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小西湖有感

   

图文源自层楼

    何人解赏西湖好?在我看来,小西湖并没有诗里描绘得那么美丽,可能我与欧阳修差的就有那一双善于发现美得眼睛吧。实话说,我甚至觉得小西湖某些方面还不如家门口的龙湖公园。

     清早校门口车站,等了好久乘到五路车去向那儿。刚下公交车就看见了小西湖的外大门,这人为修建的以蓝主打的门牌,立在荒凉又满是尘土的两侧小店中间,真是凭空多出的碍事。颠簸的小三轮进出来往不断,扬起灰尘搅拌着燥热日光,令人生厌。往里走,却是越走越凉了下来,两边都是高高大大的树,枝丫相生聚拢,倒是挡了不少太阳,省了撑伞的麻烦事儿。走了好半天的水泥地,还是只有望不尽头的两边绿,越行越生阴冷。我和朋友都禁不住开始后悔,在外大门时何必要不假思索的拒绝那辆破烂不堪的载客小三轮的招呼了。每每总是习惯性选择的拒绝,血泪教训不少,临了也还是不长一智。这回是结结实实让脚受累了,但想着还没开始玩儿呢,就先累了,实在不划算。好不容易又鼓劲儿走起来,拐弯看到前方有不少人,嗯那就是到了。见那景区园口的木头正门,发现更是一派粗糙的糊弄。

     进园了,首先看到的是欧阳修的石像,跟大多石像一般没什么特别,唯独出彩的是欧阳修的眼神,睥睨前方,倒有些傲娇的滋味。后面是一方仿古小屋,里面挂满了字画。虽然看落款署名,也只是某些小家近些年所做的,但在我看来也还是挺好看的,挂满了一屋子,显着还挺有书香氛围。若仔细观赏之,或许还是能看出些热闹的吧,毕竟我实在是个外行。可惜有一中年男子在里屋烧饭抽烟,可能是管理员吧,一下子,糟蹋了这一屋的纸与墨。同友人没再没停留,就走了。到一桥上看见门牌介绍,虎啸山庄,嚯,跑近仔细一看,虎毛都没见着,也就两三只不开屏孔雀,被环境脏乱所引来小飞虫倒可能是有不少。我和朋友无奈继续顺着路走,这时候已是完任务的心情,到底是无心赏景也无景可赏了。蓦的闻到食物香味,想着去买点儿吃的,走树荫底下的面食摊子前,看着顺风而下的树叶柳絮,嗯还是饿着吧。

     诸多不佳,但是小西湖小西湖,湖勉强倒还能夸一夸的。花坞苹汀,十顷波平,金粼闪闪,波澜不惊。远望山中有一小岛上有亭,景致远看就很不错,想着如果能上去看看真是最好不过了,可惜我们两个女生没一个会划船的,只能是空对美景嗟叹自己没用啦!

     没有看到诗里小西湖的美景,心里实在是遗憾不解。回来之后还是重新读了读欧阳修题给小西湖采桑子诗句,又粗略查了些资料,这才了解原委。大概从清代开始小西湖就已经不断干涸了,直到民国二十七年,国民党政府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黄河乱颍夺淮,造成十年黄患,颍州西湖最终被淤为平地,再加上现在城市的经济发展需要,各种建设对小西湖的自然美景破坏就更大了。历史的滚滚车轮我们无法让它停下,但有时发展也真不是件十足的好事情,但掌握在今人手中的现代发展,我们也还是没能做到尽好,可发展又的确是必不可少的,终了无法两全。

      一直以来,阜阳总给我以窘迫穷酸为直观印象,这确实不是个发达富裕的城市。显而易见,这儿多处的城市规划都没完成,市区像老城区,开发区像郊区,农村那就是农村。所以即使像小西湖那样可能并不能算一个好的风景区(它实际上算是毁了诗句里的美好,游人心中的期待)却也是很有存在的必要。你就看那景区门口载客小三轮的主人,或许他就是通过把游客从外门载到正门,一趟趟尘土飞扬颠簸去来两块钱,而撑起一个家的。

                               2017.05.08

                             凌晨02:05完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