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第3讲一套全面升级的终极时间管理系统

image

画导图

大纲 理念、方法、工具、流程、改变

当下

  • 下一步行动

#理念

  • 当我们在当下时
    【只应当专注】
    下一步行动上绝不应该多于这个,并且只专注于【一个行动】

  • 解读:每件事情的完成,在于对每一个下一步行动的执行,而任何一件事情成功与否同样取决于你能否,正确、有效的处理好每一个下一步行动。因此在每【一个】当下是否专注一个下一步行动,决定了你是否能够高效完成事情并且获得成功。这就是我们当下这个时间层次所该持有的理念

#方法

  • 时间记录法

  • 番茄工作法

  • 时间用途分类法(独创)

    • 解释:明确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当下你所该【持守】的态度,使你能够充分的享受不同类型的当下。

#习惯

  • 一次一事

#改变

  • 使你能力在当下的工作学习中达到效率的巅峰

#工具、

  • 时间记录软件
  • 番茄钟、番茄钟软件
  • 漫步人生工作法表格
  • 漫步人生当下感知训练表(独创)#时间用途分类法

一日

项目

为什么是项目来对应一日,解:

你在一天当中要留意各个项目的进展,要从
项目这个高度来检视你的一天,这样就
不至于在低头专注在每一个当下时却迷失了方向非常重要)。
漫步人生站在一天的高度上检视你的每一天,让你在专注当下的同时也不忘了抬起头,回想一下每一个当下所要成就的目标。这样微观宏观相结合,便使你能够非常冷静的对项目保持持续的掌控。

8个子系统

  • 3主系统
  • U8系统
  • 专注系统
  • 清单系统
  • 5个辅系统
  • 经历管理训练系统
  • 黑洞防御系统
  • 碎片时间整合系统
  • 日常事务格式化系统
  • 漫生活保障系统
  • 后补系统

工具

  • 思维导图
  • 晨晚间日记
  • 清单软件
  • 日历软件
  • 象限定位表
  • 二八工作表
  • 习惯锤
  • 罗西压力测试问卷
  • 运动健身软件
  • 可控事件清单
  • 漫生活清单
  • 等等

周度月度

关注

八大关注

  • 关注为了检视,而检视是为了做出更好的计划。

周月系统

  • 可视化平衡系统
  • 全方位检视系统
  • 习惯固化系统
  • 环境极简系统

工具

  • 曼陀罗九宫格
  • 生命之花
  • 习惯追踪表
  • 甘特图
  • 人脉金字塔
  • 梦想日清单
  • 季节分类清单
  • 全方位检视计划图
  • 等等

年度

目标

  • 五年以内,常用的是一年。

蓝图系统

工具

  • 年度规划一览表
  • SMART衡量表
  • 目标树
  • 6W3H表
  • 等等

梦想

  • 5年以上,一生的任何时间。

工具

  • 愿景问卷
  • 梦想板
  • 时空邮件
  • 三层愿景梳理图
  • 愿景海报
  • 梦想为电影

一生

原则、宗旨(价值观)

人生状态定位系统

工具

  • 人生梦想清单
  • 人生价值观检测问卷
  • 洋葱梳理图
  • 使命承诺书

摘录原文

漫步人生今天要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慢才是最快的。这种慢并非仅仅速度上的慢。而是特指内心深处宁静从容的心境==。它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这种心境能够带给你感知美好事物的能力。这其实==是一种轻而易举获得幸福的能力==。生活中充满了美好的事物,然而对于一些感知美好事物能力麻痹的人幸福只能靠一些特别的刺激来获取。这样不仅幸福偶尔发生并且刺激多了就会导致这种感知能力变得更加麻木,而这正是造成欲望永无止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反思

  • 在一日的层次上自己就是会陷入这种怪圈中,就是一天好像做了许多事情,好像做了许多要事,可就是体会不到进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未能站在项目的高度来检视自己的一天。这太重要。

下一步行动

当下

  • 继续记录每一个当下,训练【感知细微变化的能力】
  • 将漫步人生的音频播放速度降到0.5听3遍第4讲。进而训练自己慢慢感知细微变化的能力

未来

  • 完成前四讲通过方面速度聆听,修改4讲作业,从第一讲开始

收获

最喜欢的一句话:

