公案,出自南宋灵隐寺普济和尚修订《五灯会元》之卷四,在《禅茶:历史与现实》书中多处引述。公案是历代禅宗·禅师·禅僧言行记录,编汇成册叫灯录,意取佛法灯火相传。《五灯会元》撰集五大《灯录》之荟萃,辑录禅悟·禅机·禅语(“吃茶去”)之大成,作佛门弟子禅修之精选。2011年出版的《禅茶》也是一本文选,汇各家之言,内容主要是2008,2009两次禅茶文化座谈记要。全书禅说纷纭不乏高见,茶汤史迹钩沉亦颇有深度,意欲复古“禅茶一味”才是座谈会里的主题茶资。

读《禅茶》,做点笔记,增加悟性。

茶与佛结缘,取晚唐传说“吴僧梵川……自往蒙顶结庵种茶”,即现时四川蒙顶茶之祖。禅与茶结合,有诗僧皎然《白云上人精舍寻杼山禅师兼示崔子向何山道上人》之“识妙聆细泉,悟深涤清茗”为证。不过这是和尚游山玩水之作,茶茗不过是杯中之物,并非禅茶之道。具体用茶习禅,书里依据野史资料,见《封氏闻见记》之卷六:

茶,早采者为茶,晚采者为茗。《本草》云:“止渴,令人不眠。”南人好饮之,北人初不多饮。开元中,太山灵岩寺有降魔师大兴禅教,学禅务于不寐,又不夕食,皆恃其饮茶。人自怀挟,到处煮饮。从此转相仿效,逐成风俗。

也就是说,南方人喝茶较早,北方人的饮茶习惯来自佛门。唐玄宗开元年,北宗禅弟子降魔僧在泰山灵岩寺传法,众人结跏趺(盘腿)坐禅,不吃晚饭不睡觉,用茶解乏。由此人们争相仿效,怀里端着炉具茶具,到处烧水煮饮,逐渐成为社会风气。

灵岩寺的禅茶意义不大,却在《禅茶》反复引用,佐证“禅茶”的历史存在。

消失了的茶史名片,还有唐人煮茶(煎茶)。方法据陆羽《茶经》卷五“之煮”:茶叶先用火炙烤,然后辗磨成碎末。茶水开一沸下盐,二沸放茶叶(碎末),三沸茶汤就煮好了。【摘:其第一者为隽永,或留熟盂以贮之,以备育华救沸之用。诸第一与第二、第三碗次之。第四、第五碗外,非渴甚莫之饮。】(译:第一壶颊齿留香,靓茶汤或用容器另外分装,以备兑茶止沸作用。第一二碗上品,第三碗茶味淡了。第四第五,若非干渴,不要喝。)而茶之吃,是因茶叶可吃,茶汤茶渣一块吃。

被奉为茶圣的陆羽,是个弃婴,佛堂里长大。他的茶及其《茶经》,无禅味。

禅茶之“禅”说,译梵语dhyana,本义静心,沉思,渡平和之彼岸。禅宗的心传,东土佛学认为传自佛陀之心印,见《五灯会元》之卷一:

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笔。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 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咐嘱摩诃迦叶。”

这里说释迦牟尼传佛,拈花,无语。众徒皆不得其旨,唯大弟子迦叶尊者心神领会,微笑之。佛陀于是说:“我有正法慧眼,灭度妙藏,无执无妄。法门观之微妙,不可语言,不成文字。嘱咐摩诃迦叶,文言以外,以心相传。”

至第二十八世传人,菩提达摩约公元520年间抵东土,与南朝梁武帝论佛。武帝萧衍迷执小乘,造福求福报,非如来般若可悟。达摩遂离开金陵,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内观婆罗门创立宗禅(《景德传灯录》之卷三)。始祖嗣后传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至六祖慧能戞止。此后南宗禅一花五叶,笃定禅宗心传之法门不二。

慧能在中土佛教的发展中,地位至关重要,史有“六祖革命”之说。虽说关于“革命 ”的内涵理解并不一致,但禅学的变化有目共睹。慧能以后,神秀为首的北宗衰落,南宗“顿悟”法门日渐兴旺,门徒众多,有所谓五宗七家,终于成为中土佛教的主流。(摘《禅茶》学者文章)

六祖禅宗慧能不立文字(也不识字),不坐禅。刹那间顿悟成佛,真谛是破执,断妄念。禅不能直言,心性自度,说破即错。从谂禅师答非所问(问非所答),其实心里业已看破,“吃茶去”其实“参禅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后,有几个学生陆陆续续来我办公室,跟我聊几句。 这几个学生大都是假期过得逍遥自在,开学后感觉后悔莫及的。 01...
    稼轩李德智阅读 580评论 0 3
  • 一、禅 禅是佛教的修行方式,也是一种影响深远的生活方式。 许多人对禅宗感兴趣,却从未深究:它从哪里来,...
    婧姐2019阅读 1,951评论 0 7
  • 荐 语 禅是佛教的修行方式,也是一种影响深远的生活方式。 许多人对禅宗感兴趣,却从未深究:它从哪里来,怎样在中国开...
    博爸阅读 452评论 0 0
  • 荐 语 禅是佛教的修行方式,也是一种影响深远的生活方式。 许多人对禅宗感兴趣,却从未深究:它从哪里来,怎样在中国开...
    奕博作品阅读 1,343评论 0 0
  • 荐 语 禅是佛教的修行方式,也是一种影响深远的生活方式。 许多人对禅宗感兴趣,却从未深究:它从哪里来,怎样在中国开...
    晨峰_02c6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