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的就去坚持,不对的就彻底放下

你一定有自己很有优势的地方,不然也不会走到现在的样子。

现在的工作是喜欢的工作吗?(分析的对象)

昨天微信好友问我现在的工作是喜欢、热爱的工作吗?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喜欢。没错,是喜欢这个工作,更确切的说喜欢的是从大一开始就对计算机编程的兴趣。

大学几年学习的专业是自动化、控制工程。学的是电子设计、学习了智能算法。

工作以后接触了简单的上位机软件编程,以及通过使用建模系统来搭建软件项目。

第一年是c++开发mfc的上位机软件,c#开发web端的数据采集系统。

毕业前学了MFC后,工作中开始了MFC的编程,历时大约7个月,开发了公司用于采集硬件传感器的数据;从0接触了c#的开发,参与开发了公司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车辆计重系统。

期间买过软件工程、MFC、C#高级编程之类的书。

最近买了本《leaning hard c#学习笔记》,看了之后才感觉真正是把c#面向对象理解了,这也是之前面试大多都会问的问题。这本书介绍了c#语言的各个版本新增加的特性。

前几天看了一篇博客文章,是王银写的关于如何学习掌握任何编程语言的文章。作者指出,语言无非是掌握它们的特性,懂了各个语言的特性之后就可以进行编程了。我深信这一个观点。

第一年虽然没有做太大的项目,但是确实让自己走上了软件开发这一条路,都说这个行业很累,我在没有太多基础的情况下,竟然完全转行到了软件编程这种纯计算机编程的行业。

一起换工作的同事也差不多从事了软件开发行业,比如大数据行业、网络信息安全行业。

我过去学的专业,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是紧迫也是必然的选择。

第二年完全是进行的系统搭建,使用的是c#编程语言。选择工作的时候是为了可以进入一个完全软件开发的公司,有出差,有与客户的沟通,我的目的是见见世面,锻炼自己。

(1)沟通方面。首页解决的问题是对业务非常精通,能熟练的根据客户的意见来设计系统功能模块的修改方案。这是需要一个整体性的思维方式。缺少整体性的概念,只是关注细节是不可取的。沟通方面,缺少了一些主动思考,主动沟通。我认为仍然需要将业务牢记成认知之后能熟练从记忆中提取才是沟通的起点。对概念不明确是自我最大的对手。没错,我的对手居然是自己。归根结底,每天都是在跟自己竞争的一天。今后一定要打败昨天的自己。

(2)搭建系统方面。首先要掌握搭建的步骤,这其实是一个公司一个方式,了解整个步骤并熟练应用,各个步骤的前后关系理清楚就可以了。

其次是根据业务来搭建模块,模块之间的关联关系。在做模块之前,一定要把需求文档从头到尾看看,掌握整个系统的各个模块的关系,尤其是数据提取关系。这需要对业务的掌握。

刚开始,我貌似缺少整体性的概念去认识系统。

整体性的思维,在读一本书的时候也是先检视书的基本内容,了解书的主要内容,信息点,整体结构。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进而再读这一本内容,同时记笔记,写读书感受,找到可以应用到提升个人的实际行动中去的方法论【别人的经验总结】。

接触到一个项目,做之前,最好从业务到功能模块进行思考。思考好模块设计的重点,各个模块业务数据提取关系。

(3)功能模块方面。功能模块中涉及从前面模块提取数据,重要的是前后模块字段相同的最好是命名相同,提取的时候也快。不用花费太大精力去识别字段名。这方面消耗了我不少时间,也痛苦于此。

(4)报表。画报表是个浪费生命的活。也算是找到了画报表的方法,本就是个体力活。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是完全可以动脑想方法如何把表格画的能够对齐,更好看。但也只是单元格长宽和xy位置的调整而已。使用label就可以解决一切表格,其次是table来存放循环打印的指标。

(5)系统运行太卡。这是让人受不了的一点。本来就需要更好的思考、良好的网络运行环境可能不是信息系统的重点,这也太可怜了,现在的软件应该与时俱进,丝毫不能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

平时学习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学习的情绪)

以学习的名义学了很多,也花了很多的时间。

学习的成效却并不明显,为了学习而学习,收获的仅仅是低效的勤奋学习而已。

学了这么多年,工作两年,深刻反思一下过往的经历。

反思这几点:

(1) 过去学校的学习对现在的作用

过去学的还是可以更好地作为以后工作的经验来加速学习应用。

(2) 花了这么多年学习一个专业,现在的境况。

现在却没有做专业方向上极大相关的领域和行业。当然现在做的也不会浪费。

(3) 学习的情绪很高,也有明确要追求的目标。不敢说是最擅长的,却是最感兴趣的。学习的时候缺少的好奇心、敏锐的思考和发现、大量的练习、眼脑手的积极响应。

今后怎样做?

做就要做能更好发挥自己有优势的地方。

做就要练习。

做就要为了目标而做。很明确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

做就要尽快变现。这是唯一能检验实际行动效果的方式。

克服制约因素。克服制约自己发展的因素。我认为这是发展自己优势的前提,也是比较慢的。我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可行的方法论。需要去做,去改变。

改变环境。改变到最能发挥自己的环境下。环境可能是影响一个人的最重要的因素。从小我们就在课本里学到过这一点。

原因

前段时间,突然意识到自己之所以没有了过去早起而且很积极努力的状态的原因。

原因就是三年前,还在学校的时候。

竟然对一个人的改变如此巨大,用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突然堕落了,堕落的表现就是不再早起,不再醒来后第一个爬起来收拾完后就赶到实验室。不再大段时间的背单词【用不到背了】。

缺失了一个内心发来的动力,缺失了一颗永往之前不停奋斗的心。

说的肯定是严重了一些。

心中的大目标要树立起来。

要每天早起。

要奋不顾身。

要思考节省时间的方法。

要思考更多可能性。

要练习。

要不断练习。

要练习后看结果。

总结

体检拍摄了x光后要半年才能更好的恢复射线带给身体的影响。习惯坚持半年一定是可以改变一生的。健身坚持半年就可以锻炼出健康的肌肉和身材。阅读坚持半年,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还能有效的改变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认知。

半年的时间,我需要到达自己的目标,掌握目标技术,在目标领域和行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