漫步人生今天要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慢才是最快的。这种慢并非仅仅速度上的慢。而是特指内心深处宁静从容的心境==。它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这种心境能够带给你感知美好事物的能力。这其实是一种轻而易举获得幸福的能力。生活中充满了美好的事物,然而对于一些感知美好事物能力麻痹的人幸福只能靠一些特别的刺激来获取。这样不仅幸福偶尔发生并且刺激多了就会导致这种感知能力变得更加麻木,而这正是造成欲望永无止境的重要因素之一。(4:55)

最大的收获

  • 神之业老师说的慢我理解为是一种耐心,一种不慌不忙知道接下来要去往何方的从容。这份从容体现在生活中就是耐心的积累。因为知道,心中的目标会随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前行而达成,就一点也不担心会错过什么,所以就非常淡定从容的面对,进而也能将速度放慢下来,去细细品味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与幸福
  • 这是我的第一层理解,后续我还会针对慢而致远这个话题深入思考深入研究,我相信事情远远没有我理解的那么简单。但眼下只领会了这么多

漫步人生第三讲音频原文稿

亲爱的朋友们,早安。我是神之业老师。

每周六清晨六点钟的漫步人生,我们如约而至。这周你过得好吗?你和时间的关系是不是越来越好了呢?如果是我真心为你感到高兴,如果还不是,也不必灰心,漫步人生会陪伴你直到你和时间成为朋友。

神之业老师今天要继续带大家乘坐漫步人生号时光游览车,一起观光这套神奇的时间管理系统的内部。我将会像一个资深的时光导游一样,给大家细致入微的讲述,究竟在这套神奇的系统里面有什么秘密?它是如何带给人们时间自由的。在这套课程最初的这一系列话题中,我要带给你的是对整套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的【概览】,使你做到心中有数,究竟在要来的日子里,我们将要学习哪些内容?并且这些内容要为你构建怎样的一套时间管理系统,因此请漫友们不要嫌弃,在这几讲中我所提到的这套系统中的每一个项目,每个细节,我都会在今后的课程里细致入微的为你讲解,直到你能够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为止。

另外我要给你一个非常重要的说明,就是漫步人生的每一个话题,都是漫步人生世界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就像一个人建房子一样,任何一部分有所缺失或是搭建的不够坚实牢靠,那么这个建筑呢就将存在危险或者隐患。构建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些漫友也许整套课程都听过了,可是动听一点西听一点,每一个话题呀都是蜻蜓点水,不求深入,不注重实践。这种啊他的生活依然摇摇晃晃起起伏伏甚至的依然一地鸡毛。从这套课程中所获得的益处自然是微乎其微。因此请你切记,只要按照漫步人生带给你的每一讲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去做练习,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在评论里给我留言。尽其所能地要把每一个练习做到极致,这样在不久的将来你就一定能够完整地获得这套神奇的系统。让它自动运行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使你终生受益。

漫步人生倡导的漫步理念带大家慢而致远,但现代人都被快餐文化吞噬,网络带给人们泛滥的信息,迫使人们不得不习惯浅尝,人们已经很久没有尝过精髓的味道了,看起来一切似乎很快事实上只是肤浅而已。造成了工作读书学习听课都很肤浅,不容易深入。人们早已忘了古人留给我们的智慧,欲速则不达。因此极致或是工匠精神似乎早已成为遥远的传奇。如今几乎每个人都带着一颗无比浮躁的心情生活工作。亲爱的漫友们,漫步人生今天要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慢才是最快的。这种门并非仅仅速度上的慢,而是特指,内心深处的那份宁静从容的心境,它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这种心情能够带给你感知美好事物的能力,这其实是一种轻而易举获得幸福的能力。生活中充满了美好的事物。然而,对一些感情美好事物的你麻痹的人幸福只能靠一些特别的刺激来获取,这样不仅幸福只能偶尔发生,并且刺激多了,就会导致这种感知能力变得更加麻木,而这正是造成欲望永无止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好了,那么老师花了这些篇幅,是为了让你了解,漫步人生所倡导【漫步】两个字的理念,你还记得吗?在上一讲老师带大家这套漫步人生神奇系统的近处,观察到这套系统的横轴像一列火车,也发现这套系统的纵轴像一把云梯,我们也按照性质层次,参观了这把云梯的每一层。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从时间的层次领略这套系统的神奇吧。

