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瓶酒一条烟》(十一)

小侯在床上迷迷糊糊的躺了一会儿,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屋里乌漆嘛黑,门窗透的过一点儿光,隐隐能看见屋子里的轮廓,又大又简陋的又潮湿的屋子,还透着冰冷,小侯深情彷徨,急忙找到手机,看了看时间,八点多。

傍晚睡醒时的无助感和失落感,最让人害怕,小侯仔细的寻找着人声,还好外边打牌的声音尤在,心里安稳许多,从小到大小侯无数次有这种经历,不管是在宿舍还是家里,醒来后总是很久才能消除这种不安。

墙角的我,昏暗中看见了小侯,猛的坐起身,呆滞了半天,若有所思,然后慌慌张张走出了屋子,身体还不太稳健。

小侯出了屋子,赶紧坐到表哥旁边。

今晚的牌局,气氛不高,有气无力,堂屋里也是一样的人,大家都两只手夹在膝盖间,不抓拍,不出手,桌角的火盆早没了生气,大家还是不自觉的伸手去烤烤。

小侯呆坐了几局,还沉寂在刚刚的孤独之中,牌桌上的人,也若无其事,心无旁骛,气氛依旧,包谷酒的劲儿,尚未消去,头紧的厉害,四肢无力,勉强的撑着身子,一点儿动作都不想做出,小侯心里后悔,厌恶这包谷酒,爽了一时,折磨身心,看看堂哥表哥们,脸上的红还有残余,眼神中都是疲惫,小侯身心俱疲,满心无奈,牌局又打了半天,小侯还未缓过神来……

虚飘着身体,小侯走到了厨房,下午的饭菜,锅碗瓢盆,满厨房都是,小侯没什么胃口,就对锅里的稀饭打死了精神,酒后喝碗稀饭,才让人气血有所回声。

饭后,牌局也没继续了,大家抽抽烟,聊聊了下午喝了多少酒,都抱怨着头疼、冷……

虽然今天晚上家里多了几个人,却依然是一如既往的冷清加无聊,大家都疲惫不堪,无精打采,山沟里的农村,更是没什么娱乐活动,大家不久就各自睡去了。

也许是包谷酒那猛烈的后劲,一觉醒来,屋子大亮,感觉就是一瞬间的事儿…………

今天又是阳光明媚的天气,小侯心情大好,看看屋子里一堆的人情礼物,有烟,有酒,有茶叶,有喝的,有吃的,小侯看着,却不敢拆开,他知道这些东西还要走亲访友。

早晨的饭吃的简单,全是昨天的剩余,小侯妈妈强调说:“这些菜得抓紧吃了,这几天要到处走亲戚,几天都不在家,没人吃,不都然坏了,我们一年四季都不在家,也没个冰箱,也不划算……”

大鱼大肉吃着很油腻,小侯还是尽力吃了好多……

吃完饭,只能前后乱转,甚是无聊,姑姑门还没有来,旁边大伯家已经开始准备了,又是熟悉的叮叮当当,小侯想:每年团聚都是如此,吃饭喝酒,厨房、饭桌、牌桌的热闹就持续那么几个小时,一结束人去楼空,厨房里一群人忙碌的身影,仿佛发生在昨天……

想到下午又是离不开的酒,小侯实在是提不起什么兴趣。

焦急的等待中,姑姑们还是来了,人有些少,娱乐活动,依旧是打牌抽烟,同样的位置,同样的选手,大家各就其位,烟雾缭绕,阳光明媚,欢声笑语……

小侯又是重复着昨天的活儿,倒水,泡茶,上烟,去抽屉里取烟的时候,小侯看见父亲那条烟就剩5包了,小侯犹犹豫豫,把一包烟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准备走,父亲过来,又拿了一包装在身上,并没有发现烟少了,小侯当着面,拆开了一包,在院子里发了一圈,把烟放到了桌子上…………

今天的太阳格外温暖,大家似乎忘记了昨天的疲惫,烟抽了一根又一根,茶喝了一杯又一杯…………

时间过得很快,大家从牌桌换到了饭桌,饭菜仍是那几样,大家喝酒的兴致不浓,小侯也只是简单喝了两三杯,就早早回到屋里休息了。

咣当一声,门突然打开,还伴随着窗户的响声,我看见小侯倒在了床上,拿出手机划了划,用手背盖着眼睛休息了,我在着屋里呆了几天,我听他们说,似乎这儿信号不好,手机就成了砖头,跟没有什么无…………线……,更给平淡的时间添了无聊。

我静静的看着小侯……等待着时间流逝……

外边的人声多了起来,我知道他们一会儿又要走了,这里又将恢复冷清……

分别的场景和昨天的一样,小侯从床上起身,出去送别,临走的时候,姑姑们叮嘱:“明天你们都早点上来……”

大家齐声答应,站在马路上,目送车转过了弯,消逝在视野里。

人走了没多久,小侯父亲和妈妈,进来了小侯房间,现在我面前,打量着我们一堆礼物……

用手提着我们,讨论起来。

“这个酒和烟是大姐他们送的……”

“那个是二姐他们的”

“嗯……我知道……”

“那这又是谁送的?……”

“那个是幺姑他们送的……”

我听见了小侯哥俩的声音,四个人讨论着怎么送礼物,一个个理清楚,谁家送的什么礼物。

“那把这个给三姐他们……这个给大姐他们……你说呢……”

“行,这个酒怎么送,另外买两瓶算了……”

“明天你们三个去吧,我就不去了……”

“我要去给幺姑拜年……光拿这几个不行啊”

“那肯定不行,明天在去给姑父买一条烟……”

“这有一条,将就送,在买点别的……”

四个人讨论了好久,我听的云里雾里,心里只感叹这过年送礼竟然如此的麻烦……与此同时我更担心的是明天小侯他们要去拜年……我会何去何从,我头顶的香烟兄弟会何去何从。

又是一个夜晚的来临,小侯反锁了房间,躺好后,拆开了一包香烟,点燃了一根,我看见他抽的很熟练,很享受,看来他不是第一次抽烟,可是他看起来文文弱弱不像是个抽烟的人,我弄不懂为什么……

光线很弱,只有手机的光照着小侯的脸,更明显的是那个红点有规律的闪烁,我头顶的香烟兄弟情绪很低沉,我理解他的感受,一连几天,他的伙伴,散落四处,燃烧殆尽……我和他没什么不一样,都不知道外边我们的伙伴会遇到什么,发生什么……每天都不知道接下来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