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麦浪

这一段时间高速路上开着车,路边就是麦浪滚滚的北方原野,初夏的风吹过,麦浪层层叠叠的起伏,老远老远就闻到了那麦苗的香气,所有关于麦子的回忆都渗透了北方麦田所特有的令人迷醉的气息。

有时候真想冲动地停下车,沿着纵横交错的田埂走向麦田。田埂旁总是会有浅浅的水沟,汩汩流淌的清渠缓缓涌向一块块整齐的麦地,柔软的青草在水沟中悠悠地舞动。麦子刚刚准备成熟,田野上笼罩着青纱般的雾气。小麦们窸窸窣窣的低语,宛如一群群窈窕的少女,亭亭玉立,水灵灵、喜盈盈的眺望着辽阔北方旷野上气宇轩昂的白杨林带。经过北方枯燥而寒冷的冬季,狂乱而短暂的春天,随着麦苗的返青和变黄,一望无际的北方大平原,便如一卷慢慢展启的巨画,越来越亮丽、越来越立体、越来越令人激动不安。置身在麦田中,看小麦万倾碧波般将青葱透黄的涟漪推向遥远,成群成群的鸟儿在田野上啼叫着飞去飞来,农民们的眉宇间开始伫满期待。我们可以从他们土地般纯朴的表情里读出所有关于庄稼的消息。若是一场新雨过后,麦田更是鲜亮如油画大师笔下的风景画。我小时候总是忍不住去触摸麦子,手在纤细的麦芒撩拨下麻酥酥的,有种心痒难当的快感。空气里飘满粮食的香气,微醺的陶醉漫溢着,来自土地的深情让人有些不知所措。

如同少女步入谈婚论嫁的季节,麦子走过了纤润婀娜的青葱岁月,这时的麦田便如妖饶无比的金发美人,整个大地散发着丰满成熟的迷人魅力。金黄色的麦浪激情澎湃,金色的麦海使我们浑然忘却一切,年少的心会倏然成熟,那感觉犹如突如其来的暗恋,会有些慌乱而兴奋。

在离开田野来到都市之后,每当想起“麦浪”这个字眼,我都禁不住怦然心动。我想,它是世界上最富感性的优美辞藻,简洁两个字,可以唤起无限联想,生动展示了人与自然的绮丽风景。甚至有一次,我看到一幅玛丽莲·梦露的照片,不知为何,竟立即想到“麦浪”,也许是她那金灿灿的头发,丰腴的肌肤,勾魂慑魄的笑容都弥漫着麦田般的性感,我想,那是最原始的来自自然也来自内心深处的巨大诱惑。

经过了青葱岁月之后,就是如期而至的麦收时节,在北方乡村的黎明前,一家一户的灯便纷纷亮起,一柄一柄的镰刀在夜色中闪着剑一般的亮光。我小时候,还和城里的学生们来到成熟的麦田,帮助农民们割麦子,体会麦子带来的大地亲情。农民们披星戴月,开镰、收割,收割、开镰,脱粒机扬起金色的粉尘,饱满的麦粒像金色的溪流汇成丰收的大河,金字塔形的麦桔垛魔术般布满乡村的场院,收割后的田野,剩下一行行麦茬,在田埂巡视,像将军面对大战后的疆场,战斗的欢乐浮现在眉宇间,和着汗水的歌声飘荡在田野处处。

关于那劳动的歌声已渗透过几代人的记忆,它们如条条柔软的丝带飘扬在我们以后的所有岁月。常常,我从电视里看着机械化大生产中的收割场面,在为现代化的奇迹惊叹之余,不无遗憾地为人们失去了切肤体味收割的欢乐而叹息。现代化在极大地减轻了人的体力劳作的同时,也丧失了那劳动的兴奋,兴奋后的疲惫,疲惫后舒适的欢愉。

无论是如梦如幻的青青麦田还是波浪滚滚的金色麦海,抑或是收割后充满麦茬的褐色大地,事关麦子的景色使人百看不厌。在少年时短暂的帮姥爷家割麦子的日子里,我曾经久久留连在麦田,直到血色晚霞完全融入土地,把麦子的情绪揣进心头,在很长的时间里它们窸窣的低语都会像风铃在内心深处碰响。

风吹麦浪,或许就是人世间,最美的图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我们曾在田野里歌唱......” ...
    陶宗海阅读 707评论 0 2
  • 文/徐红梅 六月天,麦花飘香,麦穗成浪。田野、乡间,到处是麦的海洋。片片黄灿灿。眼前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农人们满...
    菟蕬草阅读 799评论 0 4
  • 文|在昔 太阳火辣辣的晒着,天空一片刺白。院里院外的空地上铺满了金黄的麦粒。这时候,从屋后传来轰隆隆的声音。 这又...
    在昔阅读 160评论 0 3
  • 文/娇 六月天,麦花飘香,麦穗成浪。田野、乡间,到处是麦的海洋。片片黄灿灿。眼前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农人们满眼是...
    玉娇_娇阅读 317评论 0 1
  • 天桥不在河流上 吃阳光的人坐在天桥下 宛若不系之舟 多少自由,她一点儿都不用 白而凌乱的发 像海盐搁浅在沙滩上 嘴...
    李榆阅读 616评论 1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