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在控制手机,其实是智能产品塑造你

连续多日用工作内容打卡,有点良心不安。终于今天出差的路上,没有写稿,打算敲一点近期的感悟。

我是在今天的飞机上意识到我已经有非常严重的智能手机瘾或者说有信息恐慌症的。

大概傍晚五点二十分钟我上了飞机,然后在机舱了用微信跟各路朋友沟通了一番。之后,我听从了工作人员指挥关掉手机等待启程。但,飞机延迟起飞。有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我处于既不知道能不能起飞,也不知道要晚多久的状态。就在我焦躁不已的时候,广播里传出机长的通知,飞机在原地等待起飞命令。

有了这个,一般的情况是不知道要晚多久了。于是我顺势拿起手机开机,处理新的信息,刷了朋友圈,看了一两篇文章。

接着,飞机短暂形势了几米。我以为要起飞了,迅速关闭了手机,结果起飞又遥遥无期。等待了一阵子后,我又忍不住打开了手机。

在飞机上吃完简单的飞机餐,我打开了一只蒸汽眼罩,本来打算休息一番的。结果,眼睛是闭着的,人却怎么也睡不着。最后又睁开眼睛,到处搜罗,最后打开了飞机上的一本杂志。

飞机快要降落的最后二十多分钟里,我已经没有别的方法可以打发时间了。整个人处于焦虑与焦躁中。恨不得下一刻就打开手机。飞机落地的那一刻,在滑翔逐渐平稳的时候,我一边盯着窗户判断飞机停下来的时间,一边准备按下手机的开机按钮。

反思了这一路的多动症状态,我的焦躁一方面与长途出差的身体不适有关,一方面跟我没有随身携带可以看的电纸书或纸质书有关。但更多的,不可否认的是,我已经陷入了信息匿乏的恐慌之中。一时不接收外界的信息,我就觉得缺少了点什么。朋友圈、微信、微博上没发生点新鲜事,我就觉得我错过了些什么。恨不得时刻都处于忙碌状态。

但所有的这些新鲜事真的那么重要么,我真的需要时刻对这些东西保持关注么。似乎也并没有。最大的问题是,我已经被这些软件和硬件驯化,被它们所推崇所设定的功能和使用方式驯化。微信期望它的用户时刻关注朋友圈里发生了什么,关心朋友的大小八卦,有强烈的用户黏性,自己也是一个重度朋友圈用户。微博希望用户能时刻去刷那个下拉按钮,它通过Feed流更改了用户关注账号的推送内容,保证每一次都能推送到不一样的东西给你,这样又增加了你对内容的新鲜感。最终,你就变成了一个机器喂给你内容的人,与其说你通过软件掌握到了那么多的新信息,不如说你是被微博和微信所塑造,被智能手机锁塑造,变成了一个时刻依赖这些更新,习惯碎片阅读,却渐渐丧失了集中力的人。

人总是很自信,以为很多东西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但这个世界其实很讽刺,一群更聪明的人通过研究人的心理,通过社会心理学已经把绝大多数人玩弄在了商业和资本的手中。他们还给这种操纵做了伪装,让你产生错觉,一切都是你的自主意志。

你以为你想要那条蓝色的裙子么。不是的,这个颜色第一次出现在时装周是某一年,第二次出现在时装周是之后的某个时候。到什么时间点它被时尚杂志所推荐。最终它成了某一季的流行色。最终,你在某个橱窗或者电商的网站开屏页上看到了它,你买了它。你以为这是你的喜好决定的么,并不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还有社交网站无处不在的消费暗示,所有人都活在一个被说服的巨大空间里。已经很难说,有多少决定是自己真正做出来的,有多少是通过这种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塑造的。

算法还在进化,据说希拉里惨败只是因为她的竞选团队弄错了 社交网站的统计信息,而川普团队用了更高超的手段影响到了哪些需要被影响的人。就这样,世界最大国家的权力也实现了更迭。你有多大程度上做出了你认为应该做的决策呢。也许只有上帝知道。不过,如果算法再进化下去,也许那个上帝也由算法取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203年10月,刘邦趁项羽离开成皋之际,以激将法诱出曹咎,打败楚军,夺回成皋。项羽得知成皋失守,率军返回,刘...
    至简君阅读 361评论 0 4
  • 当我一边抽泣着,一边跟老妈发牢骚的时候,我不知道在北京的老爸是怎么样的。 对,他认为自己厉害死了。 整个中国都是他...
    减肥的女孩阅读 171评论 0 0
  • 没错,我就是一只狗。 一只生来没娘,死了也没人理的野狗。 我想啊,我的出生肯定是个意外中的意外,不然我的毛发怎么会...
    耳和千念阅读 2,956评论 22 65
  • 岁月总是一点点的磨灭我对生命的耐心。越长大越孤单,越来越不爱说话,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生命里少了一个人。 ...
    H_丑人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