云梯的时间层次自下而上分为当下、一日、周度月度、年度、梦想和一生。今天老师将要带你概括性的介绍一下这套系统,按照时间层次管理的方法及工具。在上一讲我们看见了当下所对应的是下一步行动。也就是说当我们在当下时,只应当专注在下一步行动上,绝不应该多于这个,并且是只专注【一个】行动。每一件事情的完成,在于对每一个下一步行动的执行,而任何一件事情成功与否,同样取决于你能否正确有效的处理好每一个下一步行动,因此【在每一个当下是否专注于一个下一步行动,决定了你是否能够高效完成事情,并且获得成功】,这就是我们在【当下】这个时间层次,【所该持有的理念】。6:46

我在上一讲也特别为你详细讲解了行动和项目的区别,我在这里就不啰嗦了。如果你不清楚可以听上一讲。那么说到当下漫步人生有没有什么方法或者工具可以管理呢?当然有。管理当下漫步人生将非常细致的,手把手的教会你使用,在时间管理领域,非常著名的【时间记录法】。以及红遍全球的【番茄工作法】。这两种方法能够帮助你大幅度的提升专注力,并为你建立一次只做一件事的高效习惯,帮助你充分专注当下,使你有能力在当下的工作和学习中达到效率的巅峰。并且漫步人生将推荐给你相应的最有效的工具。例如如时间记录的软件及实体记录番茄钟或者是番茄钟软件,及漫步人生番茄工作法表格等等。当然老师也将借助音频,具体教会大家如何使用这些工具,另外,漫步人生也将隆重的推出漫步人生独创的时间用途分类法,这种方法用来明确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当下,你所该持守的态度,使你能够充分地享受不同类型的当下。这种方法是对应的工具,是漫步人生的当下感知训练表。

那么接下来我们要来看一看一日这个时间层次。我们已经知道一日这个层次对应的是项目。你在一天当中需要留各个项目的进展。要从项目这个高度来检视你的一天,这样呢就不至于在低头专注每一个当下时,却迷失了方向,漫步人生,将带你站在一天的高度上检视你的每一天。让你在专注当下的同时,也不忘了抬起头,回想一下每一个当下所要成就的目标。这样微观宏观的相结合,使你能够非常冷静地对项目,保持持续的掌控。那么漫步人生用什么方法来管理一天呢?乃是用一个小系统来管理一天。这个小系统将当下和一日都包含在内。漫步人生称这个小系统为【日系统】,而日系统又是由更小的八个子系统构建而成的。这八个子系统又分为三个主系统,就是漫步人生的u8系统、专注系统和清单系统。漫步人生称它们为日系统的三足鼎立。另外还有5个呢是辅助系统,分别是,精力管理训练系统、黑洞防御系统、碎片时间整合系统、日常事务格式化系统以及漫生活保障系统。正是这些子系统强有力的保证了每一个项目得以有效持续的进展。除此之外其实漫步人生还预备了许多候补系统。我就不在这里一一介绍了。这些后补系统啊是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特殊的情况及各种各样不同人群的需要,以保证任何一位漫步者的一天过得万无一失。日系统是我们整套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非常重要的基础部分。因为在漫步人生的理念里,一天是一生的模型样板。你如何度过你的一天,也就意味着,你也想这样度过你的一生。一天是最完整最具体的时间单位,一小时很具体但是不完整,一周很完整但是呢不具体,唯有一天既完整又具体,所有一生中要做的事都会在一天中具体体现出来。因此你如何过一天将直接影响到你的一生。所以说【日系统是最重要最基础的部分】也是你最需要耗费专注力来构建的一个系统。在日系统里面,漫步人生推荐供你选择的工具有很多,除了前面提到的时间纪录软件番茄钟、番茄表、当下感知训练表、时间分类表、还有思维导图晨晚间日记、清单软件日历软件,象限定位表、二八工作表、习惯锤、罗西压力测试问卷、运动健身软件及可控事件清单、慢生活清单等等各类的清单各类的表格各类的问卷。我这里呢就不一一列举了,当你加入了漫步人生的学习行列,自然会逐步了解并掌握所有这些工具的使用技巧。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周度和月度这个时间层次。周度和月度所对应的是关注层面,也就是上一章说过的八大关注。关注事实上是为了检视,而检视是为了做出更好的下一步计划。你必须在周月这个时间高度上去关注并检视你生活中的各个重要领域,使你的生活保持平衡有序,同时呢也保证了日系统的正常运作。关于周度月度的管理漫步人生将教会你使用周月系统来管理这个高度。周月系统是由四个子系统构成的。他们分别是可视化平衡系统、全方位检视计划系统、习惯固化系统、及环境极简系统。在周月系统里面你会使用到的工具有曼陀罗九宫格、生命之花、习惯追踪表、甘特图、人脉金字塔、梦想清单、季节分类清单、全方位检视计划图等等。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来到了年度层次。年度对应的是你的目标。因为年度这个高度是最适合设定目标的。倘若比年度短容易使目标失去长期的意义,比年度长呢,比如5年以上目标就不容易具体。因此,我所讲的年度是指五年以内,比较常用的呢就是一年。那么年度这个层次漫步人生使用,蓝图系统来管理,这个系统呢,会用到的工具有,年度规划一览表、Smartisan衡量表,目标树🌲,6W3H分析表等等。

