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应试技巧流水账

#紧张与兴奋

考DSP有一种兴奋感。一是多久没有做过运算量这么大的考试了,觉得很爽(很爽的前提是,算一次就够了,就这一次,认真算)。二是时间刚刚好,说了时间到的一瞬间,刚好是我把最后一个最重要的运算步骤写下去反正也没打算要算出来,写完公式后摔笔的一瞬间。让我想起高考数学的时候,也是这样在最后一秒写完自己所有有把握的东西,摔笔的那种兴奋和满足感。高考数学那次考得还挺满意。

感觉自己用尽了浑身解数,连通了所有学过的数学技巧和应试技巧。以至于有一种非常满足的感觉。

一边复习的时候就分分钟想起高中数学练过的东西(形成肌肉记忆了???),突然觉得高中数学三角函数复数欧拉公式,求导求极值还是有点用。

以前学过的技巧是分散的。连在一起的时候看,求极值,咦这不是求导求极值吗?

这不是三角函数恒等变换吗。

一上午把第二学期所有关于雷达的题全都脑子里想了一遍,最后做得得心应手。

曹老师当年说的考试的兴奋感,我也深有体会。考前,紧张是紧张,缺失紧张混合着的兴奋。

曹老师是初中的时候,和闺蜜一块儿在外学奥数的时候遇见的一个老师。虽然上了几节课就我们就半途而废了。但这个老师对教学和知识发自内心的热情,一直让我印象很深。现在回想起和他为数不多的几节课里交流的学习来,常常很有共鸣。

#考时

这个技巧也是曹老师当年分享的。拿到题目,先把题目通读一遍。知道哪些是一看就知道怎么做的题目,熟悉但需要思考的题目,完全陌生的题目。第一遍,先把一看就知道怎么做的做了,进入状态。第二遍,开始细想需要稍加思考的题目。这些全都做完了,分都拿到了,心里很稳,就开始做后面陌生的题,随便猜写上去也好,凭着所知道的所有东西现场构造也好。

#历年题目

虽然这门课出题,不像其他的课,有时候每年都会出到原题。这门课的问题没有一模一样的,但考的知识点是一样的。于是把握住这个,就开始针对知识点复习。

去问教授问题。历年的考试题没有提供答案啊,本来是要邮件请他帮我核对答案的,结果文件太大传不过去,索性直接把自己不自信的那几个问题写下来,见面去问了弄懂。不想问同学。因为同学相互讲题大多数情况都是知其然,知道这道题答案是这样,但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做。其实很多时候我困惑的不是用这个方法的运算过程,而是为什么要这样,是对整个知识的理解。而这个老师讲题,不会只讲那一道题,而会首先澄清重要概念的理解,然后举例说几种情况要怎么解决。问一道题就能学会一整类题。这个教授人非常好,说有问题随时邮件他问或者约时间当面问。机会摆在面前嘛,当然要利用一下。

结果我问的问题,回去细想举一反三地弄懂了以后,考试里居然就出现了一模一样的题。这个时间也卡得刚刚好,我是考前一天去问的问题。新鲜地消化了,印象还很深。

(估计教授在我问他问题的时候内心也是吃惊的。)

他说:就这个公式,记到到时候用就行了。

我还犹豫了一下,理解不了,问怎么推出来的呢?

后来搞懂了这个公式,然后记到记到,考试之前还反复过了两遍。然后上考场就见到了。

教授今天来收我答题卡的时候还问候了我一下,虽然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视了他,等他走过了我才反应过来在跟我打招呼。

做历年考卷的时候就发现出题的套路,知道什么题一定会考,再从做过的class test,实验里面找线索。就开始揣测,教了这么多东西,总是要出一点相关的题啊,不然说不过去啊?

#取舍

考试题目的构造是三道题,第一大题必做,后两题四选二做。

然后那四道大题里,就有我非常非常不熟悉平时没练过的题。但因为是两学期的内容,这学期的雷达多普勒必考一道,又不难。上学期的傅里叶z推导之类的会考,设计滤波器Spectral Loss 和 Spectral Leakage之类属于没有时间仔细复习的内容,于是就有取有舍地,先把必做大题的内容复习了,在延伸一下把后两道里自己学得好的复习了,保证自己会的正确率。

#复习

时间长有时间长的复习方法,时间短有时间短的复习方法。

时间够。先把所有的Slides过了一遍,不理解的过程推导了一遍。虽然平时学的时候非常痛苦,常常不知道上课在讲什么,就硬着头皮做实验和问问题。这样最后过完slides之后有一种恍然大悟的连通感。果然平时的实验都没有白做。再回过头去看才理解。

另一门课(一门记忆和概念理解偏多的课,不是这样基于数学的课)的时候全部过完slides画了mindmap理解每个点之间的逻辑联系。

然后到做历年题目的部分。

#考前

拒绝听见任何人聊这门课相关的东西。去吃饭或者在门外等候考试的时候带着耳机,沉浸在自己的状态里(今天听的莫扎特,发现这个节奏刚好,又没有歌词干扰,节奏和旋律让人平静之中又维持了一点小兴奋)。把做过笔记的易错点过一遍。把公式看一遍。把做过的题和笔记迅速过一遍。

#考后

依然拒绝跟任何人聊。拿着包就冲出门了。保持自己的状态,考完自己心里有数就行。考完就扔掉这一门,着眼下一门。

#杂感

DSP第二学期的时候学了雷达,多普勒效应,和micro-Doppler。然后我就想起了高中物理。想起自己当时多么弄不懂多普勒效应的推导,和一直觉得自己物理不好,深受打击。

结果现在拿出来单独学的时候。。。这不是自己能推出来吗能理解吗。。。而且也并不难。一早上把所有相关的例题都过了一遍考试的时候得心应手。。。想起高中物理老师(无论是善意的也好)的打击,都觉得,那现在岂不是啪啪打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