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大风刮过,吹散十里桃花

百度上搜的

文|有离十七

我有一句mmp,现在就要讲。

坚持认为唐七很有才华很努力没有抄袭的唐七粉,接下来的文字食用起来会让你们觉得很不舒服,请自行点左上角,我们下期再见!

首先要说一个好消息, 我在新闻上看到这么一段话:

“中闻律师事务所和九英律师事务所公示,已接到11位作家委托并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就《锦绣未央》涉嫌侵犯11部小说著作权事宜组成律师团代理起诉维权。且该案件已于2017年1月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

大快人心!

我为什么这么高兴了?

是因为我也曾深夜躲在被窝追着这部小说看,觉得它“骨骼清奇、天赋异禀”,写得好不做作好有个性。

结果它是一部抄袭了200多本小说,全书294章仅仅只有9章没有抄袭,且多为整章复制的“神作”,仅11名原创作者提供的证据就高达1.5米。

到底是我太年轻还是作者套路太深?

不过说起套路,我觉得唐七的套路明显更高一筹,因为人家的是高级抄。

何谓高级抄?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对抄袭行为的认定做了如下答复:

从抄袭的形式看,有原封不动或者基本原封不动地复制他人作品的行为,也有经改头换面后将他人受著作权保护的独创成份窃为己有的行为,前者在著作权执法领域被称为低级抄袭,后者被称为高级抄袭。

像秦简《锦绣未央》那样简单粗暴的ctrl+c再ctrl+v是很容易辨认 出来抄袭的,就是低级抄袭,而像唐七的好几篇文章那样,将别人的人设、情节和内容抄过来再改变一下描述语言加以掩饰的,就被称为高级抄袭。

但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既然做了小偷,就总是逃不掉的。

唐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大风刮过的《桃花债》,其实很早就被读者看出来了,后来又有人通过调色板将两篇文章做过对比,发现从人设到人物背景,从情节到内容,从文风到文字,有顺序的撞了五十多个梗,只不过是从BL变成了BG。

爆出抄袭后,唐七却发文否认了,说自己是致敬,并@了大风。

说真的,我是头一次见过这样的致敬,和原著撞了五十多个梗,这顶多算是一篇同人文吧!

那到底什么是致敬呢?

这是百度百科上的解释:

在电影、ACGN等产业的创作中,致敬指刻意采用之前作品中的相同要素来表示对其贡献的承认,要注意的是这个词跟也是采用相同要素的戏仿有所不同,所采用的要素并不专为幽默或嘲弄而存在(但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搞笑作品间的致敬)。但两者亦属二次创作。

另外致敬并不是抄袭,不能以致敬做为抄袭的借口,真正的致敬会让人感受到被致敬作品的相似感与画面感并又与原作大不相同。

我们打个比方,如果去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与《桃花债》撞上的那些情节,这篇文就会变得乱七八糟,让人不知所云。

这应该不会是你们坚持喜欢了那么久的样子。

但是,这才是它本来的样子。

有意思的是,唐七当年在晋江上以新人的姿态写文的时候,从来没有提过这篇文是模仿或者致敬之作,恰好遇到了许多熟悉大风作品的读者,追问她是不是故意隐藏的大风本人,她不仅不解释清楚,反而躲躲闪闪,让读者误会好给自己的文吸粉。

事情影响广了,大风便也知道了,挂出了公告说自己从来没写过这篇BG文,并表示自己的文被抄袭了。

直到这个时候,唐七才解释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在致敬一位大人的文,是模仿之作,可是,从头至尾,她都没有说自己致敬的是哪位大人。

模仿?

真的是模仿吗?

什么是模仿?

模仿,是指个体自觉或不自觉地重复他人的行为的过程,是社会学习的重要形式之一。尤其在儿童方面,儿童的动作、语言、技能以及行为习惯、品质等的形成和发展都离不开模仿。可分为无意识模仿和有意识模仿、外部模仿和内部模仿等多种类型。

那么什么又是抄袭?

抄袭,指窃取或修改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或者部分完全(设定.念白.概念.台词.场景.图片.等...)照抄他人作品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是一种严重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同时也是在著作权审判实践中较难认定的行为。

这样连细节都与原作相同的作品,是模仿还是抄袭,大家自己品味,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但更令人不齿的是唐七的人品。

一直到如今,她依旧在装白莲花,不肯承认自己抄袭,不肯认错,不肯道歉,甚至出了实体书的时候还通过出版商向大风炫耀,嘲笑耽美文不允许出版。

有不少唐七粉认为不过是情节人设相同,怎么就抄袭了?

那当初叶笑抄袭了唐七的作品,你们为什么要跑去攻击人家,并且将她完全赶出了网文圈。

这是双标吗?

叶笑的文我看过,的确是抄袭了,所以即使她的有些文章写得不错,也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那么,唐七该付出的代价在哪呢?什么时候才能兑现?

也有不少唐七粉认为即使抄袭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比《桃花债》更为人所知,依旧证明了唐七的才华。

但我想说的是

你看得津津有味的那些情节是原作的

你觉得读来轻松俏皮又不失韵味悠长的文风是原作的

你被感动了哭得稀里哗啦的真挚感情也是原作的

你爱上的其实是原作吧!