那么就是你的梦想层次,所对应的是你的愿景。这个时间高度没有具体的时间,可以是五年以上一生期间的任何一个时间。漫步人生使用梦想系统管理我们的梦想层次。会用到的工具有,愿景问卷、梦想板、时空邮件,三层愿景梳理图,愿景海报,以及梦想微电影等等。

最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一生的层次。它说对应的是原则宗旨,也就是人生的价值观,在这个最高层次,它事实上决定了你下面的每一个层次。但也是你最不容易管理不易掌控的一个层次。因为他在你的感觉里呀,距离你很遥远,具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不过没关系,漫步人生会教你使用人生状态定位系统来管理你一生这个高度。在最高的这个层次使用的工具是:人生梦想清单、人生价值观的检测问卷、还有洋葱梳理图以及使命承诺书等等。那么现在呢,时光游览车向后退几步,看一看这个系统的高空,就会清楚地看见,年度层次的,蓝图系统,梦想层次的梦想系统以及一生层次的人生状态定位系统,构成了完整的漫步人生【高空系统】。现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系统的全貌。整个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完整的大系统就是由日系统,周月系统和高空系统这三个小系统组成的。而每一个小系统的又是由若干个子系统构成的,而这些子系统呢,又是由一个个小小的习惯构成的,最终这些大大小小的系统及习惯被漫步人生的理念方法和工具紧紧的串联在一起,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套最完美最强大,具有超强落地心并影响深远的终极时间管理系统。有了这套系统,你就再也不必盲目地四处寻找零零碎碎的时间管理方法了。这套系统将忠实地伴随你的一生,为你的一生带来无限可能。

那么最后,我想让大家知道整个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就是全球时间管理领域无人不知的具GTD时间管理系统升级,完善并具体化而成的。因此他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一套极其健全并成熟的系统。好了,那么我们对这套神奇系统的观光旅程到这里就结束了,你渴望获得这套系统,成为你人生中一套全自动化的时间管理系统吗?他将在不知不觉中为你缔造一个高效率漫生活的漫步人生,而漫步人生为大家推出的线上百日同行时光之旅,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最系统有效地指导你构建这一套神奇的系统,使你受益终身,这实在是一项能够为你赢得更多时间资本的投资。让你因此幸福的多活一辈子。我想,这应该是你一生中一项最明智的投资,漫步人生,欢迎你的加入。可能有些漫友们觉得漫步人生,一周更新一次太慢了,让大家等待太久,但是漫步人生所倡导的是慢而致远知而必行以地为目标,目的是要让这套课程改变你的生活,而并非仅仅增加大家的知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而已。所以呢,我请漫友们不要太心急。只要从容踏实的跟着漫步,人生课程一步步地学下去,一定要做到知行合一,这样你就一定能够获得这套神奇的系统,成为高贵的漫步者,畅享自由幸福的人生,因为漫步人生并非一个纯商业的时间管理培训机构,所以所有的只是一种,信仰的力量,是老师本于一个基督人,乐意奉献的品格,用个人碎片的事情来服务大家,因此呢总是尽可能地把最干货的东西奉献给听众,不浪费大家的时间,也节约我的世界,但是呢这就势必造成信息量太大,不易消化。因此除非你多听几遍,否则那就会漏掉很多的宝贝。我建议每一讲啊你至少听三遍以上,并且呢有专门坐下来写笔记,你才会真正获得里面所有的干货。好吧谢谢大家聆听,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在评论里给我留言,也可以加我微信,在音频下方的文字说明里可以找到我的微信二维码,好了,我们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