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价值源于生活选择

01选择是一种发乎内心的喜爱

有的人喜欢大都市的繁华,有的人唯爱小城镇的简朴;有的人喜欢迅猛快的奔跑,有的人唯爱缓平慢的行走;有的人喜欢众多人的聚首,有的人唯爱独个儿的宁静……无论哪种生活方式,只要你认定是自己想过的生活,就无可非议。

我天生口齿笨拙,不擅交际,更醉心独处。独处让我无拘无束,信马游缰在阅读的沃野上,品味历史的兴衰,结识伟大的灵魂,体验迥异的人生;独处让我肆无忌惮,恣意流淌在趣味的文字里,探索生命的奥义,感悟生活的哲理,抒发心胸的诗意;独处让我抽离繁杂、回归本真、内心平和。

周国平说过:“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

02本事是一种磨砺出来的能力

人生在世,很多路要一个人走,很多累要一个人受,没有谁会一直陪着你。

网红李子柒的古香美肴是种本事。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返璞归真、美味佳肴勾馋味蕾的李子柒;看到的是每条视频百万播放量起步,火到国外的李子柒;看到的是与袁隆平同获受聘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的李子柒……可谁曾料想这背后的种种辛酸?

90后川妹子李子柒,幼年父母离异,6岁父亲早逝,小学五年级爷爷去世,14岁时只得辍学外出打工。当过服务员、在酒吧打过碟、开过淘宝,为照顾生病的奶奶,回归农村,在不断地摸爬滚打中,终于闯出美食视频的一片天地。

她曾为拍云雾翻滚的镜头,花9小时爬雪山,冻得一宿未眠;为拍好《兰州牛肉面》,跑到兰州拜师学习1个月;为拍好《蜀绣》,跟非遗大师学艺半年之久……这是何等的正能量!

韩寒曾说:“别用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真是一语惊醒好高骛远之人。

03执着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

人活一世,很多事情要独自去做,儿时的梦想要亲自去圆,没有谁会一直帮助你。

夜郎谷谷主宋培伦的石头城堡是执着艺术的典范。

如今,我们能尽兴赏玩石头城堡,畅游在喀斯特地貌的峡谷中,陶醉于形态各异的石头建筑里,享受着人造与自然的和谐美,都得益于宋培伦老人的执着。

先生美其名曰是让精湛的民间艺术与匠人精神来浸润我枯竭的细胞、疏通堵塞的文思、抹掉浮躁的个性,可见格外的用心。

我从小喜爱美术,游览之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不禁想一探老人的人生轨迹。

宋培伦老人,怀揣对艺术的热爱,不惜卸下加持在身的漫画家、大学教授、旅美艺术家等多重光环,选址花溪。他以57岁年纪,耗费20年时间,举债300万元,在妻子不甚理解的情况下,凭借一己之力,一石一锤、敲敲打打,硬是垒建了一座不朽的石头王国。后来甚至谢绝上亿的投资,只为保留艺术的原汁原味,单靠便宜的门票来偿还债务。这是何等的高山仰止!

雨果说过:“艺术的大道上荆棘丛生,这也是件好事,常人都望而却步,只有意志坚强的人例外。”

04悟道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新高度

人走一遭,很多苦闷要单个去消,很多道理要单独去悟,没有谁会一直开导你。

明代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是悟道的结晶。

手捧书卷,我们用心感受着龙场悟道的精髓,明了判断事情对错的标准是良知;我们真正领悟了知行合一的内涵: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真知必行,不行假知,以知促行,为善去恶;我们细细咀嚼“尔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尔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尔的心外”的至理名言。结合大师的经历,理解更为深刻。

王阳明一生坎坷,经历过廷杖之辱、下狱之苦、贬谪之痛、诬陷之闷,在流放修文龙场时,更是备受绝望的煎熬、瘴毒的侵蚀、枯寂的萦绕。但他不悲不切、不急不躁,甚至淡然坐在石棺中潜心修炼,这不仅使得当下的他在困苦面前,内心保持平静,更为后来平定战乱,赢得了强大的精神支撑。这是何等的超脱!

岁月匆匆,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人生不售来回票,一旦动身,绝不能复返。”

选择就是一种生活,你选择过怎样的生活,你的价值就体现在哪个方面。

生存就是一种本事,你磨砺出怎样的技能,你的生活质量就在停在哪个层面。

执着就是一种追求,你执着于怎样的目标,你的成绩就最终考几分。

领悟就是一种境界,你领悟到怎样的深度,你的层次就达到哪样的高度。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记得点赞或转发支持,十分感谢!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