随着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网上的文稿漫天,该电视剧也频繁上热搜,在主角重新火了一把的同时,一批配角也相继火了。

但是,正因为改编成了电视剧为人熟知,央视已经点名了唐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大风刮过的《桃花债》。

有些人说,小说抄袭不涉及到电视剧,不涉及到演员,这点我接受。

但是,我必须要说的是,制片人,导演,演员,他们虽然没有过错,但是绝对不是无辜的。

在投资开拍之前,难道不知道这是一篇抄袭的小说吗?

网上关于该书抄袭的言论那么多,有图有真相,甚至还有反唐七公子吧,不知道是不可能的。

那为什么还要继续呢?

还不是利益的驱使!

既然说到了电视剧,就不得不说电视剧涉及到的抄袭。

首先,是片尾曲《凉凉》涉嫌抄袭伦桑的《天地缓缓》,我查证了一下,有两句调确实很想象,尤其是“凉凉月色为你思念成河”那一句。

然后,是人物歌《思慕》涉嫌抄袭张柏芝《星语星愿》和《画皮》主题曲《画心》,同时套用了许多作曲者的旧作《觉悟》中的曲调,而《觉悟》的第一句是复制粘贴自《幽灵公主》的主题曲。

虽然说自己套用自己以前写过的曲不算抄,只能算江郎才尽,但是,如果食堂阿姨把昨天没有卖出去的菜今天重新炒一遍给我端上来,我心里不仅会不爽,而且我还会把它倒掉。

再次,是剧版海报上的桃花抄袭我国著名花鸟画家俞致贞的工笔桃花图,我也查证了一下,发现其实是照搬,听说没有得到授权。

接着,是剧中私自用了江苏省昆剧院演员单雯的录音,人家微博上的原话是这样讲的:别说授权,连招呼都没打。

最后

······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最后。

有许多粉丝因为演员是自家爱豆的原因,认为抄袭与电视剧无关,与自家爱豆无关,不仅如此,还到处推荐电视剧,甚至发出“抄袭又怎么了,人家能抄得那么成功,也是有才华的”这样的言论。

首先,我觉得,喜欢自家爱豆无可厚非,但是喜欢ta应该是希望ta发展的越来越好,而参与拍摄一些抄袭的作品,即使是爆红,无疑也是不利于自身发展的,说得夸张一点,说得不好听一些,是有污点。

其次,如果别人抢走了你冥思苦想了好久才闪现出灵感,又辛辛苦苦制作了好久才成型的作品,你还会说抄袭者没有过错吗?

换位思考想一想,我们的道德底线到底已经低到了什么程度了?

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积极支持爱豆拍一些起码干干净净的原创作品呢?

另外,我觉得金星老师说得很好,抄袭别人的作品,就等于是小偷,盗取了别人的劳动成果,偷走了别人呕心沥血创造出来的文字。

而这些窃取别人文字的人,你们一天不道歉,就一天是小偷,一辈子不道歉,就一辈子是小偷。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依靠抄袭成名获取利益这种行为得到了大众的默许,那么,还会有谁,辛辛苦苦去创作新的东西?

部分资料来源于贴吧、微博、B站

这个来源于B站UP主“深海离散的微风”

1、唐七

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被抄袭作品:

顾漫《非我倾城》楔子、大风刮过《桃花债》

②《三生三世枕上书》

被抄袭作品:

《如意蛋》

③《华胥引》

被抄袭作品:

困倚危楼《入骨相思知不知》、十四阙《七夜谈》、韩寒《长安乱》

2、Fresh果果《花千骨》

被抄袭作品:

眉如黛《花开不记年》、楚惜刀《魅生》、日漫《空之境界》、树下野狐《搜神记》《蛮荒记》《仙楚》等

3、流潋紫

①《后宫甄嬛传》

被抄袭作品(太多了,就不写作者了):

《红楼梦》、《斛珠夫人》、《寂寞空庭春欲晚》、《和妃番外》、《冷月如霜》、《双成》、《春衫薄》、《枕中记之青城外传》、《冷宫》、《红楼隔雨相望冷》、《凌妃》等

②《后宫如懿传》

被抄袭作品:

《红楼梦》、《斛珠夫人》、《寂寞空庭春欲晚》、《金瓶梅》、《鬼吹灯》等

4、潇湘冬儿《楚乔传》

被抄袭作品(作者今年道歉):

江南《九州飘渺录》、月关《回到明朝做王爷》、凤歌《昆仑》、老猪《紫川》

5、桐华

①《步步惊心》

被抄袭作品:

电视剧《雍正王朝》、《梦回大清》、电影《大内群英》、水木清华于2003年发表的博文《史官杰作玄武门之变》

②《大漠谣》

被抄袭作品:

电视剧《汉武大帝》、琼瑶《昨日之灯》、舒婷《致橡树》、梁羽生《白发魔女传》、籽歌《探索千年迷雾将军之死》、网文《李广是被司马迁吹出来的?》

6、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见》

被抄袭作品:

大多都是抄的,连标题都不改,被抄袭者写错了的地方,她也跟着写错了。

7、vivibear《兰陵缭乱》

被抄袭作品:

抄袭了700多部,不列举了。

8、书海沧生《十年一品温如言》

被抄袭作品:

庚澈同人《溺海的石头爱情的花》

9、郭敬明《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夏至未至》抄袭好多日本动漫

10、看了许多年的《老夫子》其实也是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