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日志| 孩子让我学会了包容

太开心了,孩子终于又在9点钟睡着了。

这几天,我没休息好,于是拉着孩子一起午睡。结果午睡是成功了,但孩子晚睡了,前天晚上十二点才睡,昨天晚上十点多睡……累死人!

等他睡了之后,我再做自己的事情,做到凌晨两点也做不完。

然而,每次两点睡,第二天铁定废。于是,痛定思痛,决定早点儿睡,昨晚一点半睡,今天状态还不错。

这次作息事件,我得出一个教训,那就是千万别熬夜,千万别带孩子午睡,哎~

真的是好不容易才缓过劲,要知道他平时都不午睡,晚上八点多睡的。

孩子早睡,我唯一的感受是——自由的感觉真好!

这个六月份会比较忙,昨天突发奇想,想送他去上一个月托班,但后来想想,还是算了,上幼儿园之前我们一直在那边上周末营,给他作为去幼儿园前的铺垫,这会儿突然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那对孩子必定是伤害。

还是我辛苦一些,调整下时间吧。

他这么大还是好带的,不吵不闹,可以自己大小便,穿袜穿鞋。唯一就是需要一直陪着他,除非他睡了,或是有小伙伴一起玩,其他时间我都是他的玩伴。

比如,前天,他就一直要我陪他玩过家家,一起拿着小茶壶小茶杯给我倒水,让我“喝”。

“妈妈,请喝茶!”

我说,“谢谢!嗯呐,真好喝,谢谢你!……妈妈喝饱了,喝不下啦!”。

他会说,“再喝一杯……再喝一小杯嘛”……总之,茶是喝个没完没了。

过了一会儿。

“谁要看病啊?妈妈,你来当病人吧!我给你检查身体”,然后就追着我打针。

我当然很配合,“呜呜呜……我不要打针,打折好痛,我害怕,呜呜呜……”。

“没关系的,不痛”。

“咦,好像打针也没有那么痛嘛,一点点痛,就像被蚂蚁咬了一口一样”,我配合着说。

他听了好开心,可能是成就感,可能是他从我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小时候打针很乖,偶尔小哭,哭完了说下次还来打针。但两个月前打预防针,他有些抗拒,可能是因为长大了吧,对疼痛的感觉更敏感了,也更加懂得打针的含义了。

这个医生游戏,爸爸跟他玩得比较早,但爸爸只是机械地玩,并没有融入角色。

我和他玩的时候,要求他要按照角色来说话,比如,做医生的话,病人来了要打招呼,要问“你哪里不舒服啊”,然后告诉病人“我先给你做个检查,先量下体温/血压/心跳……”

最近,我感觉自己对孩子更体贴和包容了,他捣乱我完全不会生气。比如,他下午去房间拿包药,结果把药箱里几十盒药全部摊开放在地上,也不收拾。

我完全没有不开心,默默地收拾好。

我的改变,可能跟先生对我的开解也有关系。

我有时候会对孩子做的一些事情生气或是烦恼,比如他总是喜欢往我身上爬,但我很累的时候我就很想自己待会儿;比如,他总是喜欢把她的玩具什么往床上拿,洁癖的我有些受不了……还有很多例子,我记不得了。

先生总是耐心地说,他小时候也是这样,甚至比孩子更皮,还和我举例,让我理解。

今天下午孩子吃火龙果腹泻,把地上裤子上都弄脏了,我看到后完全没有任何不悦,而是以孩子的口吻说了句,“哎呀,地上都是火龙果,怎么办呢?”,接着把他的脏衣服给洗了。

然后和他分析,“从这件事中,我们得出一个教训,那就是,火龙果吃多了会拉肚子,下次吃火龙果要少吃一点儿哦!”

可能正因为我最近对他比较包容,所以他最近在家总爱撒娇,很多时候都是以撒娇的口吻来说话,很可爱。

我心里也窃喜,毕竟孩子的状态表明了他是完全放松的,这也有利于他的身心健康。

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做到对孩子的包容,无论他做错了什么,我都不会责怪他,让他觉得家是最温暖的地方,妈妈是最爱他的人,是可以推心置腹的对象。

其实,对家人也应该这样,对爱人尤其应该这样。

有时候回头想想,觉得自己的小脾气其实很无聊,对自己最亲爱的人都去苛责,有何必要呢?

要加油做到哈!

这样,不仅是自己,家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受益!

孩子睡得那么早,我就来说说他最近几天好的表现吧。

温暖

昨天,我网购酸奶的时候,他看到了托马斯酸奶,于是要买。收到之后,他拿了一盒喝,孩子给我喝的时候,我说妈妈喝不下,但他坚持要我喝。可能是,从小引导和家人分享惯了吧。

他喝着酸奶的时候还说,等爸爸回来了,我要拿一盒酸奶给爸爸。

结果真的,爸爸下班回来,他第一件事就是去拿酸奶。我特意没有提醒他,没想到他一直记在心里。

细致

有一次,周末,我们要出去玩。

爸爸坐在沙发上穿袜子,让孩子帮他拿一下鞋子,孩子屁颠屁颠跑过去拿,嘴里说着“这是上班穿的,这是出去玩穿的”,然后拿了一双“出去玩穿的”。

我吃惊地向爸爸求证,“是这样的吗?”

他说,是的。我问他有没有告诉过孩子,或是在孩子面前说过,他说没有。

这件事,让我不禁感叹孩子细致的观察。

勤劳

我经常会叫他干点儿活。

比如,“请帮妈妈倒杯水,妈妈好渴”,他就去倒水给我喝;比如下午我让他去房间拿我和他的指甲剪,他跑去拿来了,剪完让他送回去,他又送回去了,然后让他拿药,他又去拿了。

可能这跟我们让他从小帮忙也有关系,帮忙之后夸他是好帮手,他开心极了。

好多想不起来了,以后想起来再写吧,因为不写下来,以后可能就忘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03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7,979评论 1 15
  • 发生于有序即将破灭,混沌正要开始的一端
    奔跑的方子阅读 112评论 0 0
  • 一、性格的分类 最近我学习了性格方面的理论知识。 一般人会将性格简单地分为外向型和内向型的,但性格还可以分的更细,...
    舜间永恒阅读 2,0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